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风自由/宁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国学润育

热度 3已有 410 次阅读2016-2-1 20:05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启蒙教育, 办公室, 弟子规, 找工作, 论语


国学润育


也许是近来身上的负能量太多,也可能是自己的工作进入了一个瓶颈期,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工作。所以在26日,学期结束的时候,自己也结束了自己的教师生涯,光荣地辞职了。

离开的时候,办公室里好些个同事眼睛都是红的,都有那么一丝的不舍得。我潇洒地告诉他们,没事,天下没有不散的席,早晚会有这一天的,只不过这一天来得早了点而已。

当把自己的东西搬上一个同事的车,心里突然空了:自己的生活中或许从此会缺失些什么了。

27号去小康学校耍了一下,也和他们的校长聊了会,算是给了自己以后的意向吧。

回到成都,开始考虑另找工作的事,学校肯定不好找,除非临时有需求的。

昨天去了一个主打国学的文化传播公司,总裁决定聘我为公司副总,兼任书画及国学老师。我没拒绝,也没答应,趁着年前这几天过去考察考察。

今天算是去的第一天,上午教几个小学孩子学习《弟子规》。《弟子规》是一部成书于清朝并且被广为流传的一种儿童启蒙的读物,其主要目的就是对孩子进行启蒙教育,为将来的成长与发展奠定一定的基础。它采纳《论语·学而》篇中“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的文意,并且加以引申扩展,以三字为一句,两句为一韵的形式进行论述,阐释了“弟子”在家、在外、待人接物、为人处世、求学等方面所应具备的一些礼仪与规范。

今天学的是总叙:

弟子规 圣人训 首孝弟 次谨信

泛爱众 而亲仁 有余力 则学文

几句话的意思是:《弟子规》这本书,是依据至圣先师孔子的教诲而编成的生活规范。首先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姐妹。其次在一切日常生活言语行为中要小心谨慎,要讲信用。和大众相处时要平等博爱,并且亲近有仁德的人,向他学习,这些都是很重要非做不可的事,如果做了之后,还有多余的时间精力,就应该好好的学习六艺等其他有益的学问。

虽说很早以前就知道这本书,今天真的是第一次认真学习。只学了360句中的8句,不得不说,发人深省。

下午指导两个高一的孩子学习《鸿门宴》,这是高一上第六课的内容,但两个孩子并没理解多少,所以又重新带着他们来理解课文的意思。

整篇课文描述了以下场景:

一、无伤告密

二、范增献计

三、项伯夜访

四、张良献计

五、刘项约婚

六、项伯游说

七、刘邦谢罪

八、楚王留饮

九、范增举玦

十、项庄舞剑

十一、项伯翼蔽

十二、樊哙闯营

十三、樊哙力斥

十四、沛公逃席

十五、张良入谢

十六、项王受璧

十七、亚父破斗

十八、诛杀无伤

主要人物特点:

刘邦能屈能伸,知人善用,善于应变,圆滑奸诈,巧舌如簧。

张良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眼光锐利,忠心耿耿,剖析利害,有情有义,胆识过人,干练透辟。

樊哙忠勇豪胆,有勇有谋,粗中有细,忠贞不二。

项羽自矜功伐,有勇无谋,优柔寡断,刚愎自用,高傲自大,易冲动,光明磊落,坦率粗豪,重情重义,骄傲自满。

范增老谋深算,见识长远,足智多谋。

通过分析场景,各人物特点,再逐字逐句分析课文,俩孩子总算基本搞懂了整篇课文。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还真得好好品味才行。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猎人 2016-2-3 09:26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赞一个。
回复 蒸湘回雁 2016-2-3 11:20
多圈人才,了不起
回复 蒸湘回雁 2016-2-3 11:20
多圈人才,了不起
回复 风自由/宁 2016-2-3 14:23
猎人: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赞一个。
找不到目标了啊
回复 风自由/宁 2016-2-3 14:24
蒸湘回雁: 多圈人才,了不起
新果,你更多才
回复 3084672995 2016-2-17 15:23
如此指导《鸿门宴》   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8:42 , Processed in 0.07962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