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我看信息技术 http://www.xingyun.org.cn/?167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教育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以及地理教师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

日志

疯人疯语话课件

已有 619 次阅读2006-9-30 00:09 |个人分类:媒体教学|

  晚上在群里的一番言论,算是有感而发吧。不过由于没有深入思考和组织言语,所以显得比较凌乱;同时,也由于缺乏经验,有些思想并不成熟,所以,大家随便看看就好。日后,一定会好好理理思路,将之成文。

  内容经过整理,舍去了无关的发言、问候以及表情。但是错别字没有纠正,大家就凑合着看看吧。

GeoFox 20:34:19

最近刚讲了公开课,

好烂,

呵呵~~

(蜀)个鸡蛋 20:34:50

什么内容

GeoFox 20:35:18

人教现行 1.4 地球运动的基本形式-自转和公转

(蜀)个鸡蛋 20:36:17

哦,把你的教学设计拿出来大家共享一下哈

GeoFox 20:36:32

昏,

我的就算了。

(蜀)个鸡蛋 20:36:41

why?

GeoFox 20:36:42

课件是改的一个

GeoFox 20:36:52

教案也是随便写写……

(蜀)个鸡蛋 20:37:01

GeoFox 20:37:56

因为和我一起公开课的,

还有一个政治老师,

学校准备把她推到市里讲公开课。

所以大部分时间都帮他整课件去了。

GeoFox 20:38:12

我的就没有什么好说的了。

毕竟不成熟的东西太多了。

(蜀)个鸡蛋 20:38:27

哦,哈哈谦虚

GeoFox 20:39:36

不过,

对于做课件,

还是有些心得的。

准备今天晚上就写一点。

估计会写个好几篇。

呵呵,

不过这儿先说说,

如果能够坚持下来的话。

说实在的,

写字很累。

(蜀)个鸡蛋 20:42:04

写写心得,我也想看看,做课件,真的荒废了哟,需要有什么来激发自己

GeoFox 20:42:42

唉,

其实都是帮别人弄,

自己没有什么灵感。

说真的,

设计课件,包括一个完整的教学设计,真的很难。

而制作却是其次。

(蜀)个鸡蛋 20:43:49

是吗?继续,在这儿先谈谈

GeoFox 20:44:01

好吧。

GeoFox 20:44:25

以前也和这个政治老师合作过。

本来就一个办公室的,

所以比较熟。

(蜀)个鸡蛋 20:45:12

还有呢?

GeoFox 20:45:28

前后两次公开课,

她讲课前后我都有参与。

所以我想先分析一下我观察到的情况。

GeoFox 20:45:42

1. 媒体意识

(蜀)个鸡蛋 20:45:43

好的,听着

GeoFox 20:46:11

为了做课件,

她肯定会有一个独创的教学设计。

单用课件实现他教学设计里的内容,一点问题都没有

但是,一旦她上课,

问题就来了。

主要体现在对课件流程不熟悉(PPT的课件,顺序播放)

GeoFox 20:48:23

记得上次公开课时,

讲到一般,

课件出了点问题(她自己改出了问题)

于是我从最后冲到电脑前面帮***作到下课。

(蜀)个鸡蛋 20:48:40

哈哈,

远海 20:48:49

?这可不好

GeoFox 20:49:02

在我操作的过程中,

她思维连贯,引导学生思考、提问、回答一环紧扣一环,

非常好。

GeoFox 20:49:08

但是,却给我出了个很大的难题。

远海 20:49:13

教师要有使用课件的能力,可以简单,但不能需要副手

(蜀)个鸡蛋 20:49:18

看来美女作用不小哈

GeoFox 20:49:30

我的课件显示得完全跟上他的讲课内容和节奏。

GeoFox 20:49:44

当然,我肯定跟得上,

毕竟课件是我做的。

GeoFox 20:49:50

但是,

学生有时间看么?

GeoFox 20:50:23

学生一边跟着她的言语,一边思考,难到还能一边看屏幕上的内容?

(蜀)个鸡蛋 20:50:25

哈哈,内容太多了吧

GeoFox 20:50:30

所以,

我的结论是她的“媒体意识”弱。

不是内容多,

是她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忽略了课件与学生的互动。

以上是发生在公开课上的事例。

究其根本原因,就是

她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忽略了课件与学生的互动。

我把这个称为“媒体意识”

这个在帮他做课件的时候可以体现出来。

她做课件,

就是“堆砌”课件

(蜀)个鸡蛋 20:53:36

哈哈,不过我个人认为课件是辅助教学,提供更直接或者说更刺激学生的视觉和思维的一种方式,帮助教师与学生更好的互动

GeoFox 20:53:54

是,互动。

GeoFox 20:55:00

她“堆砌”课件,

就是想到什么应该在屏幕上显示,

就在课件里面添加什么内容。

大家觉得这样回出什么问题?

(蜀)个鸡蛋 20:55:54

不会吧。

(蜀)个鸡蛋 20:56:22

不就完全是你说的“堆砌”课件了哈

GeoFox 20:56:22

就是,

虽然有一个顺序,

但是那个顺序是她的教学设计。

(蜀)个鸡蛋 20:56:52

课件不能代替教学设计

GeoFox 20:57:08

在她的教学设计里面,

没有标示出每一个媒体展示环节,

只有重要的,

比如一个图,一个表,一个总结

而忽略了中间的过程。

大家想想啊。

很多多媒体教室里,

并没有黑板,

因此,

所有的内容都应该在屏幕上显示,

于是就成了她上面的“堆砌”课件。

呵呵~~

这样当然出问题了。

最后她自己都说不清课件的顺序了。

而且,

由于整个准备过程,

他的教案在不断的修改,

所以,

这个问题尤其突出。

(蜀)个鸡蛋 21:00:08

哈哈,把你给她做的课件给我传过来我看看,去去

GeoFox 21:01:28

课件就算了吧。

我发另外一个东东。

(蜀)个鸡蛋 21:01:38

好的

GeoFox 21:02:43

课件流程安排:

一、 标题:要从整体上把握联系

          武汉市第四十三中学   朱超

二、 回忆:1.什么叫联系?

点击:联系就是事物之间以及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

     2.事物的联系具有哪些主要的性质?

点击: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

三、问:整体与部分的联系又具有何种性质呢?

点击:同样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

四、例一:中国的发展与东部沿海城市的发展、西部城市的发展、中部城市的发展、东北老工业区的发展

例二:人的一生与婴儿期、少年期、青年期、老年期

问:这两组事物哪些是整体,哪些是部分?

点击:整体:中国的发展;人的一生

部分:东部沿海城市的发展、西部城市的发展、中部城市的发展、东北老工业区的发展;婴儿期、少年期、青年期、老年期

GeoFox 21:02:56

六、一、整体和部分的含义:

整体:从空间上,指有各内在部分组成的统一体;

     从时间上,指有各个阶段组成的全过程。

部分:从空间上,指构成事物有机统一体的各个方面。

     从时间上,指构成事物发展全过程的各个阶段

七、一幅中国地图(最好能标志出中国东部与西部城市的地盘)

接着点击:这其中,哪些是整体?哪些又是部分呢?

  接着点击:整体:中国

部分:东部城市、西部城市

GeoFox 21:03:05

十、你能从中得出什么启示呢?

点击:东部城市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整个国家经济的支持;而中国经济的发展也首先得益于东部

经济的发展,为东部经济的发展所带动

点击:==>

点击:整体和部分不可分割而又相互影响

点击:(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体现)

GeoFox 21:03:25

这个流程是我逼着她写的,呵呵~~

对于她的问题,

我给他开了两剂药

首先,是 模拟课堂

在进行之前,讲了一下我自己的认识:关于互动

(蜀)个鸡蛋 21:07:25

哈哈,说

GeoFox 21:07:36

在教学中,学生是主体,

无论老师和多媒体课件都是辅助的,

当然,其中只有老师能够引导学生

所以,如何引导学生的注意力,是比较重要的问题。

雨中芭蕉 21:08:41

用问题去吸引

GeoFox 21:09:13

比如,在我刚才举的事例中,

由于她在讲台上滔滔不绝,问答等过程紧密相连,

虽然达到了教学目的,

但是课件称为了摆设。

GeoFox 21:09:52

我说的引导学生注意力是指感官上的注意力,或者是感官的对象。

(蜀)个鸡蛋 21:10:17

哈哈,她的语言就代替了这些了哟

GeoFox 21:10:40

就比如,

她需要讲解一个原理和联系时,他应该让学生注意力在她的言语上面,

GeoFox 21:10:51

当需要展示一个图表时,

注意力就在屏幕上面

(蜀)个鸡蛋 21:11:04

在某种意义上说,学生喜欢的颜色、图案比语言更起作用

GeoFox 21:11:15

当需要思考一个问题时,

就应该先在屏幕上给出问题和材料,

让学生思考。

GeoFox 21:12:20

我认为课件,尤其是PPT,课堂教学上的课件的主要作用有两个:

1 节省书写时间。

2 形象的图表和动画

(蜀)个鸡蛋 21:12:31

对,她犯了一大忌哈,怕自己在课堂中闲着

GeoFox 21:12:43

其中第一点,

由于节省了书写时间,

往往文字打出来了,

给学生看了,

就很快过去了。

没有给学生回味的时间。

这个是很容易犯的问题。

应该极力避免。

(蜀)个鸡蛋 21:14:06

GeoFox 21:14:23

她在这个课上的问题就主要出现在这个位置,

凡是屏幕上有重要的图表

他会指导学生看,

但是被节省的板书时间,

却被她说说说过去。

(蜀)个鸡蛋 21:15:17

哈哈,她用说说说来误了学生思考的时间哟

GeoFox 21:15:20

继续,

所以我认为,

在媒体教学时,应该用适当的言语和动作引导学生的感官。

(蜀)个鸡蛋 21:16:27

不错

GeoFox 21:16:30

比如,

“接下来请看图片……”

【注,这时我电话去了】

(蜀)个鸡蛋 21:17:41

多媒体教学更大的意义上是从不同角度去刺激学生的感官,从而激发学生的思维

(蜀)个鸡蛋 21:18:48

就如别人说的一幅图能抵一千字

雨中芭蕉 21:25:15

不能成为简单的图片展览

(蜀)个鸡蛋 21:25:28

哈哈,不错

雨中芭蕉 21:25:30

要引导学生思考

雨中芭蕉 21:26:01

调动学生的积极参与

(蜀)个鸡蛋 21:26:05

在地理学习过程中在教学设计中还要注意逻辑的严密

(蜀)个鸡蛋 21:26:12

就是

(蜀)个鸡蛋 21:26:17

说得不错哈

雨中芭蕉 21:26:20

地理过程的细节

雨中芭蕉 21:26:31

肤浅的认识

(蜀)个鸡蛋 21:26:43

哈哈,不要谦虚

【注,这时我电话完了】

GeoFox 21:30:34

呵呵,可以继续了。

(蜀)个鸡蛋 21:30:58

GeoFox 21:31:16

继续,

所以我认为,

在媒体教学时,应该用适当的言语和动作引导学生的感官。

比如

“接下来请看……”

(蜀)个鸡蛋 21:31:32

好的

GeoFox 21:31:42

“接下来请思考这个问题……”

或者个一个简单的手势——指指黑板

都可以起到引导学生感官的作用

当然,

这样做只做到了一半

(蜀)个鸡蛋 21:32:34

不错,姿体语言

GeoFox 21:33:03

接下来,

当学生的注意阅读屏幕上的信息时,

老师应该做什么呢?

首先,给学生一点时间阅读内容

然后,以画外音(注)的形式进行讲解。

注:

这个是我在和她讨论时说道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内容,

我认为,学生阅读时,就像看电视一样,

所有的解说应该是“画外音”,

不应该打断学生的思考和阅读,

更不应该喧宾夺主,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回来。

而课件的作用和“互动”就应该体现在这种细节里面。

我认为

GeoFox 21:35:48

以上是第一剂药,

我认为是培养“媒体意识”

然后,

是如何“写脚本”

脚本就是剧本,

刚才我发的流程就是。

刚才发的是一个最简单的顺序流程的脚本。

可是这个脚本来之不易啊。

雨中芭蕉 21:37:08

GeoFox 21:37:31

在前面的基础上,

我要她就当是我是学生,

给我讲课。

然后要求在讲课的过程中,

按上述要求,

提示我看屏幕(即使用课件)

我呢,就吧她讲的内容(环节)记录下来,

并且标识出她提示我看屏幕地方。

然后我和她分析这个过程。

雨中芭蕉 21:39:10

作得好

GeoFox 21:39:22

让她自己说,

在刚才的过程中,

哪儿是需要用媒体展示,

而她“忽略”掉的环节

或者哪儿展示得过于简单,

需要加强的环节。

我认为,

这个过程有几个好处:

1 由于加入了言语的引导,可以培养媒体意识

2. 这样也相当于试讲吧,和说课不一样,更接近于上课的情况

(她一开始就是说课,但是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按照模拟上课的情景,加上内所有内容)

(蜀)个鸡蛋 21:41:57

演练,会发现一些问题的存在

雨中芭蕉 21:41:59

面对一人讲课难呀

雨中芭蕉 21:42:09

找问题是主要的

GeoFox 21:42:30

3 通过记录,分析她授课的环节,

这样一方面帮助她理解所讲授内容

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她理清思路

最后,我可以帮助她一起分析需要媒体交互的环节。

当然,难,呵呵,更难的还在后面。

当她掌握了这种方法之后,

我就让她请我吃晚饭,

然后回家。

雨中芭蕉 21:43:33

说说,讲课的过程和环节不一定有学生时作得好

GeoFox 21:43:34

并且给她一个任务。

(蜀)个鸡蛋 21:44:36

哈哈,说得不错模拟对象不是逼真的很难达到预想的效果

GeoFox 21:44:40

让他按照刚才模拟讲课的方法,

自己一扁讲给自己听,

一边做下记录,

并且标识出需要媒体展示的地方,

并写上需要展示什么内容。

于是,

第二天早上,

她就给了我一份课件流程。

也就是刚才发给大家的片断。

呵呵,

她说她弄到凌晨四点。

哈哈~~

对于她的教案,也是做了一点修改。

GeoFox 21:47:40

不过,通过这次的磨练,

她总算悟出点东西。

(蜀)个鸡蛋 21:48:02

你功不可灭哈

GeoFox 21:48:09

她自己说,

这样弄了之后,

她的思路更加清晰了。

不仅仅是针对课件,

还包括整个教学过程。

GeoFox 21:48:14

呵呵

GeoFox 21:48:44

另外,

我们越好下次她公开课的时候用Authorware做课件,

因为PPT做课件不显技术,

哈哈~~

(蜀)个鸡蛋 21:49:03

哈哈

(蜀)个鸡蛋 21:49:12

提点小小意见

GeoFox 21:49:21

嗯?

(蜀)个鸡蛋 21:50:38

在课件的制作,选取的素材方面,学生引导方面,还得请她多多研究自己所教学的对象

GeoFox 21:50:48

这个我也有意处理过了。

秋思 21:51:10

一节课那么难处理呀

GeoFox 21:51:18

上次做课件,

我可以说参与了包括教学设计的部分过程

(蜀)个鸡蛋 21:51:23

哈哈

秋思 21:51:33

课件只是辅助工具

GeoFox 21:51:38

这回,

只要她问我,

两张图片应该选哪个

我就说,

你自己看着办。

(蜀)个鸡蛋 21:52:10

哈哈,不错

GeoFox 21:52:44

而且,

这次,

由于她有脚本给我,

所以,

我用半天时间给她搭了一个框架,

把已有的内容和图表添加上去

把她没有的东西都空出来

(蜀)个鸡蛋 21:52:54

要体现她的自主观

GeoFox 21:53:11

然后,

他是下午来的,

就一起把细节部分敲定了一下。

最后,

我才帮她把格式、动画、声音处理了一下。

(蜀)个鸡蛋 21:53:51

哈哈,向你学习,以前很多同事都叫我帮他们做课件

GeoFox 21:54:06

所以,

我认为这次做课件还是比较成功的,

一个方面是作为课件设计者和合作者的磨合

另外一个方面是,课件制作的流程。

GeoFox 21:54:28

呵呵,

这个方面龙大的经验更多,

应该向他学习~~

(蜀)个鸡蛋 21:54:33

我却没有像你那样跟他们沟通这么多

GeoFox 21:54:56

沟通实际上是理解的过程

而且,

沟通还有个效率问题。

(蜀)个鸡蛋 21:56:02

就是,因为一般是老教师叫我帮他们做,我就没敢在那儿指手画脚的了

哈哈,不是说你哈

GeoFox 21:57:02

今天晚上话比较多,

说得也比较凌乱。

回头会整理一下,

连同一些PPT的心得发出来。

(蜀)个鸡蛋 21:57:34

不过说实在的现在很少做课件,因为别人觉得我做的课件往往会盖过他们上课的风头

GeoFox 21:57:37

希望这次不会又是空头支票……

呵呵,如果我的课件能够盖过他们的风头,

那再好不过了。

不过,

我不喜欢花哨的东西。

比如,

我自己用的课件里面就没有声音。

他们就偏偏喜欢这个东西。

(蜀)个鸡蛋 21:58:55

花,这是我做课件一直反对的,简洁明了,清爽是我的风格

GeoFox 21:59:09

嗯,简明。

(蜀)个鸡蛋 21:59:36

哈哈,我最讨厌的就是声音了哟

GeoFox 21:59:51

同感同感~~

(蜀)个鸡蛋 21:59:53

听起来很不爽。我向学生也一样

GeoFox 22:01:02

呵呵,不说了。

在电脑前面坐的时间长了,

休息一下去。

(蜀)个鸡蛋 22:01:15

哈哈,久了不摸很多东西都忘了哟

比如以前的PPT、ATU、FLASH这些都忘得差不多了

好的,你慢慢休息,谢谢你的感想

GeoFox 22:03:20

不谢,

交流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

(蜀)个鸡蛋 22:03:39

哈哈,不错

每一次跟你们的交流都会无形中激发着自己的成长

GeoFox 22:04:56

我打算把今天晚上的对话(虽然主要是我的)整理一下发到博客留个底。

(蜀)个鸡蛋 22:05:19

比如说跟你、林君长江口口、严光等等,都会让我很快的成长起来

GeoFox 22:05:43

共同共同~~

我才是真正的新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xiaxinqing 2006-9-30 00:27
我所提的意见正如林君给我提的一样,把谈论的关键或者说重要的用不同颜色或其它形式突出,这样效果会好得多!

QUOTE: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嗯,收到建议。 ——不过,还是下次吧。 呵呵~~[emot]8[/emot]
回复 林君 2006-9-30 10:25
整理成条理性的文章,更具有阅读参考价值。

QUOTE: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嗯,今天晚上回家就做这个事情。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5 22:58 , Processed in 0.07369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