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关于梅花

热度 3已有 683 次阅读2011-2-9 22:38 |个人分类:观察阅读|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眼下是腊梅飘香,梅花初放的时节,拍了几张梅花的照片。
  梅花和腊梅,梅花和桃花,桃花和樱花,时常有人会糊涂地搅合在一起,“岁寒三友”之一的梅,开花是比较早的。关于梅花的诗句,比较有名也有趣的,有以下两首—— 
  雪梅 〔宋〕卢梅坡 
  梅雪争春未肯降,
  骚人阁笔费评章。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大意】梅花和雪花都认为各自占尽了春色,谁也不肯相让,诗人放笔评判起来就费思量了。梅花须逊让雪花三分晶莹洁白,雪花却输给梅花一段清香。 
  梅花绝句  宋〕陆游 
  闻道梅花圻晓风,
  雪堆遍满四山中。
  何方可化身千亿,
  一树梅花一放翁。  
  【大意】听说梅花已在清晨开放,花朵像雪花一样在周围的山上到处盛开。怎样才能让自己化身千千万万,每棵梅花树下都有我陆放翁(陆游自号“放翁”)在赏花。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opensea 2011-2-10 10:04
不懂“傲雪寒梅”到底是怎么来的?梅花应该生长在温暖湿润的环境,怎么会在雪季开放?如果可以在雪季开放,为什么不属于寒带物种?难道是当北方雪花飞舞的的季节,它在南方开放?


迎雪吐艳的梅花图不少见,但还是不理解为什么梅花东北没有?蔷薇科的植物也可以分布在温带地区的呀。
回复 zgmm 2011-2-10 16:37
opensea: 不懂“傲雪寒梅”到底是怎么来的?梅花应该生长在温暖湿润的环境,怎么会在雪季开放?如果可以在雪季开放,为什么不属于寒带物种?难道是当北方雪花飞舞的的季节 ...
梅花原产中国西南部,野梅在中国分布的次中心有4个,即川东、鄂西山区;鄂东南、赣东北、皖浙山区;两广、赣南山区;闽、台地区。为落叶乔木,喜温暖稍带湿润的气候,喜阳略耐荫,不畏寒,花期对气候变化特别敏感。长江流域花期12月至翌年3月。在四川、湖北、广西等高海拔地区均有野梅分布。栽培的梅花在黄河以南可安全露地越冬,经杂交育种的梅花,在北京露地越冬已获成功。
http://baike.baidu.com/view/4085.htm
回复 fahai 2011-2-17 16:55
要不是看到口口先生这篇文章为还真把梅花当桃花来。昨天亲眼见来一下红岩的红梅。
回复 opensea 2011-2-18 13:27
fahai: 要不是看到口口先生这篇文章为还真把梅花当桃花来。昨天亲眼见来一下红岩的红梅。
呵呵,我是一直把桃花当梅花欣赏的呀。
回复 人淡如菊 2016-2-2 21:05
我们这里的腊梅早已开放,现已凋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47 , Processed in 0.05812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