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课题组近期主要工作

已有 593 次阅读2016-1-19 13:12 |个人分类:日常记事|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人地观念

 

  

 

  

  因来不及召集大家开会,现在就课题组近期主要工作做一说明:

  1. 仔细研读《学习材料(一)》,以了解专家对地理核心素养和人地观念的理解,并在此基础上对人地观念下一个我们自己的定义。

  目前我查到两篇文献提到了人地观念的概念,其一是朱翔教授题为《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修订》的发言PPT,其二是吴岱峰老师的论文《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构建与培养》。朱翔教授PPT中提及的定义较为抽象、笼统,对于需要设计调查问卷的我们来说不具有操作性;而吴岱峰老师的定义个人认为没能把人地观念的涵义完整地表达出来。所以需要我们在研读学习材料的过程中认真思考、总结出我们自己对于人地观念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定义。在此过程中可能还需要我们自己继续查阅文献。

  另外,怎样提炼人地观念内涵的关键词,大家可以在群里面提提自己的看法。

  下学期初,课题组每位成员提交一篇关于人地观念定义(或内涵)的文章,以供集体研讨。文章可长可短。

  关于操作性定义和抽象定义的区别,可百度了解。

  2. 在完成人地观念定义后,仔细研读《学习材料(二)》,以了解调查问卷设计的一些基本要求。

  对人地观念内涵认识的完整与否,决定着我们的调查问卷内容的完整性。调查问卷设计的科学与否,决定着我们调查问卷的信度。为保证我们的调查问卷是有效、可信的,我们需要在设计调查问卷前认真研读相关文章。

  调查问卷的形成,力争在下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形成初稿。各位在思考人地观念的内涵的同时即可认真思考人们的哪些行为特征可用于评价调查对象的人地观念水平。

  

                                                                        2016119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8:45 , Processed in 0.07585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