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同课异构”教研中的教材分析与教学方法的研究(二)

已有 597 次阅读2011-5-23 10:52 |个人分类:经营课堂|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教材分析, 洋流课例, 教材分析, 洋流课例

二、分析教材:新老版本 各具利弊

   同样都是新课标教材,执教教师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为何相差迥异呢?笔者将人教社新老四版教材进行了对比研究。

人教社四版次教材变化对比表

版次

呈现方式与栏目设置

教材内容

教材功能转变

32开小本92版(因老书破损,版次模糊)

叙述课文;正文+问题和练习;黑白图文系统

 

 

洋流的概念;洋流的成因;洋流的分类;洋流分布的四大规律;

教师可将现成的知识和结论直接单向传递给学生

20036月第1

叙述课文;彩色图像系统

洋流概念;洋流成因;洋流的分类;洋流分布的两大规律(以副热带和副极地为中心的大洋环流)

教师可将现成的知识和结论直接单向传递给学生

20045月第1

叙述课文为主;正文+读图思考;彩色图像系统;

洋流的概念;洋流的分类(按性质划分);洋流的成因(风海流);洋流分布的两大规律(以副热带和副极地为中心的大洋环流)

将世界表层洋流的分布图呈现给学生,提出读图思考题,促使他们通过观察、思考、讨论,进而自己总结出分布规律。

20082月第3

叙述课文和活动课文:正文+读图思考+活动;

彩色图像系统;

洋流的概念;洋流的分类(按性质划分);洋流的成因(风海流);洋流分布的两大规律(以副热带和副极地为中心的大洋环流)

呈现洋流分布图,读图、思考、讨论,总结分布规律;

呈现“全球风带和洋流模式图”通过活动探究,明确风带与洋流的关系,归纳、描述洋流分布的理论模型。

对比表格,不难发现:

32开小本和20036月第1版属于新一轮课程改革之前的版本,知识比较系统,内容比较详尽,教材栏目单一,形式枯燥,利于知识的传授。对于教师的要求只要吃透教材,“教教材”即可。

20045月第1版和20082月第3版属于新课程教材,体现了新的课程理念,教材不再追求学科体系的大而全,只保留重要的核心主干知识,内容略显单薄,教材栏目多样化,形式活泼新颖,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课改教材对于教师的要求提高,不仅要求教师“用教材教”,还要求教师不断更新理念,课堂教学围绕学生为中心。

查看本节教材对应课标:运用地图,归纳世界洋流分布规律,说明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红色字体显示文字是本节课的教学重点和难点内容。可把这条课标细化为两个方面:其一,运用什么地图?怎样运用(运用的前后顺序如何)?其二,何谓归纳?怎样归纳?这两个问题真正弄透了,方才能够真正体现三维目标中的“过程与方法”目标。

细心的高中地理教师可能不难发现:人教旧版(2003年6月第1版)必修上册第三单元第4课“海水运动”中图3.31“世界洋流模式”在前,图3.32“世界表层洋流的分布”在后。人教课标版教材(2004年5月第1版)第三章第二节“大规模的海水运动”中图3.4“全球风带和洋流模式”在前,而图3.5“世界表层洋流的分布(冬季)”在后。而最近修订的人教课标版教材(2008年2月第3版)则把模式图和表层洋流分布图前后位置对调,即图3.5世界表层洋流的分布在前,而图3.6“全球风带和洋流模式”在后,并且出现在活动中。这种微小变化背后的理念是什么?我想可能是为了便于推进课改,便于归纳法的运用,与课程标准契合。有鉴于此,我认为2008年2月第3版课标教材更加契合新课程理念。

郑重声明:本文系安徽淮南一中朱庆龙老师的原创作品,仅供教学交流、研讨之用,请勿用于其它目的。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若有约稿,请博客和论坛留言联系本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0:16 , Processed in 0.07880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