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人地观念水平的思考(一)

已有 700 次阅读2016-3-26 11:31 |个人分类:学习反思|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人地观念, 核心素养


  因课题研究需要,也算是对自己20年来从事地理教育教学工作反思的结果,近来对人地观念、人地观念水平比较关注。因自己对人地观念和人地观念水平了解有限,思考更是有限,所以只好努力地收集有限的相关文献资料、略加阅读,并争取有一点自己的思考。
  在一份或许是真来自高中地理课标修订组的PPT中找到如下一张有关人地观念水平的表格。

  

  下面谈谈个人对人地观念5级水平的理解。
  水平1:能够通过地理环境如何影响人们的生产与生活方面的实例,简要分析人们生产和生活的地理背景,初步懂得自然地理环境对于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性。能够举一些例证,说明人们对待环境的态度不同,其结果也不同。
  我理解,这一水平着重强调“地对人的影响”——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对人们生产的影响。不同地域的房屋建筑特点不同、人们服饰和饮食习惯也不同等,此即为地理环境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不同地域农业生产一样、甚至工业部门不一样等,此即为地理环境对人们生产的影响。
  仍然是在前面提及的这份PPT中,提及“人地观念是地理课程最为核心的价值观,它包含着正确的自然观、资源观、环境观、人口观、发展观等”。水平1涉及的内容是不是主要是自然观呢?
  水平2:能够在认识人类生产和生活所处的地理背景的基础上,说明人们的生产活动和生活习惯与地理环境之间的联系。能够说出人类影响地理环境的主要方式,阐述人类活动对地理环境的积极与消极的影响。初步懂得人类活动要遵循自然规律,与自然和谐相处,形成人地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观念。
  水平2重在强调“人对地的影响”。从影响结果这一角度来看,人对地的影响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积极的影响也即我们所说的对地理环境的改造;消极的影响也即我们所说的对地理环境的破坏。从影响范围这一角度来看,人对地的影响既有大尺度空间范围的影响,也有中小尺度空间范围的影响。前者如由于人类不合理行为造成的全球环境问题,后者如区域的水土流失、环境污染等。
  但让人困惑的是:课标修订组在对水平1的界定中有“能够举一些例证,说明人们对待环境的态度不同,其结果也不同”这一表述,这不是“人对地的影响”吗?同时,在对水平2的界定中有“能够在认识人类生产和生活所处的地理背景的基础上,说明人们的生产活动和生活习惯与地理环境之间的联系”这一表述。“说明人们的生产活动和生活习惯与地理环境之间的联系”,这不是“地对人的影响”吗?如果水平1重在强调“地对人的影响”,而水平2重在强调“人对地的影响”,为什么课标修订组又会在对水平1和水平2的界定表述中添加这些会让人理解为二者有交叉重复的语句?如果水平1不是重在强调“地对人的影响”,水平2也不是重在强调“人对地的影响”,那么二者应该如何区分?
  水平3:能够举例说明地理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以及人类活动影响环境的不同方式和强度。理解自然资源和地理环境满足人类需要的潜力及有限性;懂得人类尊重自然规律的必要性,理解人地协调发展的重要性。
  个人认为:水平3强调的是“理解人地协调发展的重要性”。记得我还在上大学的时候有在地理学界有一种比较时髦的提法——PRED相协调。P、R、E、D分别是英文单词population(人口)、resource(资源)、environment(环境)、development(发展)的首字母,“PRED相协调”即人口、资源、环境、发展相协调。人地协调的前提是人们有正确的自然观、资源观、环境观、人口观、发展观。人地协调等同于PRED协调?还是人地协调包括但不局限于PRED协调?还有待进一步思考。
  在课标修订组关于水平3的表述中仍有让我感到困惑的内容:“能够举例说明地理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以及人类活动影响环境的不同方式和强度”。这不是水平1和水平2的体现吗?又或许“举例说明”是在“分析地理背景”、“阐述影响”的基础更进了一步?
  水平4:能够通过对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的简要分析,理解区域中人口、资源、环境、发展相协调的重要性,懂得人地关系是对立统一的。能够理解人们对人地关系认识的阶段性表现及其原因,认识到其中科学技术因素十分重要,即有积极的作用,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水平4重在强调学生能从历史的角度纵向了解人地关系思想的演变。认识到人地关系思想的演变与科学技术的进步密切相关,认识到是科学技术的进步导致人对地的影响方式越来越多,强度越来越大,这进一步使人们对人地关系的认识发生变化。但课标修订组“能够通过对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的简要分析,理解区域中人口、资源、环境、发展相协调的重要性,懂得人地关系是对立统一的”这一表述不是与水平3有重复吗?
  水平5:结合现实中的各种地理问题,分析人地关系协调和失调的内在原因,阐述区域开发当中存在的人地关系问题,提出改善自然环境,推进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协调人地关系的对策和措施。
  水平5重在强调要能提出协调人地关系的对策和措施,这是属于解决问题的范畴,理应是人地观念水平的最高等级。
  在这5个水平分级中,水平3和水平5都涉及人地协调问题。但水平3强调的是理解重要性,这还仅仅局限于对问题的认识;而水平5则强调的是能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这无疑对学生的要求更高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7:46 , Processed in 0.07357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