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地理学尺度思想的具体运用——影响气候的因素

热度 2已有 939 次阅读2021-9-8 10:01 |个人分类:例行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影响气候的因素有哪些?
  一位教师结合中国一月、七月平均气温分布图,结合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回答,一边在黑板上进行板书,梳理顺序是这样的:
  1.地形地势,如:海拔、盆地地形、高大山脉阻挡、阴坡和阳坡
  2.纬度:太阳高度,昼夜长短
  3.天气状况:晴天温差大,阴天温差小
  4.下垫面:裸地和植被覆盖不一样
  5.海陆位置
  6.洋流
  7.人类活动:如温室效应,热岛效应
  这样梳理,看起来很全面。

  为什么每次遇到一些具体的问题,需要分析影响气候成因的因素,学生的回答总是不尽如意?总是连蒙带猜,一个一个因素去试错,说明解释的语言总是缺乏紧密的关联性和逻辑性。
  影响气候的因素,是一个结构化很强的知识,需要迁移运用这些知识进行具体的分析解释。学生回答不好的原因是什么?这些因素之间是并列关系,但是不是等效的?有没有主次、层级,这里其实就需要把握好地理学的尺度思想。应该按全球尺度、大尺度、中尺度、小尺度这样的学科逻辑顺序,遇到具体问题,先考虑大尺度的差异,再考虑小尺度因素的影响。
  1.纬度位置(太阳辐射):太阳辐射的纬度差异,是最根本的因素,太阳辐射从赤道向两极递减,决定了气候的热量带和气温的高低分布。
  2.大气环流(气压带和风带、季风环流):大气环流调整全球热量和水汽的分布,包括季风环流,都是全球尺度或大洲尺度的因素。不同的气压带、风带和季风,因为性质不同,形成了不同的气候类型。
  3.海陆位置:大陆西岸、中部、东岸,受离岸风、迎岸风影响,降水量有差异,也形成海洋性、大陆性气候的差异。主要有温带、亚热带和热带季风气候。
  4.地形地势:这个一般是中尺度或小尺度的因素。地势高低影响气温,形成垂直自然带;盆地因地形封闭,形成了周围气温低、中心气温高的分布特点;高大山脉对气流有阻挡作用,迎风坡降水多,背风坡降水少;山脉的分布影响气候的分布范围,如南、北美洲西部高大的科迪勒拉山系使得西海岸气候呈现南北狭长延伸的特点。
  5.洋流:暖流增温增湿,寒流降温减湿,是中尺度或小尺度的因素。
  6.人类的活动对气候的影响,既有全球大尺度的比如温室效益,也有小尺度、局地尺度的比如城市热岛效应,主要看研究的问题。

  教师有了地理学的尺度思想,也可以把这些理解传递给学生,考虑具体问题就有可能自觉遵循地理思维的逻辑,先考虑宏观、大尺度,再去分析微观、小尺度的因素。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wangfei 2021-9-9 08:42
2019人教版教材比较重视尺度思想。选必二中气候形成部分就专门安排了一个活动“分尺度认识地理分布”,我国自东南沿海向西北内陆降水递减的大尺度规律,和福建省内自东南沿海向西北山地递增的中小尺度规律的对比分析,主要影响因素的尺度转换。
回复 ludog 2021-9-9 14:29
先宏观再微观,先全球性的因素,大尺度定位,再探讨小尺度局地因素。给学生一个解决气候成因问题的一般思路和方法。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1:22 , Processed in 0.07744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