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045|回复: 3

关于陆半球和水半球的一点资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15 13:36: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陆半球:
定义: 陆地面积最大的半球。包括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及南美洲的大部分,占地球陆地面积的81%,其中心在38°N、经度0°附近。陆半球内的海洋面积占52.7%,仍大于陆地面积。     

地球上以西经1°32′,北纬47°13′为中心的半球。该中心点在法国罗亚尔河河口。
  陆半球是相对于水半球而言的。陆半球的陆地面积为在一个半球内最大的集中,但仍小于海洋面积,故其特点不在于它陆地面积大于海洋(地球上任意一个半球都不可能),而在于它陆地面积多于任意一个地球半球的陆地面积。
  陆半球有全球七分之六的陆地,包括欧洲、非洲、北美洲、亚洲大部分、以及南美洲大部分。欧洲位于陆半球的中心。
  陆半球的陆地面积相当于水半球陆地面积的4.1倍,约占陆半球总面积的47%,全球陆地面积的81%。
水半球:
       是地球上以东经178°28′,南纬47°13′为中心的半球。该中心点位于新西兰

  水半球是相对于陆半球而言的。水半球的海洋面积远远大于陆地面积,但陆半球的海洋面积仍然大于陆地面积。因此,所谓水半球,不是说其海洋大于陆地(任意分割地球的半球都如此),而是它海洋面积比例在地球分成的半球中最高。


       水半球仅有全球七分之一的陆地,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南极洲东南亚小部分、以及南美洲南部。太平洋印度洋大部分在水半球。

  水半球集中了全球海洋的63%,是海洋在一个半球内最大的集中;海洋占水半球总面积89%,陆地仅占11%。


例题:(来自广东省高州长坡中学2010-2011学年上学期高三第二次月考地理试题
人们通常以经度0°,38°n为极点,将陆地相对集中的半球,称为“陆半球”,另一半球为“水半球”(如右图,p点为“陆半球”的极点,阴影代表“陆半球”)。据此回答1-3题。



1.“水半球”的极点应为  (   

a.北极点   
b.0°,38°s     c.南极点   
d.180°,38°s
2.“陆半球”极点和“水半球”极点始终相同的是(   

a.地方时                  
b.正午太阳高度
c.昼夜长短               
d.自转线速度
3.当夜半球与“陆半球”重叠最多时 (   

a.北京夜幕深沉            
b.全球恰好处于同一日期
c.开普敦正值少雨季节      
d.长江流域正值伏旱天气

答案:ddc。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1-11-19 19:38:1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不到图。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1-11-22 13:55:4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图,将就着看看。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1-11-22 13:56:4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图,将就着看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8:41 , Processed in 0.08644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