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同课异构”教研中的教材分析与教学方法的研究(一)

热度 1已有 817 次阅读2011-5-23 10:47 |个人分类:经营课堂|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同课异构, 洋流课例, 同课异构, 洋流课例

关于“同课异构”听评课中的教材分析与教学方法的研究

——以人教社新老各版本教材“洋流的形成与分布”为例

2011520日星期五

听评课是校本教研的最常规的形式,是基层教研的最重要的内容。经常听评课有利于教师同行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有利于青年教师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缩短成长周期;有利于中青年教师教学风格的磨砺和形成;有利于良好教研氛围的形成,促进教育教学新理论、新理念的深入推进和传播。作为一种有效的教育比较研究方式,“同课异构”是近年来在校本教研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教师团队行动研究的独特形态。它主要指同一课题,由不同教师在不同班级实施教学,或是由同一位教师采取不同的教学设计在不同班级分别授课。这种听评课方式对于提升执教教师和听课教师的教材解读能力、教学设计能力、教学方法优选意识、教学反思意识等具有明显的督促、对比的价值。

“洋流的形成与分布”是高中自然地理教学中的一个重、难点课例。这节课的研究对象是地理事物的宏观运动及规律,内容比较抽象、空洞,远离学生生活。这节课需要气压带、风带、天气系统、气候类型与分布等相关知识作为铺垫,前后逻辑关联紧密。这节课在人教社新老各版本教材中均是重要主干知识。如何设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选用最佳的教学方法,凸显师生互动的教学过程,既是教师教学能力的体现,更是教师教学理念、教学风格的反映。笔者通过两节“同课异构”日常听评课的前后跟踪分析,来梳理人教社新老各版本教材的变化及其对教学方法选择的影响和意义。并基于此,深究个中原因,探究课改背景下,教师听评课教研中的如何更新理念,实施教学改革。

一、鉴赏课例:中青教师 各显神通

  课题:必修地理1第三章第二节 大规模的海水运动(第1课时)

中年教师执教的课例一

青年教师执教的课例二

教材版次:2008年2月第3版

教材版次:2004年5月第1版

课型:传统常规新课2011年1月

课型:多媒体新授课2006年12月

执教教师简介:教龄20年以上。严谨、系统、扎实、透彻,理性执教课堂又不失幽默、形象生动的风格。该执教教师堪称是示范性、榜样性教师。

执教教师简介:教龄9年。青春、阳光、充满朝气,热爱教育,喜欢表扬和鼓励学生。基本功需锤炼。电脑技术较熟练,喜欢网络搜索课程资源。

课堂实录与评点

课堂实录与评点

复习旧知:(以课堂检查提问的方式进行)

1、水循环的类型?

2、人类遇到的全球性环境问题有哪些?

3、水循环的环节、意义?

新知学习:

一、海水运动的类型

1、波浪(风浪、海啸)

2、潮汐

3、洋流(概念;分类两种分类标准:按性质分为寒暖流;按成因分为风海流、密度流、补偿流)

二、洋流的分布规律(板书)

1、发现洋流的证明(这不是板书标题,而是听课者根据讲述内容罗列的提纲,下同)

教师活动:为了说明洋流的存在和发现,执教教师绘声绘色的讲述了一战中经典的军事案例故事:日德兰海战中鱼雷被后来人发现,这个鱼雷从荷兰辗转到加拿大后来又漂到澳大利亚。

2、洋流模式图

教学活动:教师讲解全球风带与洋流模式图,图略。

3、世界表层洋流的分布规律:

1)副热带海区:反气旋型大洋环流

2)副极地海区:气旋型洋流

3)赤道逆流

4)南半球的西风漂流

5)南极环流

6)地中海密度流

7)北冰洋洋流

8)北印度洋洋流

课堂小结:请同学们将洋流图背熟、记牢。

故事情景导入:《彭城晚报》报道的漂流瓶的爱情故事。

新课学习:

[板书]第二节 大规模的海水运动

一、世界海洋表层洋流的分布

1洋流的概念与分类

2洋流形成的因素

教学活动:实验演示

3表层洋流的分布规律

教学活动:小组合作探究:全班总共分成三大组,分别观察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的环流。

观察提示:找出各海区哪些洋流构成了环流? 环流方向如何?分组讨论后请每组确定一两名中心发言人发表探究结果。

[全班讨论总结归纳]小组合作探究结论:

1、南北半球中低纬度海区以副热带为中心的大洋环流: 北顺南逆。

2、北半球中高纬度海区以副极地为中心的大洋环流:  北逆南无。

3、南极大陆外围40-60度海区:西风漂流

4、北印度洋的季风洋流分布规律:冬季,海水自东向西流,逆时针流动。夏季,海水自西向东流,顺时针流动。

反馈练习:1-3选择题略。

根据故事描述,请说出推波助澜、一路传情的洋流名称。(洋流分布图略)

课堂升华:幻灯片展示根据导入的感人情景故事编制的对联:  横批:晚矣   幸矣

上联:郎遇风暴遗恨海底

下联:妹遭霜雪留情心间         

 

评点:执教教师教材驾驭教材能力很强,课堂调控能力很棒,讲授效率高,最吸引我的地方是讲故事对于营造课堂浓厚的学习氛围,调节学生的紧张心理,突出重难点等意义显著。长于理论分析和模式运用的自然地理教学常常令学生感觉过于严谨、理性,因而略显枯燥。自然地理教材也是远离故事的,而执教教师讲述的故事作为重要的实践性知识而令学生耳目一新,很好!值得商榷之处:新课改精神体现不够,教学方法以讲授法为主,师生互动偏少,拓展补充的知识过多,一课时根本无法完成,加重了学生学习负担。

 

评点:故事导入富有创意,背景音乐衬托意境、烘托气氛,两者结合创设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材处理流畅,教学方法灵活多样,重点突出。教学手段丰富,有录音,有幻灯片展示还有实验等,充分体现了现代信息技术辅助地理教学的作用。实验探究与分组探究贯穿教学始终,充分体现了学生主体和教师主导的新课程理念。课堂最后呈现的对联设计体现了对高中学生人文素养的关注,同时起到了前后呼应的作用。课堂教学过程中善于激励学生和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整个课堂令师生感觉很温馨。值得商榷之处:实验探究要注重实验器材、器具的选择和合理使用,保证实验实施效果。建议让学生动手画简笔画,可能会更好。

郑重声明:本文系安徽淮南一中朱庆龙老师的原创作品,仅供教学交流、研讨之用,请勿用于其它目的。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若有约稿,请博客和论坛留言联系本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刘承志 2011-5-23 21:28
   借鉴学习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3:22 , Processed in 0.07346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