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我看信息技术 http://www.xingyun.org.cn/?167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教育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以及地理教师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

日志

在线教学手记01:在线教学平台的选择问题

热度 4已有 505 次阅读2020-2-7 20:49 |个人分类:网络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网络教学, QQ群

  终于马上要开始线上教学了。

  现在准备工作已告一段落,马上将迎来实战检验。在此之前,把思路捋一捋,写下来。

  首当其冲的问题,是我们应该选择什么平台作为在线教学平台的2号计划?

  1号计划是各地教育的官方计划,2号计划是备用计划。如果1号计划不能用、不好用、用不惯就直接上2号。

  按逻辑来,一个网络教学平台应该有三个层面:

  1. 硬件
  2. 软件
  3. 用户(含教师和学生)

硬件方面

  平台的硬件我们不必理会,我们自己的硬件就是电脑、平板或者手机,还有网络。但如果平台的硬件差了,那么可能会出现以下情况:

  1. 无法登陆、登陆困难、掉线。
  2. 无法支持很多人同时使用。
  3. 视频质量差、不流畅、卡顿等。

  就今年的形式看来,老师和学生手上的硬件已经确定了:设备方面多数是手机,少数有电脑;网络方面宽带和手机网络对半分。如果手机+手机网络的组合,估计是无法满足线上教学的需求的——这不是电话费的问。

  所以,这就要求线上教学平台应该是多平台的,理想状态下使用电脑,实在不行手机也能上课。不仅仅是学生端,教师端也应该这样。而平台本身应该足够“硬”。

软件方面

  刚才说了,因为硬件条件的限制,要求软件必须是多平台的,教师端能够支持电脑和手机操作,学生端也能够支持电脑和手机观看。

  其次,软件方面还有个“部署”问题。也就是软件需要下载、安装、注册登陆账号、组建班级等。也许一般人并不觉得,但对于班主任来说,这可能是个无比头疼的问题——必须保证所有人顺利进入系统,并且能够和学生一一对上号。

  再次,软件都要有个学习过程。如果能够手把手教,可能会容易解决些,但现在都得自己来,所以尽可能简单的好。

用户方面

  这用户的年龄跨度有点大,加上时间有些紧,所以还是越简单越好。

结论

  所以了,我选择并推荐QQ群视频。

  理由很简单啊:每个班都有一个班级QQ群,所有人实名加入,并且修改了群名片。拿起来就用!

  不香么?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20-2-8 09:45
完全同意,但是学校领导总有自己的想法
回复 geonet 2020-2-8 10:20
方便、好用、有效。需要综合考虑。考验人呐!古语叫“乱世出英雄盛世产庸吏”。
回复 柳叶河 2020-2-9 09:28
网上网课铺天盖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很重要!
回复 柳叶河 2020-2-9 09:32
网上网课铺天盖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很重要!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20-2-20 23:14
彭老师这波普及很适合给一线教师推广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0:25 , Processed in 0.06513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