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渔夫谈四川高考地理卷(三)

热度 2已有 867 次阅读2012-7-14 08:18 |个人分类:学习反思|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四川高考, 地理

渔夫谈四川高考地理卷(三)
                                           ——四川高考地理卷亟需改进的两个方面
 
  尽管2012年的四川卷在以往的基础上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请参考《渔夫谈四川高考地理卷(一)》),但这并不表明四川卷已经很完善了,事实上,四川高考地理卷仍然存在着如下两个亟需改进的方面。

  一、缩短答案长度
 
  我们先看看两组数据。
  
  第一组:成都大学附中聂启迪老师统计的2012年全国各地文综试题地理综合题答案字数。
  四川文综地理综合题答案字数:833字(2个综合题)
  福建文综地理综合题答案字数:625字(1个综合题+3个选修题)
  新课标文综地理综合题答案字数:614字(2个综合题+3个选修题)
  大纲文综地理综合题答案字数:594字(2个综合题)
  山东文综地理综合题答案字数:593字(2个综合题+3个选修题)
  天津文综地理综合题答案字数:484字(2个综合题)
  安徽文综地理综合题答案字数:467字(2个综合题)
  北京文综地理综合题答案字数:408字(3个综合题)
  浙江文综地理综合题答案字数:398字(2个综合题)
  广东文综地理综合题答案字数:375字(2个综合题)
  重庆文综地理综合题答案字数:320字(2个综合题)
  
  第二组:渔夫统计的2006年-2012年四川文综卷地理试题第Ⅱ卷答案字数统计结果(四川于2006年开始自主命制高考试题)。 

  两点说明:
  ① 同样是2012年,渔夫的统计结果与聂启迪老师的统计结果稍有差异,这应该是由于渔夫与聂老师的统计方法稍有差异造成的,这种微小的差别并不影响结论的获取。
  ② 渔夫在统计不同年份四川文综卷地理试题第Ⅱ卷答案字数时标准是统一的;聂启迪老师在统计2012年不同地区文综卷地理试题第Ⅱ卷(综合题)答案字数时标准也应该是统一的。
  
  从两组数据我们至少可以得出两个结论:
  ① 横向比较:在分值相同的情况下,2012年四川文综卷地理试题第Ⅱ卷(综合题)的答案字数明显多于全国任何一套文综卷地理试题。
  ② 纵向比较:从2009年开始,四川文综卷地理试题第Ⅱ卷(综合题)的答案字数明显多于前三年。
  
  渔夫没再统计2011年及以前四川与全国各地文综卷地理试题第Ⅱ卷(综合题)的答案字数。但对近几年四川卷、全国卷及其它地方卷比较熟悉的老师都知道:四川文综卷地理试题答案明显多于全国其它文综卷地理试题答案并不是只有2012年,而是从2009年开始就一直是这种情况。
  可能绝大多数教过高三的四川地理老师都对高三学子文综考试时匆匆写答案的情形记忆深刻。很多学生反映:文综考试时间紧迫。导致学生在文综考试时感觉时间紧迫一方面是因为学生解答试题时“撒大网”,另一方面也与文综试题答案长度太长不无关系。渔夫粗略计算了一下:按照渔夫的正常书写速度(估计渔夫的书写速度与多数人相差不大),抄写完今年四川文综卷政、史、地三科试题答案需时约65分钟。也就是说:如果再把学生填涂选择题答案的时间计算在内,学生只是抄写答案就需时约70分钟左右。如果再把学生答题“撒大网”这种情况考虑在内,估计多数学生只是用于书写和填涂选择题答案的时间不会少于90分钟左右。如果我们把学生读题、审题、获取和解读题目信息、调动知识、组织答案等环节一并考虑,就难怪很多学生会感觉解答文综试题时间紧迫了。
  试题答案太长直接导致学生在做题时来不及仔细组织答案,甚至根本没法做完试题。这样的结果往往最受伤的就是地理学科——因为学生们普遍认为地理试题难度大,往往把地理试题留待最后再做。一但出现试题没做完这种情况,往往没能做完的就是地理试题。同时,试题答案太长还会导致学生不敢花太多的时间用于信息的获取与解读、知识的调动等环节,从而加大了答案出错或不完整的机率。由于地理试题学科特点及命题特点,这样的结果也往往是地理学科受伤最深。不管是哪一种情况,最终的结果就是导致文综考试学生地理得分低下,伤及学生学习地理的积极性。
  更为重要的是:试题答案太长,考试在一定程度上变成考生书写速度的大比拼,考试结果如何能正确体现考生对地理知识和技能掌握情况的差异?如何能体现考生地理素养的差异?这样的试题信度如何?我想:这样的试题背离了考试的本真。
  没比较四川卷政治、历史答案与全国卷及其它地方卷政治、历史答案字数有多大差别,但不管怎样,是到了仔细研究怎样平衡缩短答案长度与确保答案科学性二者间的关系的时候了。
 
  (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kflkfl 2012-7-14 08:59
有道理,支持
回复 王智勇 2012-7-16 23:29
真的希望四川卷提高自己的命题水平,从有利于考生与教学出发!感觉这是在痴人说梦一样的!
回复 锦江渔夫 2012-7-18 18:01
王智勇: 真的希望四川卷提高自己的命题水平,从有利于考生与教学出发!感觉这是在痴人说梦一样的!
呵呵……王老师似乎对四川卷意见颇大。让我们期待明年的四川卷在今年的基础上有更大的改进。
回复 王智勇 2012-7-18 18:13
作为一个集体研究的成果个人觉得不应该是这个样子。地球运动出不了新是不是可以不考?今年的39题有课改的意味,四川卷的综合试题历年也有信息量不足的问题!
回复 锦江渔夫 2012-7-18 23:11
王智勇: 作为一个集体研究的成果个人觉得不应该是这个样子。地球运动出不了新是不是可以不考?今年的39题有课改的意味,四川卷的综合试题历年也有信息量不足的问题!
  试题背后隐藏的,往往是命题人对地理教育、对教学评估的认识。命题人员对某些问题认识不到位,自然会在试题当中有所反映。但四川卷给我的印象似乎不及给王老师的差。
  关于创新,当然是需要的,但王老师的要求似乎太高。细数每年的那么多套高考试题,有几道题能在创新方面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呢?
  
回复 王智勇 2012-7-19 11:55
可能我的看法过于偏激了哈!
回复 锦江渔夫 2012-7-19 15:59
王智勇: 可能我的看法过于偏激了哈!
不是王老师偏激,而是王老师的要求很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2:42 , Processed in 0.07733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