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椰苗160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9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是一颗小小的椰苗,希望能在星韵里快乐成长!

日志

何为师生对话?

热度 3已有 475 次阅读2021-8-20 16:0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师生对话是基于师生互相尊重、信任和平等的立场,通过言谈和倾听而进行的双向沟通、共同学习的过程。真正的师生对话是平等对话、相互启发!而我们部分中学课堂也在进行所谓的师生对话,即师问生答,如地理一的太阳对地球的影响这节内容的师生对话,太阳对地球有影响吗?有;太阳辐射对给我们提供光和热,对吗?对!太阳活动的标志是什么?黑子和耀斑;……这样的师问生答,一节课达20次甚至更多。碎片化知识的提问,碎片知识的获取,长期以往,师生的思维都趋于碎片化!!!这是一种老师脑中已有固定答案,只要让学生说出正确答案即可,缺乏探究过程,缺乏相互启发的对话。

对教学而言,对话学习意味着互动,意味着参与,意味着相互建构,彼此将形成一个真正的“学习共同体”。在这个共同体中,教师不再仅仅去教,而且也通过对话被教,学生在被教的同时,也同时在教。学生的教师成为学生式的教师,教师的学生成为教师式的学生,师生共同对整个成长负责。

那么如何才能进行真正的师生对话?个人觉得可以关注以下几方面,一全面深入了解学情,了解学生的心理年龄特征,知识基础和生活经验,并能换位思考;二营造平等宽松的课堂氛围,让学生敢说敢质疑,主动与老师对话;三精心设计对话问题和内容,让对话更顺畅、更深入;四进行个性化、激励性、引导性、发展性评价,而不是简单对与不对的简单粗暴的评价。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沪闵陈友明 2021-8-21 10:15
师生对话,往往成为师问生答且缺乏真正思维价值的原因,主要是1.教师的设问的设计本身缺乏思维含量;2.教师设问后,没有给学生足够的思维活动的时间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21 13:09
对话的质量,取决于教学设计的质量、问题设计的质量以及教师的应变能力,并非随心所欲的课堂闲聊。
回复 ludog 2021-8-21 13:41
师生对话学生要有问题意识,教师问题要有启发性。
回复 椰苗160 2021-8-21 15:19
曾经有个的课堂问题观察统计,教师在一节课提的问题,管理性和检查知识获得和理解的问题达到90%以上,而激励学生思考的问题仅不到10%。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9:45 , Processed in 0.06110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