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刘登宇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让学生的思维活跃起来

已有 506 次阅读2006-10-2 16:05

严光 15:27:57
启栋,看见我在K12的留言了吗?
林启栋 15:28:35
哦,早就看到啦,写得这么详细
严光 15:29:08
嗯,是把问题都考虑到
林启栋 15:30:11
这种题目不应该拿给学生做吧
严光 15:30:41
是的,高考不可能这样出题
林启栋 15:31:26
这样会把学生本来懂的知识搞得越糊涂哦,哎,现在的题目出得是越来越怪
严光 15:32:13
以研究高考题为主,其他的模拟题基本上不要涉及
林启栋 15:33:22
明天我们学校要去省城买第一轮复习资料,你有什么好资料介绍一下啦
严光 15:34:02
我今年不带高三,我们选用的是5年高考3年模拟
严光 15:34:32
也有用导练和世纪金榜的
 
严光 15:34:37
都还可以
林启栋 15:35:19
关键是现在的高考题学生都已经做过了,又没有什么好题给学生做,真是有点困难,
严光 15:35:40
反复体会,举一反三
林启栋 15:35:48
嗯,这些资料曾经用过,感觉还好
严光 15:36:21
别老是弄新题,其实也没有多少价值
林启栋 15:37:39
第一单元我发了一个月的时间复习完了,但是一测试还是发现刚讲过的知识还是有很多学生都 不懂,真是苦恼
林启栋 15:37:57
自然地理的第一单元
严光 15:38:03
就是这个问题
严光 15:38:36
很多的基础知识没有真正掌握,要通过其他手段进行训练
林启栋 15:38:49
关键是老题给学生做,学生会感觉到怎么做来做去都是这些题,比较厌烦
严光 15:39:14
呵呵,你自己可以设计简单的作业
林启栋 15:39:15
其他手段?能否介绍一下啦
严光 15:39:32
比如绘日照图、地球运动示意图 等等,学生要能讲解
严光 15:40:28
不然就不可能真正掌握
林启栋 15:40:39
画日照图吗?我感觉学生在这方面确实很薄弱
严光 15:41:17
还可以变化,比如绘制昼长的纬度和时间变化曲线 、地球公转速度变化示意图
林启栋 15:41:50
意思是说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吗
严光 15:42:13
是这样的,一方面动手,一方面语言表达
林启栋 15:42:16
速度变化示意图不太好画
严光 15:42:32
千万要注意,一定不要老师自己说了
林启栋 15:43:12
也确实是这样,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和机会
严光 15:43:32
好画,近日点速度是多少,远日点速度是多少?逐渐过渡
林启栋 15:44:07
那也只是静态的,然后再标出它的速度
严光 15:44:13
很多情况下,老师仅仅是传授,甚至自己表演的成分,这是不可取的
严光 15:45:14
设计出新,让学生掌握,这才是根本
严光 15:45:33
老师不要变成解题机器,只要提出问题
林启栋 15:46:05
想法是很好,但是对于我们这么年青的老师感觉有点困难,
严光 15:47:00
所以要充分利用集体的智慧 ,个人即使有创新,也是很少的。最好能够集成
林启栋 15:47:31
嗯 
严光 15:48:52
基础知识一定要能记住,然后再考虑应用问题
严光 15:49:14
如果学生的思维能力不能达到
严光 15:49:25
你再怎么训练都不可能
严光 15:50:41
高考题都是原创,除了一些基本的简单再现,很多能力的要求是考查学生的基本素质。
林启栋 15:51:17
关键是这些方面的创新很难找到
严光 15:51:52
带领学生一起联想
林启栋 15:52:17
你可有这么的素材呢
严光 15:52:40
没有,这都是我平时想的
严光 15:52:49
也没有积累和写作
林启栋 15:52:52
那你上课都 这么做吗
严光 15:53:12
是的
严光 15:53:28
我经常这样,但学生反而不一定能接受
林启栋 15:53:58
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是吗
严光 15:54:26
是的,学生反而习惯于简单灌输
严光 15:54:39
总之---懒
林启栋 15:55:40
也不能全部怪学生,因为他们从小开始就一直受到这样的教育方式的影响,因为老师都会给他们讲解, 不用自己思考
严光 15:56:05

林启栋 15:57:15
我也确实有这种感受,有些学生上课听懂,但是做题的时候却做不出来,可能就是这个原因
严光 15:57:57
嗯,你说得很好
严光 15:58:50
解决之道就是让学生的思维活跃起来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xiaxinqing 2006-10-2 20:43
严老师,谈得非常深刻,课堂乃至于整个教学我们都应该体现学生自主思维,过手能力,更多的是引导。
回复 ygldy 2006-10-2 23:30
很多老师擅长题海战术,我以为必要的训练是应该的,但过多的做题,就意味着老师放弃了自己的岗位职责,学生买一些习题集就可以了。如何使学生的思维活跃起来,这也是个难题,要消耗很多老师的备课时间。所以很多老师喜欢带高三,既可以多挣钱有不要怎么备课,真是一举两得。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伏牛卧龙 2006-10-4 18:25
让学生的思维活跃起来,是呀,学生不积极参与,我们再努力,也是白搭,我现在教高一了,也是用一个月才讲完第一单元,可是学生仍然是不会自己动手解决问题,咱给他引导,他会了,离开咱,就啥都不会.头痛呀!!!!
回复 hbxue 2007-7-14 19:00
关于日照图的判读,我曾采用让学生分组演示——观察——讨论——画图的方法,让学生从理论上明白日照图的来历,再做练习题,效果不错。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7 15:31 , Processed in 0.17886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