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Epilogwe._尾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7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场特别的星韵地理研讨会

热度 1已有 294 次阅读2021-8-28 23:20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原本一切准备就绪的星韵地理研讨会时隔一年即将在石家庄举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人不得不调整行程,改为线上会议。这是第一次在线上举行的星韵地理研讨会,所以我称之为“一场特别的星韵地理研讨会”。
       恰逢这两天有一些事耽搁,没有全程参与直播,然而星韵选择的CCtalk直播平台非常好,可以看回播。在后面的时间里,我抽出时间把所有的回放认真回顾了一遍,认真地做了笔记,并且认真的结合全国各地优秀老师的分享进行了些许思考,现分享如下:
      1.究竟什么是大概念?如何在初中运用大概念进行教学?尽管林教授讲的非常详细,目前我还是尚未真正理解,存在疑惑。慢慢消化、领悟,也欢迎老师们分享你们的看法。
      2.目前我们能获取的地理大数据非常丰富,但是如何在地理课堂中更好地运用这些数据需要我们的思考与实践。我们选取的地理数据要符合我们的地理教学,要能帮助学生发展地理学科核心素养,要能有利于学生未来的发展、甚至是生命发展。这些数据的功能是服务于学生的“学”、发展。所以数据的甄别特别关键。
       3.不管是秒懂地理、羿飞科技还是火化学院,都是在做可视化教学。信息技术与地理教学的深度融合既是时代的呼唤,是我们培养人才的有效手段,也是培养学生信息素养的必然要求。我不排斥在地理课堂融入信息化教学,如何让信息技术的参与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地理素养、信息素养,更能帮助学生的“学”,是在以后的教学中需要反复摸索和实践的。
       4.学习龙泉老师专注的精神,对待教学。
       5.在地理教学中,渗透职业生涯的教育,是为学生未来发展考量,需要为学生设计一些实实在在的体验,可以思考在每周五的特色课程中设计体验课程。
        6.教师专业发展是作为一名教师执着的追求,正如孙峰老师所说保有“强烈愿望、积极行动、持之以恒”,教师专业发展潜能无限。始终保持一颗上进的心,持之以恒的行动,“恋恋不忘,必有回响”。
        7.乡土地理教学与地理实践活动可以融合,相得益彰。地理实践活动的素材可以搬入课堂作为乡土地理教学的素材,如何更好融合,需要好的整合与设计。初一的特色课程《乐山乐水》,可以增加地理实践活动。
        8.长效教学比高效教学更多了一重追求,更加关注学生的“发展”。
        9.纸电互补教材希望能尽快应用到初中地理教学领域,基础教育更关键。
        10.周老师的“源于学科思想的教师学科理解能力”,非常具有理论高度,尚未理解透彻。需要多阅读一些学科理论书籍、多写读书笔记、多思考。
        11.上海孙老师的跨学科学习活动的设计与实践,是我很喜欢的一个话题,也正契合我们的课题:基于STEM理念的初中生地理实践力培养。如何设计跨学科的地理实践活动,真正让地理实践力的培养落到实处,培养多学科思维,为国家培养复合型人才?
       学到很多,问题也很多,慢慢解决。最后借用汤江波老师的一句话“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就像这一场特别的星韵地理研讨会,克服重重困难,我们仍然“相聚”了。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30 06:39
第3点:“秒懂地理、羿飞科技还是火化学院”,这三个资源名称有两个不对,这些信息可以在哪里核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2:34 , Processed in 0.07830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