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周西西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85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多变的天气》教学日志

热度 1已有 940 次阅读2013-6-7 09:51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天气, 教学

本节课用了课件,导入的时候是四张图片,请学生说说这四张图片,各是什么天气状况?

请四位同学分别回答。学生能很容易的说出。很好。除了以上我们看到的几种天气状况,还有哪些天气情况。学生一一举例。那么今天我们来共同学习《多变的天气》请大家看窗外,今天的天气如何?学生异口同声的说:晴。很好。

有谁知道明天的天气如何?有同学三三两两的说。那么如何知道明天的天气情况呢?如何获得天气预报。学生有的说看电视,有同学说听收音机,有同学说上网查询,有同学说看报纸。很好。每天我们订的文汇报上就有天气预报的信息。大家能找到吗?拿出一张文汇报,请一位同学上台指给底下的同学看。有效的利用身边的地理资源,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活跃课堂的气氛。请这位同学读一下,天气情况,学生读了出来,请问一天中,什么时候是最低气温,什么时候是最高气温?学生开始猜了,但是学生集中在就是晚上,和半夜。我做解释,是凌晨日出之前。5,6点的时候。具体时间冬季和夏季又不一样。所以大家记住是凌晨日出之前就可以了。最高气温是什么时候?学生会说中午。教师纠正:下午2点的时候。因为当地中午12点的时候,太阳高度角最高,辐射最强,所以地面接收太阳的辐射也是一天中的极值,但地面辐射对大气的加热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是在下午2点的时候。

接着我又讲了风向和风力。强调风向标的方向都是顺时针方向画的。课件上有风向和风力大小的模拟,我随机抽了几个同学出来,学生还是掌握的挺好。接着我给了几分钟时间让学生打开书本,看各种天气符号。抽几个同学完成课件上的天气符号。学生掌握也较快。并且补充讲了气象云图的点滴知识。给出几个城市的天气状况,请学生充当小小天气预报员。 

天气是多变的,一会儿是晴天,一会儿又多变,是一个短时间内的地区的阴晴,冷暖,风雨状况。有的时候我们会遇到一些灾害性的天气。我想问同学们说说,你所知道的灾害性天气有哪些:学生会说:台风,雷阵雨,冰雹,龙卷风。很好。其实我们平常遇到的寒潮,高温也是灾害性天气。上海遇到的灾害性天气主要有台风,雷阵雨,寒潮,高温。现在我们也有些灾害性天气的预警信号。大家可以注意看电视。

天气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联系,我们国家发送了风云二号气象卫星,观察我国的天气,现在天气预报的精确度也越来越高,当然就如本节课的标题所写,多变的天气。天气是多变的。只有我们的科技越来越发达,气象预报会越来越精确。希望大家现在好好努力学习,将来为我国的气象事业做出贡献。

本节课,我觉得能挖掘身边的资源,进行地理教学,有活跃课堂气氛,培养学生地理兴趣,让同学感受到地理知识其实就存在生活中,而不是遥不可及。很抽象的。在课堂中使用课件,有图片,小小天气预报员的活动能提高学生的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表现欲,但是我没有开展比较评价,也没给奖励,事后感觉有点遗憾。就是风向和风力的书写的时候,有些同学还没有反应过来。多多锻炼。本节课贴近学生生活!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胡杨 2013-6-9 07:56
呵呵我这节课是一个1分钟的视频,里边包括晴,刮风,下雨,三种情况,大家找,呵呵,和你的效果差不多,可是,后来好像还有不?没保存好资源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0:28 , Processed in 0.07418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