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各位重新启用Lava,如何?

已有 376 次阅读2008-10-26 17:03 |个人分类:星韵发展


  记得有一段时间在星韵是很时兴用Lava的,但这些部落都相继荒废了。

  这几天一直在思考寻找一个合适的导学案编写人员交流平台的事。论坛有它长处,老师们的交流可以不受上网时间的限制,但由于不是即时交流,网友们多写三五句话就不再写了,常常不能就一个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即时交流群可以避免了论坛的不足,但又必需大家同时在线才行。所以交流平台最好是论坛与即时交流群的结合。

  QQ群是一种即时交流群,但QQ群中的聊天信息不能长久保存。一次打开看到了,第二次打开就再也看不到了,并且好象能看到的内容还有限。记得以前在一个群里看到可以翻看以前的聊天记录的,但那应该要额外掏钱吧。还有,建立QQ群得有条件限制——听四方城说如果有了一个太阳可以建一个QQ群的,但能容纳的人员数量好象很有限;还没太阳的得掏钱买什么会员资格(我只是现在用QQ用得比较多,对这些还不太了解)。

  为了寻找一个合适的即时交流平台,我比较了一下QQ、百度Hi、飞信和Lava,最终确定了用Lava。飞信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语聊要收钱;而用百度Hi建一个群得邀请够15位好友才能建群。并且我在网上找到一篇文章——《Lava-Lava与百度Hi的生猛较量》(http://www.xingyun.org.cn/space/1690/viewspace-16199),看了一下,感觉Lava还有一些其它百度Hi不具备的优势。用Lava建群(部落)没有任何门槛,即使是你刚申请了Lava号(GID)也可马上申请建立你自己的部落。而且今天我还发现了Lava有一个很实用的、QQ群没有的优势——聊天记录可以长久保存。我看到地理教师交流群(燃建立)、星韵帮助编辑组、星韵地理发展团队2007年11月份的聊天记录都还有。这一点在QQ里面应该是只有与好友的聊天才有这样的记录的。这一功能可以让没能及时参与讨论地部落成员也能看到足够多的以前的讨论记录。并且记录的数量也应该是很大的,上午我建了一个部落,我现在看记录已经到第9页了。

  由此看来,与QQ相比Lava的优势的确是很明显的。我想以前的部落之所以相继荒芜,可能一方面是由于成员间的相互交流不多,经常打开Lava也没什么作用,况且好友们多在QQ上,所以后来干脆就懒得打开了。另一方面可能是由于有的部落本身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如星韵帮助编辑组,也就自然沉寂下来了。

    但不管怎样,Lava的确有它独特的优势存在。如果能多些网友们使用Lava,可能那些Lava部落的命运就不是这样了。这需要网友们逐步改变一些自己多年养成的习惯。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wenhuaxqq0710 2008-10-26 19:31
:lol :victory: 全力支持~已经开通
回复 fahai 2008-10-26 20:42
要改变一群人的习惯谈何容易啊~
回复 jova 2008-10-27 09:17
唉,要是lava有Linux版,我就用啦。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Guest 2008-10-28 19:42
QQ群可以保留聊天记录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6:20 , Processed in 0.07378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