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星韵新韵 查看内容

一次教学评比活动

2012-3-23 17:49|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879| 评论: 14|原作者: 长江口口

摘要: 2012.3.23 配合市级地理学科中青年教师教学评选活动,先举办区里的地理学科中青年教师教学评选活动,分初、高中组。高中地理教师报名时有近10人,上交教学设计的却只有区区几人。 活动分两个环节,包括教学设计方案 ...

 

2012.3.23

配合市级地理学科中青年教师教学评选活动,先举办区里的地理学科中青年教师教学评选活动,分初、高中组。高中地理教师报名时有近10人,上交教学设计的却只有区区几人。

活动分两个环节,包括教学设计方案和课堂教学两个方面,都按照严格的评价标准(表格),课堂教学占的比重略大一点(四、六开),内容都是《城郊农业和现代农业》对每位参评教师的表现给予打分评定。

321日,在莘格高中的录播教室借班上课。听了整整一个上午,再赶回学校上下午的课。

关于教学设计,活动的通知里面说得很清楚——

可以是简案,但必须包括:“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技术与学习资源应用”、“教学过程”、“作业与评价”等方面。

但实际的情形,有的很详细,各个环节很到位,而有的则显得太简略。尤其是上课前分发的教学设计,有的仅仅是A4纸单面一页,很难让人看出自己在教学上的设计意图。一个教师。工作3年里,就对教案的书写能有一个很明确的书写框架,或者有一个很精致的、自己设计的模板格式吧,拿出的东西太过于草率和随意,这是给自己增加不良印象哦!还有,是不是有一点保守的心态,生怕别人把自己的好思路学去?

我想,每个人都要学会好好珍惜自己拿出的“作品”——无论是文字,教学设计,还是教学论文,交流的课件……

 

关于课堂教学,同样的内容对比,教师的教学理念、课堂组织能力是很鲜明的。

几位开展教学都能结合日常生活的事例,但教师自身对生活的感悟和观察,影响着教师对教学资源和素材的挖掘能力。

网络图片很多,但我们一定要仔细甄别,避免一些科学性的问题。

好几位教师都用到视频资源,但视频的取舍却未必有过很明确的思考——是非用不可的吗?需要剪辑吗,有没有剪辑过(简单的技术,却未必人人能做到)?

教材中一些很普通的概念,也许因为太普通了,却未引起教师的重视和思考。比如:农业的内涵包括哪些?种植业、畜牧业、林业、渔业。怎么选取的图像资源和视频资源,似乎很狭隘?

还有,农业和食品加工工业,有没有仔细区分哦?比如,在城郊农业中,提到“豆制品生产基地(豆腐制作)”、视频资源中反复有一些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业的流水线,这些和教学内容的“农业”,有没有分清楚?

教学,需要良好的思考习惯,在常见不疑的常识概念上,多反问一下自己是否弄清楚了?否则,各种谬误就容易出现,自己难以察觉。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2-8-27 00:49
应当反思,筛选资源
引用 2012-3-29 15:16
向教研员学习,嘻嘻
引用 2012-3-25 19:29
受益!甄别,观察,感悟,思考。
引用 2012-3-24 19:03
随随便便上点课,自我感觉良好!
引用 2012-3-24 19:01
qlzhu2003: 这个年轻人太轻狂了,这是一种不良心态和浮躁心态。年轻教师和老教师相比,虽然优劣势各自存在,但总体上,教师是经验积累的职业。中青年教师,只要心态端正,沉 ...
不在意他的说法, 在意的是他好像在这方面没做什么向哪个方向的努力了 ,可能比你的年龄大,30出头吧!
引用 2012-3-24 18:32
王智勇: 根本就没人在意这个的了!组上一位年轻老师说:“五年之内超过我”,倒是相当的期待!
这个年轻人太轻狂了,这是一种不良心态和浮躁心态。年轻教师和老教师相比,虽然优劣势各自存在,但总体上,教师是经验积累的职业。中青年教师,只要心态端正,沉心静气,是容易出教学成果的。年轻教师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别在意,原谅年轻教师的轻狂,呵呵!
引用 2012-3-24 10:49
王智勇: 根本就没人在意这个的了!组上一位年轻老师说:“五年之内超过我”,倒是相当的期待!
那大伙正在意什么呢?空喊口号,不能代替实际的努力!
引用 2012-3-24 09:37
qlzhu2003: 呵呵,好像我也注意了。我的感悟:教学的基本功是需要较长时间积累和处心积虑地研究地,平时不留意,一下子是很难拿出像样的东西的。
根本就没人在意这个的了!组上一位年轻老师说:“五年之内超过我”,倒是相当的期待!
引用 2012-3-23 22:22
学校有安排,他们的主动性也不够的!
引用 2012-3-23 22:22
王智勇: 好像青年人在这方面都不太重视这个,反而是中年老师更重视教学的基本环节,是不是老师的成长都要这个过程?我身边的青年也是这样!
呵呵,好像我也注意了。我的感悟:教学的基本功是需要较长时间积累和处心积虑地研究地,平时不留意,一下子是很难拿出像样的东西的。
引用 2012-3-23 17:24
王智勇: 好像青年人在这方面都不太重视这个,反而是中年老师更重视教学的基本环节,是不是老师的成长都要这个过程?我身边的青年也是这样!
需要学校的老教师引导吧。
引用 2012-3-23 17:14
好像青年人在这方面都不太重视这个,反而是中年老师更重视教学的基本环节,是不是老师的成长都要这个过程?我身边的青年也是这样!
引用 2012-3-23 17:04
fahai: 周老师也写起了散体,很真实很有亲和力,呵呵。
表达需简明,一直在努力。
引用 2012-3-23 16:17
周老师也写起了散体,很真实很有亲和力,呵呵。

查看全部评论(14)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1:44 , Processed in 0.09713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