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刘登宇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亚地区以河流为线索的复习

已有 460 次阅读2007-11-1 15:41 |个人分类:教学设计

读中亚地区空白图。

1.读图描述本地区的地形特征。

2.图中的A河流叫什么名字?

3.图中B处是一条人工运河,说说图中运河走向与等高线有什么关系?为什么这样开凿?

4.分析运河通水后产生的不利影响。

5.C河是我国惟一注入北冰洋的河流,其主要的补给水源是什么?

6.D处的湖泊东部和西部盐度有差别吗?具体是怎样的?

7.设想一下,本地区的年降水量是怎样分布的?

8.本地区的灌溉农业和畜牧业比较发达,说说种植业和畜牧业大致分布在什么地方?

【解析与答案】

1.【分析】此图给出了地形图的图例,不同的色表示不同的高度,从图可以看出该区域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另外水由高处流向低处,从两条流向湖泊的河流也可以判断。

【答案】地势东南高,西北低,从东南部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原山地,逐步降低西部和西北部海拔200米以下的平原。

2.【答案】乌拉尔河

3.【分析】B是著名的卡拉库姆运河,它拦截了阿姆河上游的来水,沿着等高线向西流,灌溉了沿线西侧大面积的农田,使这里成为前苏联重要的粮棉基地,也使土库曼斯坦的游牧业转变成种植业。除了灌溉之外,运河还有很好的航运价值。沿着等高线开凿运河,目的是降低比降,水流速度慢,且能输送到很远的地方,惠及广大地区。

【答案】大体上沿着(200米)等高线进行,以延长输水距离,提高灌溉效率,也使通航里程增加。

4.【分析及答案】运河通水后,阿姆河流量锐减,下游的农业生产受损;咸海面积缩小,气候恶化,白风暴盛行(参见04年全国文综卷);运河沿线由于不合理灌溉,产生次生盐碱化现象。

5.【分析及答案】C是额尔齐斯河,作为内陆地区的河流,主要靠高山冰雪融水和夏季山地的降水补给。

6.【分析】巴尔喀什湖是个长条形湖泊,受河流(伊犁河)径流的影响,东西两部分盐度有较大差别。

【答案】西部盐度较低,且有季节变化,主要是因为这里是河流汇入的地方。夏季,河流流量大,盐度较低。东部受河流径流影响小,盐度偏高,且变化不大。

7.【分析】中亚地区深居内陆,受海洋水气影响小,总体较水量较小,地表分布着大面积的沙漠、戈壁和草原。该地的少量降水,是受西风的影响,再考虑地形和地势因素,应该降水是从西向东降水是不断有所增加(地形抬升作用)。

8.【分析】在干旱地区,种植业主要分布在绿洲和河流沿岸,以及气候比较湿润一些的地方;在草原和荒漠地区可以发展畜牧业。

【答案】在北部纬度较高的地方,温度较低,蒸发量较小,气候比较湿润一些,适合发展种植业;在中南部的河流沿岸,灌溉水源充足,小麦、棉花、水稻等都有分布;畜牧业分布在广阔的沙漠和戈壁地带,细毛羊、羔皮羊是主要畜产品。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6:00 , Processed in 0.59117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