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评2013年高考四川文综卷地理第3-4题

热度 4已有 1110 次阅读2013-9-28 17:21 |个人分类:学习反思|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四川高考, 渔夫, 新课改, 能力立意

  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3年第9期)读到一位老师对2013年高考四川文综卷地理第3-4题的评价,颇有感触,也想谈谈对此组试题的看法。
  
  读图2,回答3~4题。
  
  3. 图示区域从沿海向内陆,陆地自然带依次为热带雨林带、热带草原带。给该区域带来降水的主导风是
    A. 西北风 B. 西南风 C. 东北风 D. 东南风
  4. R河段
    A. 流量季节变化大 B. 春汛明显
    C. 河流堆积作用强 D. 河谷横剖面呈槽型
  
  此组试题在2013年高考地理试题“十大好题,十大差题”的网络评选活动中被评为10大差题之一。其中最主要的理由就是此组试题强调空间定位,立意不高。渔夫不能确定此组试题究竟能不能算10大差题之一,但渔夫认为此组试题并不强调空间定位,而且在能力立意方面体现得相当充分。
  对于第3题,个人猜想命题人的设计思路应该是这样的:学生至少可以通过两个途径达到正确解答此题的目的。
  思路一    从题目信息可知,该区域从西部沿海向内陆陆地自然带依次为热带雨林带、热带草原带。据此可知给该区域带来降水的主导风应该是来自偏西方向,于是此题可排除C、D选项。由图中纬度可知图示区域应该为北半球。北半球能称西南风的主导风一是中纬地区的西风,二是亚洲南部(低纬)的西南季风;北半球能称为西北风的主导风主要是东亚(主体部分在中纬)的冬季风。再根据图示具体纬度信息可进一步判断出给该区域带来降水的主导风应该是西南季风。
  思路二    考生根据图中纬度、海岸线形态、地形等信息准确定位,判断出图示区域位于印度半岛西部,然后再进一步判断出给该区域带来降水的主导风是西南季风。
  两个思路相比,无疑第二个思路难度是相当大的。考虑到四川高考地理试题难度有明显降低趋势这一背景,命题人无疑应该是倾向于考生能够通过思路一正确解答试题。而区域定位,只是帮助考生确认A选项是正确答案。当然,如果有的考生不能够通过思路一正确解答试题,能够通过思路二得出正确答案也是可以的。也就是说,实际上此题为考生多途径解决问题提供了充分的信息。命题人如此命题重在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
  对于第4题,应该说能力立意也是很明显的。B、C、D三个选项都可以很容易根据图中信息判断出其正误。个人猜想,命题期待的考生解题思路应该是这样的:考生在正确解答出第3题后,能够根据图中纬度、海岸线形态、地形等信息,再结合给该区域带来降水的主导风是西南季风这一信息,判断出图示区域应该为印度半岛西部地区(事实上再加上从第3题得出的信息考生要准确定位就应该很容易了),气候为热带季风气候,降水量有明显季节差异,河流流量也应该有明显季节变化。
  当然,渔夫并不认为第4题命制得非常完美。相反的,渔夫认为此题的选项设置是有问题的。如果考生根据第3题的信息,把R河段误认做热带草原气候区,也会得出正确答案。也就是说,考生经由错误的判断过程却得出了正确的答案。不知道命题人是否是有意通过此途径提高此题的正确率,从而达到间接降低试题难度的目的?但从命题的角度来说,这样的情形肯定还是要尽量避免的,否则不能达到考查考生相应知识和能力的目的。
  原文中提到考生在解答第3题时也可能存在这种歪打正着的情形,但渔夫认为这仅仅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即使考生没有读到图中的纬度信息,但考生读到第3题中的“热带雨林带、热带草原带”这一信息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除非考生不读题。所以考生要把图示区域判断为西风带的可能性应该是非常小。如果据此就认定此题有违命题的公平性原则还是有失公允的。
  总之,此组试题尽管在命题上存在技术偏差(主要是体现在第4题),但能力立意的理念还是体现得非常明显的,试题的命制还是符合新课改精神的。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贾益民 2013-9-28 20:49
此题被评为差题恐怕有失公允!同意叶老师对第三题的分析。至于第四题我不认为存在那样的问题,热带草原带不等于热带草原气候,但草原带的降水肯定是有季节差异的从而推导河流的流量季节变化大应该不是问题。很早以前天津卷就考过东非高原的气候成因,有些专家已经将之归到热带季风了。而热带季风气候对应热带季雨林带恐怕是我们的一厢情愿!所以我认为该题组还是可圈可点的,该改变的也许是我们的惯性思维!
回复 醉飘 2013-9-29 16:04
有争议的题至少不是好题。
回复 锦江渔夫 2013-9-29 18:58
贾益民: 此题被评为差题恐怕有失公允!同意叶老师对第三题的分析。至于第四题我不认为存在那样的问题,热带草原带不等于热带草原气候,但草原带的降水肯定是有季节差异的 ...
热带草原带的确并不等于热带草原气候,但有的学生可能会一看到“热带草原带”的字样就想到了热带草原气候。
回复 锦江渔夫 2013-9-29 19:01
醉飘: 有争议的题至少不是好题。
我不能确定此组试题能不能算好题,但“有争议的题至少不是好题”这说法还是绝对了点——如果这争议是个别人理解出现偏差造成的个别人的争议呢?
回复 冰舞霜华 2013-11-7 16:48
关键是命制者在命制这道题目的时候仅考虑到了从新课改角度来解决这道题,未考虑到本题可以从区域定位角度解这道题,而评题者只考虑了从区域定位来解这道题,自然就把它评为差题了。乌龙
回复 良亦 2013-12-3 22:12
我不能确定此组试题能不能算好题,但“有争议的题至少不是好题”这说法还是绝对了点——如果这争议是个别人理解出现偏差造成的个别人的争议呢?
本身,争议就是一种交流了,促进进步。有争议的不一定不是好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7:24 , Processed in 0.08476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