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bilingual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5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把自己活成“动词” ——听王福强老师讲座有感

已有 883 次阅读2023-1-26 16:27 |个人分类:努力方向|系统分类:专业发展

把自己活成“动词

——听王福强老师讲座有感

111日晚,通过至善学院教育平台,我认真聆听了河北的王福强老师做的题为“超越自己,才能改变教育——献给教育人的新年祝福”的精彩讲座。带给我很多感触,下面结合自身的情况,把一些体会做一做分享:

一、主动建立链接,做一个终身学习者

当今的线上和线下学习都是一种链接。2022年,我除了积极主动参加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期初培训、暑期网络培训、人教社云教研、兼职教研员培训、相约星期六信息技术技能大提升培训、省培、第六届市教学开放日全国地理教育学术年会、南京师大“随园师话”教师教育学术创新论坛、“教育数字化战略与教师发展变革”在线论坛、江西省基础教育优秀教学课例(初中地理)现场展示交流活动、地理学科幼小初高大会议直播等线上线下各种培训和听课活动外,自己还利用碎片化时间,通过至善学院、教育专家网、文质大课堂、钟杰班主任实践智慧、众师行、七点半见、cctalk等至少10个教育平台,参加直播和回放学习。唤醒、点燃和激发自我,做一个借助外界力量生长和进步的人!

二、我是一切的根源

要有“向内求”的自觉,我是一切的根源。你对了,世界就对了!

擅长“向内修炼”,自我提升,认识和修正自己。

遇到问题,先找自身原因;遇到困难,只谈可变因素。

三、让自己始终处于奔跑状态

我一直在线,不躺平。

和自己赛跑,坚持努力,与更好的自己相遇,一切皆有可能!

四、具有成长性思维

相信努力比天赋更重要。

积极参加各种活动,那也是最美的成长。

参加一次活动,其意义不仅仅是活动本身,还有认识一个人、一群人后的一同成长也是意义非凡。

我坚信每一次活动就是一次最美的认清自我、改变自我和成长自我!

五、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教师要成为情绪管理者,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六、建立成长性人际关系

2022年,我积极地拓展朋友圈,与金小玲、王绪卫等老师加为微信好友。与他们交流、学习他们的微信朋友圈或教育公众号里面的文章,通过不断地自我驱动,持续探索学习,让我与更多有思想、有情怀的教育同行相遇,从他们身上汲取成长的灵感或创新的火花!

七、做一个在行动中解决问题的人

把观念转化为可操作的技术,一切困难都有解决的办法,即有解,有希望,向前看,健康快乐是王道!

八、发挥自己角色的价值 

迎接挑战,在工作中敢于“挑重担”,绝不成为“学校里的边缘人”。

如:面对2022版地理新课标提出的跨学科主题学习,我融合地理、生物学、艺术、劳动等学科,参加省作业设计大赛。

如:20228月,我参加省基础教育成果奖评选;202210月,我参加省基础教育精品课评选;202212月,我参加省培计划(2022)”——“研培结合培训模式探索(整校研修)项目培训。这三次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耗费我大量的精力,而且都是首次参与,在过程中,需要自己去摸索、去学习、去实践!我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中,主动突破自己,向上生长!

九、积累自己的教学成果,留下自己的“影”

坚持写作不仅记录点滴,收获教育智慧,更是彰显生命的光泽。

如:2022年,我忙里偷闲,给专业期刊投稿,其中一篇在刊物公开发表。

十、借助各种机会,发出自己的“声”

学会借助各种机会,如讲座、讲课、经验介绍、国培省培发言等,尽力发出自己的“声音”,表达自己的观点,影响他人的同时,展现自己特有的魅力和价值。

如:202211月,在学校开展的新课标理念下体现学本课堂的骨干教师示范引领课活动中,我把一节鲜活生动的情境课呈现给全校教师,这也标志着2015年以来我一直在探索的初中地理情境教学,又有了新的飞跃。

如:2022年,我连续两次在区期初培训中发言。2023年寒假,我又接到此项任务,即承担2月区期初培训的发言,尽管我已经做过数次期初培训的发言,但这次我准备把在2022年底参加省培学习的一些技术和方法运用其中,做到常讲常新!

2023年是我从教的第二十八年,一位充满教育情怀的普通初中地理教师,有着热爱教育教学的赤诚之心、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一直走在教育教学研究的不断探索之路上。

回首二十八年留下的孜孜不倦、勤勤恳恳的坚实脚印,我庆幸自己一直处于奔跑的状态中,即使遇到困难,一直从未懈怠!

未来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我坚信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谨以此文献给站在50岁的门槛上的自己,希望自己永远积极向上,对未来充满期待!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6:57 , Processed in 0.07392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