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中文科生需要记忆我国铁路干线吗?

热度 12已有 1458 次阅读2016-1-14 22:59 |个人分类:学习反思|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文科生, 高中, 地理素养

  前些天在高二上一节公开课,课题是《我国的交通运输》。当然,主要内容是我国的铁路干线。评课过程中让我有些始料不及的是几乎所有评课老师都认为:这节课应该要弱化甚至没有必要让学生记忆铁路干线,重要的是要就中国的铁路干线联系高中地理相关知识进行拓展、延伸,譬如让学生分析导致我国铁路网东西密度差异的原因等,以增加这节课的思维含量,让本节课的内容与高考更加贴近。
  实际上,在备课时,我压根儿就没想过要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拓展、延伸。我设计的教学环节就是:学生认识铁路干线、教师示范铁路干线简图的画法、学生画铁路干线简图、学生填铁路干线分布图。总之,我设想的就是学生这节课能尽可能的熟悉我国的铁路干线分布就很不错了。也就是说:我教学重点就是记忆我国铁路干线分布图。对于高中学生来说,这些内容没有一点思维含量。
  备课时查看了一下《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年修订版)》,相关要求是:运用地图说出我国铁路干线的分布格局。从课标来看,仅仅是要求学生在阅读地图的基础上说出我国铁路干线的分布格局。可以说,义务教育段课标是不要求学生记忆我国铁路干线的。
  再回忆一下地理近些年的高考文综地理试题,印象中就两道题考过我国的铁路干线:
  
  1.(2005年天津文综,第39题)红色旅游作为一种新型主题性旅游形式,近年来在神州大地逐渐兴起。
   读下列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第(1)、(2)题略。
  (3)某旅游团从天津出发参观图11中景观,最后抵达C省。请写出北、东方向连接C省省会的两条铁路线名称。(4分)
  
  2.(2009年北京文综卷)图5显示某年湖北省与相邻省级行政区往来货物的铁路运输量差异。读图5,回答第10、11题。

  (第10题略)
  11.承担由邻省(直辖市)输入湖北的货运量最大的铁路线是
  A.京沪线、京广线 B.京广线、焦枝线
  C.京九线、枝柳线 D.陇海线、焦枝线
  
  这两道高考试题是要求学生记忆我国铁路干线的。但实际上自地理学科恢复高考以来,就这两道题考了我国铁路干线的分布(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并且是地方命制的高考试题考了我国铁路干线的分布。或许在国家考试中心命题专家眼里,高考根本就不该考铁路干线的记忆。我相信,在《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修订版)》出来后,高考考铁路干线记忆的可能性更小了。
  但我想,即使在《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修订版)》出来后,我在讲此部分内容时我还是会要求学生记忆我国的铁路干线,至少是熟悉吧。
  记得暑期一家子乘火车去上海,一路上我会不时让儿子在地图上指出我们到哪儿了。儿子那时刚小学毕业,当然还不知道铁路线名称,我也没有让他说出铁路线名称。他根本还不知道每条铁路线都有其名称,况且那图上根本没铁路线。但如果是两年后他再同我一起远行,我可能就会让他说铁路线的名称了。
  我让学生记忆铁路线的目的不为别的,就是想让我的学生在他们以后乘火车外出旅行时(这样的机会是不少的),能够很自然地想起“我从××地到××地,要经过××铁路线、××城市等”;就是想让我的学生以后在媒体上看到“××铁路线出现××事故”时还要去查阅“这××铁路线是从哪儿到哪儿呢”。
  不管是儿子在地图上找我们所在地点,还是学生们外出时能很自然地想起“我从××地到××地,要经过××铁路线、××城市”,在我看来,这便是不管是实验版的课标还是修订版的课标都强调的地理素养了。
  地理素养这东西,说不重要也不重要,说重要它有时可能会救我们的命。还记得2011年印度洋海啸发生时那位在普吉岛海边散步的英国小女孩吗?正是这小女孩迅速认出了海啸即将到来的迹象然后救了一大群游客的命。这小女孩是在以地理的眼光观察我们周围的世界,这便是地理素养了。
  当然,说让学生记忆我国铁路干线就会对学生地理素养的提升有多大帮助未免太过夸张。实际上不让学生记忆我国铁路干线学生的地理素养同样也可以养成。但让学生记忆我国铁路干线对于学生地理素养的养成总会有那么一点点帮助。我相信学生地理素养便是这样一点一点积累而成的。
  我无意说其它老师的意见不正确。增加课堂的思维含量,让学生跳一跳摘桃子,这无疑是符合教育规律的,对学生的智力发展有益无害。但同时我想:本节知识要不要拓展、如何拓展、拓展多深等并不重要,拓展内容放本节课或其它某个学段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思考:我们在应试的同时,能不能在我们的课堂当中增添一点地理素养养成的元素?又或者,发展学生的地理素养,是不是一定要严格地按照课标来?
  或许,对于这一堂课的内容,我们可以找到一个既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熟悉铁路干线的分布,又可以增加课堂思维含量的途径?
  
写于2015年10月28日夜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回复 在地图上旅行 2016-1-14 23:31
在高二上区域地理我时也遇到过这一困惑,但我仍然花了一节课引导学生认识、简笔画、记忆了中国铁路网图,第二节课进行了相关的拓展。您做的对,课堂是延续的,不为公开课而作形式,嘻嘻嘻,该怎么上就怎么上,加油加油加油     
回复 风自由/宁 2016-1-15 11:22
表哥,如果是所谓翻转的话,在学生提前看了微视频,对铁路干线有一定认识之后可以不用再在课堂上要求学生记忆了,可以延伸,这只是我根据我们初中教学来理解的哈。反正去年在区上展示时,就有老师提出应该要把本节课知识拓展。当时我就是要求学生通过读图、填图、画图来记忆铁路干线的。搞不明白了。
回复 李兴科 2016-1-15 11:59
哈哈,现在老师要求高了,我想的是接合点,但更关注一些地理基础知识的记忆,没有记忆如何说能力。现在老师们有点过高追求了,如果说是高三的二轮复习课,在学生已经很熟悉的情况下,我觉得就可以拓展了。接合点是老师在课堂上一生的追求。
回复 dudu301 2016-1-22 17:26
我觉得画图很重要,很多的地理知识的根本出发点就是从他所在的位置出发。叶老师的这堂课我就在现场,佩服之至,我画不来的
回复 与风同行 2016-1-30 14:10
铁路运输是中国的主要运输方式。上课时不知道学生应该掌握些什么,只是认为铁路线的名称、位置应该让学生知道、记住。让学生自己给在外打工的父母找一条比较近便能快速回家的通道或找一条适合自己能去与父母见面的线路。学生有了这些名称的概念,想必会较容易些。
回复 xingyunyangqinw 2016-2-28 21:16
这节内容还真不知道该如何上,想请教的是这个图怎么画的?
回复 luopp 2016-2-28 21:27
教无定法,这是个问题呢。
回复 zhizhu 2016-3-13 11:18
一轮还是二轮,学生掌握的程度,都会影响到教学设计的不同。一轮这样来,很合适啊。
回复 wqp578 2016-3-16 09:05
铁路线 我曾经也纠结过 不够江苏有一年第一次考  分值还挺高  结果是一塌糊涂  后来我就感觉应该让学生记  学习有用的地理嘛   虽然能查到 但是自己记载心理  还是有备无患  方便很多
回复 叶巧燕 2016-4-5 13:07
我是觉得一个文科生毕业了,中国主要城市在哪,重要铁路线怎么走都不知道,而这些又是生活会涉及到的。还是记忆了的好!
回复 魏觉觉 2016-4-8 15:11
很多时候我们忽略了学生的认知,比如说,经过成都的铁路线有哪些,我们理所当然的认为学生应该知道,也应该知道何去何从,实际上,也许学生真的一无所知,造成严重的脱节。站在应试的角度说,确实对线路名称弱化了(15届有次诊断考试考过具体名称,题目忘了),要求学生会书写“有铁路线经过,交通便利”等语言。从学生长远发展来看,应该熟记中国铁路,值得这样做。
回复 fengyujiancheng 2016-8-27 16:39
必须记忆,这不仅仅是铁路线本身了,记住了以后,对中国重要城市的空间分布很有帮助,每年初高中的学生我都要求记忆,觉得铁路线还是很有地理味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1:00 , Processed in 0.06731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