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yun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06年广东地理高考试题的讨论

已有 635 次阅读2006-8-27 00:04 |个人分类:问题集市

(皖)严光.登宇 14:41:14
自然状态下,哪一种陆地自然带的脆弱性和不稳定性最大
A.中国温带荒漠带   B.巴西热带雨林带    C.北美温带落叶阔叶林带    D.俄罗斯苔原带
(粤)音 14:42:44
A
(皖)严光.登宇 14:44:26
主要是AD的差别
(皖)严光.登宇 14:46:13
为何选A,而不是D?
鲁(深蓝的) 15:04:10
A受水分,D受热量
不知对不对严老师?
(粤)云 15:05:36
我觉得——在自然状态下,这句话很关键

(皖)严光.登宇 15:06:00
是的,我同意云老师的意见
(皖)严光.登宇 15:08:10
这个苔原怎么就好一些呢?
鲁(深蓝的) 15:12:34
苔原带主要是受热量影响,相比荒漠带来说,比较容易恢复
(皖)严光.登宇 15:13:04
有道理
(苏)专心教学 15:13:25
从恢复的角度看问题是合理的
(苏)专心教学 15:13:42
这是一种良好的思维方式
鲁(深蓝的) 15:14:05
不过知道就么多,再深入的话,就不知道了
大家多深入的说说啊
(皖)严光.登宇 15:14:12
从气候的水热条件,到植物生产量
严光(605265645) 14:50:21
到生物种类
严光(605265645) 14:50:50
到食物链和食物网的复杂性等几个方面研究吧? 这是我在那边的发言
(皖)严光.登宇 15:15:25
植物生产量是讨论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基础
(皖)严光.登宇 15:15:48
没有这个,其他的生物无法生存
(皖)严光.登宇 15:16:26
植物的种类,数量,支持了复杂的食物链
(浙)cc 15:17:25
这样看来应该是A
(皖)严光.登宇 15:17:25
而动物和植物之间又有某种默契的关系
(皖)严光.登宇 15:18:58
中国内陆的荒漠带,水分条件极差,难以形成规模较大的植物种群
(皖)严光.登宇 15:19:26
植被覆盖,植物生产量都很少
(皖)严光.登宇 15:19:42
所以动物数量很少,种类也单调
(粤)云 15:19:53
而且季节变化也很大

(粤)云 15:20:09
所以极不稳定
(粤)云 15:20:24
比苔原带
(粤)云 15:20:30
对吗?
鲁(深蓝的) 15:20:32
可苔原带由于温度低,动植数量也不是很多啊
(皖)严光.登宇 15:20:51
和苔原比较,虽然苔原热量很差
(皖)严光.登宇 15:21:06
生物种类少
(粤)云 15:21:27
苔原带相对比较稳定吧
(皖)严光.登宇 15:21:28
但水分条件较好
(粤)云 15:22:08
动植物能适应寒冷的气候
(皖)严光.登宇 15:22:11
有一定的植被(权且说植被吧)
(皖)严光.登宇 15:22:55
也能支持动物种群的发展
(粤)云 15:23:23
我是从气候的稳定性来考虑这个问题
(皖)严光.登宇 15:23:30
而且,这里的生态系统规模很大
(皖)严光.登宇 15:23:50
相互间能进行弥补
(皖)严光.登宇 15:24:53
我的意见就是这些,大家看看,是否有什么不妥的地方
(讨论还没有很明确的结论,哪个老师能提供更好的意见?)
鲁(深蓝的) 15:25:21
很有深度
(皖)严光.登宇 15:25:43
发表意见啊
(粤)云 15:26:06
要注意比较呀
(粤)音 15:28:22
我觉得应该从水分、热量、生物量等这些方面进行比较。
(皖)严光.登宇 15:28:40
是的

(皖)严光.登宇 15:28:54
主要是生物量
(浙)cc 15:29:29
 我认为大家想的太深了,看看自然带的名字就应该有所了解了
(皖)严光.登宇 15:29:53
你这是投机取巧
(浙)cc 15:30:24
呵呵
考试的时候有多长时间反映啊
(皖)严光.登宇 15:30:52
你有原子弹,不用精确轰炸啊
(粤)云 15:31:16
呵呵,机智点也不错,但要给学生讲明白就难了
(皖)严光.登宇 15:31:58
是啊,CC老师的观点可以是自己做题,也能培养学生的感觉
(皖)严光.登宇 15:32:09
但,不讲道理是不行的啊
(粤)云 15:53:29
 
(粤)云 15:53:45
这道题,帮忙看看
(皖)严光.登宇 15:57:26
我选①④
(皖)严光.登宇 15:58:05
这里的①①和③④,并没有很大的差别,主要是变化有个突然性
(浙)cc 15:59:10
我不同答案
(粤)云 15:59:50
答案是A
(皖)严光.登宇 16:00:06
是的,我也看见了,但我选D
(皖)严光.登宇 16:00:34
主要是没有时间和空间的标尺,不好研究
(浙)cc 16:01:29
是的,没有时间和空间尺度,那就1和2比,3和4进行比较
(皖)严光.登宇 16:02:29
这一题在理解会出现很大的偏差
(皖)严光.登宇 16:02:41
不太严密
(浙)cc 16:03:09
是啊,估计学生会感到困难,而且老师也不好解释
(皖)严光.登宇 16:03:56
这个时间,是从古代开始还是现代?空间是近距离还是远距离?不清楚
(浙)cc 16:04:29
交通和信息通讯技术的发展,使我们地球变成了“地球村”了嘛
(皖)严光.登宇 16:05:23
那就是平直的线不就可以了吗?
(皖)严光.登宇 16:05:32
为何还变化?
(浙)cc 16:05:52
平直的线? 太理想化了
(粤)云 16:05:54
交通进步了,区域间影响程度随距离变化就小了,所以选2
(皖)严光.登宇 16:06:20
我考虑是个变化的过程,是有落后到先进

(皖)严光.登宇 16:06:30
所以和答案正好相反
(浙)cc 16:06:43
曲线也能反应出发展趋势
(粤)云 16:07:32
通信技术进步了,信息接受者数量随时间的变化在短期内就很大
(粤)云 16:09:57
能这样理解吗?
(皖)严光.登宇 16:10:33
:)
(粤)云 16:11:35
我是从答案推来的,其实刚看题时,我是晕的
(粤)云 16:12:39
 
(粤)云 16:12:52
答案选B
(粤)云 16:13:52
北京民居怎么体现人文环境?
(粤)云 16:16:53
严老师
(皖)严光.登宇 16:18:00
儿子也同意四合院
(皖)严光.登宇 16:18:25
说,四合院反映了中国的传统
(粤)云 16:18:29
呵呵,你儿子真行
(皖)严光.登宇 16:18:42
高一 、下学期高二
(皖)严光.登宇 16:19:11
四合院是老少尊卑排列有序
(皖)严光.登宇 16:19:37
还有防卫功能

(粤)云 16:19:46
跟北京的人文环境有关?
(皖)严光.登宇 16:20:25
是中国的传统
(粤)云 16:20:39
能代表传统文化
(皖)严光.登宇 16:20:45
是的
(粤)云 16:21:07
我觉得上海民居也可以
(粤)云 16:22:04
洋楼能体现上海的历史文化

(粤)云 16:22:31
你说呢
(皖)严光.登宇 16:32:11
这个题目要看组合吧?
(皖)严光.登宇 16:33:20
土楼是防御功能,⑤是一定要选的
(皖)严光.登宇 16:33:44
⑥也是没有问题的
(皖)严光.登宇 16:35:03
这两个都要,不过开平民房我看不明白了
(粤)云 16:37:19
开平民房跟开平的华侨有关
(粤)云 16:37:50
电视有报道
(皖)严光.登宇 16:37:54
哦,我不知道这个情况
(粤)云 16:38:21
那里有许多西式的洋楼
(粤)云 16:38:41
你说上海吧

(皖)严光.登宇 16:38:43
哦,地理还是有地域特点的
(粤)云 16:39:50
广西、陕北的民居应该是反映自然环境的
(皖)严光.登宇 16:40:11
这个没问题
(粤)云 16:40:11
关键是上海,你说呢/
(皖)严光.登宇 16:40:36
上海的洋楼,也能体现人文特点
(皖)严光.登宇 16:40:57
是殖民侵略的反映
(粤)云 16:41:13
那我对了?
(皖)严光.登宇 16:41:18

(粤)云 16:41:22
呵呵
(粤)云 16:41:39
总算对了一条
 
(皖)严光.登宇 16:41:54
我刚才都错了啊
(皖)严光.登宇 16:42:18
但我还是不太理解题目的含义
(粤)云 16:42:35
你是抛砖引玉
(粤)云 16:42:41
故意的
(皖)严光.登宇 16:42:46
没有标尺,给我产生了历史发展的感觉
(粤)云 16:43:07
我也觉得困惑
(粤)云 16:43:19
 
(粤)云 16:43:28
这条呢?
(皖)严光.登宇 16:43:53
错误的是
(皖)严光.登宇 16:45:08
B这一项不是产业结构问题

(皖)严光.登宇 16:46:33
这是速度和部门的关系
(皖)严光.登宇 16:46:49
结构,是部分和总体的关系
(皖)严光.登宇 16:46:58
我的理解
(皖)严光.登宇 16:49:45
有人认为基础、通讯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判断是错误的,这样的推理我不太同意
(粤)云 16:50:10
哦,原来如此
(皖)严光.登宇 16:50:18
矛盾还是很严重的,要不然就没有改善的必要了
(皖)严光.登宇 16:50:44
我是这样看的
(皖)严光.登宇 16:51:17
从全国范围来看,这依然是个突出的问题
(皖)严光.登宇 16:51:38
您的意见呢?
(粤)云 16:51:39
我也认为还是有很大矛盾的,特别在一些内地
(皖)严光.登宇 16:52:02
我觉得,这是个理解题意的问题
(粤)云 16:52:05
我就是没想到B这一项不是产业结构问题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fjcl 2006-8-27 23:24

一、稳定性是指生态系统抵抗外界干扰并使自身的结构和功能保持原状的能力。例如,河流受到轻微的污染时,能通过物理沉降、化学分解和微生物的分解,很快消除污染,河流中生物的种类和数量不会受到明显的影响。再比如在森林中,当害虫数量增加时,食虫鸟类由于食物丰富,数量也会增多,这样害虫种群的增长就会受到抑制。

二、生态系统的自动调节能力有大有小,因此,抵抗力稳定性有高有低。一般地说,生态系统的成分越单纯,营养结构越简单,自动调节能力就越小,抵抗力稳定性就越低。例如,在北极苔原生态系统中,动植物种类稀少,营养结构简单,其中生产者主要是地衣,其他生物大都直接或间接地依靠地衣维持生活。假如地衣受到大面积损伤,整个生态系统就会崩。

三、在热带雨林生态系统中(如图),动植物种类繁多,营养结构非常复杂,假如其中的某种植食性动物大量减少,它在食物网中的位置还可以由这个营养级的多种生物来代替,整个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仍然能够维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

从前面的资料显示,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是跟动植物,特别是营养级中的植物有关的.沙漠的植被是最少的.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是跟动植物,特别是营养级中的植物有关的.沙漠的植被是最少的. 谢谢指导,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29 17:25 , Processed in 0.08169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