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风自由/宁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云端·冀望地理教育 一

热度 1已有 364 次阅读2021-8-6 21:34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云端·冀望地理教育  

——听孙峰老师谈《潜能开发与教师专业发展》

 

孙峰老师从当前一个热点问题,中考新改革,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录取11谈起。追问了大家一个问题:上职业学校对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在世俗的眼光里,职业学校学生的身上贴着很多标签:学习差;品行差;学习、品行双差……

不由想起了经典的起跑线问题。职业学校的孩子真的就输在了起跑线上吗?孙峰老师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每一个人的发展都是潜能无限的,前提是强烈愿望、积极行动、持之以恒。只要你肯努力,只要你愿意努力,职业学校毕业的孩子同样可以取得很大的成就。当然,如果你没有强烈的愿望、不积极行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持之以恒),那你的发展肯定不如别人。

孙峰老师提到一个带有中国logo的心理学理论——潜能发展理论。而站在潜能发展心理学视角,孙峰老师认为有以下几个观点:1.每个个体都具有天赋潜能,而且是多元潜能、终身的潜能。2.早期的潜能是一种可以结构性塑造的潜能。3.后期的潜能是一种可以功能性塑造的潜能。4.终身潜能=结构性潜能+功能性潜能5.潜能开发是:时间+时机、早期+长期的过程。

孙峰老师说,现实人的发展有五种类型,而更多的属于“实际普通型”。那超常人才是如何诞生的?孙峰老师认为是天赋基础(内因)+环境与教育(外因)+勤奋(内因)共同作用下形成的。即潜能在良好环境和教育下得到相对充分的表达,并在个人的持续努力(主动+被动)之下,最终诞生。

中学教师发展,孙峰老师归纳为三种类型,孙峰老师提到,特别是女老师,到了一定年龄,三十岁就说,我三十多了,不行了。不可否认,现实中,确实有那么一部分取得了一点成就,就躺平啥都不干,布置任务一推三六九的。但是更多的还是努力地在自己专业发展上争取更高的建树。

当然,影响教师发展的因素有很多,现实生活中,我们不得不考虑很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21-8-7 18:16
关于潜能开发,我想,或许愿意不愿意开发,值得值得开发(当事人感觉值得不值得),远比如何开发重要。而一个优越的起跑线,也许是一辈子都无法追上的。
回复 风自由/宁 2021-8-10 20:58
ludog: 关于潜能开发,我想,或许愿意不愿意开发,值得值得开发(当事人感觉值得不值得),远比如何开发重要。而一个优越的起跑线,也许是一辈子都无法追上的。
当然,个中因素太多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4:09 , Processed in 0.06774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