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到底什么样的考试作弊该抓?什么样的考试作弊不该抓?

热度 3已有 528 次阅读2011-10-31 12:38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考试作弊

到底什么样的考试作弊该抓?什么样的考试作弊不该抓?

到底什么样的考试作弊该抓?什么样的考试作弊不该抓?


                                                      ——由学业水平测试监考说开去
                                                                                                                      20111030日星期日整理



    这都是上学期的事情了,本来该淡忘的了。但是由于最近发生的一些琐事,我又记起来了,一直郁积在胸中,今日不吐不快。这是第二次记录关于考试作弊的事情。

       622日、23日,高二学业水平测试,我被派到本地某重点高中监考。本来监考是很平常的事情,工作近十年来,也不知道监考多少场,多少种类型的考试了。但考试前发生的一些事情让我越发觉得蹊跷。在办公室,竟然有几位学生向他们的任课教师打听我在哪所学校监考。我的同事就把这件事情跟我说了,我很纳闷。为什么打听我在哪所学校监考呢?前思后想,终于透彻明白了,原来不少学生早就准备学业水平测试作弊了,理科生抄政史地,文科生抄理化生,甚至所用学科全抄,他们担心在我监考的考场被我抓到。我因为从高一以来经常抓到学生作弊,并且抓到过严重作弊、性质恶劣的学生,记得一次月考,有位女生,两场作弊,一场使用数码相机作弊,另一场夹带作弊,两次均被我抓到,学生们私下恨我,把我与本年级的另外三位老师秘密封为“四大名捕”。
    监考培训会上,这所重点中学的教导主任和副校长关于考试纪律要求很严。教导主任强调学业水平监考与中考、高考一样严格。副校长特别动情地说到:不抓作弊是对教师职业的不尊重。学业水平考试不适用手机屏蔽仪。这一点我很纳闷,既然要像高考一样操作,为什么不照例使用呢?每一场考试,我与该校的一位教师都很认真、规范、严谨的监考,总体来讲,作弊的现象很少,想抄袭的学生得逞的很少,我的内心很安慰。暑假的一天晚自习值班,与我校的同事闲聊聊到考试作弊该不该抓的事情,我的那位同事指责我监考过严,影响我校取得高分,并且容易导致外校老师报复。我与他争得面红耳赤,说实话,平时我很少与同事发生争执。我的这位同事说一般的考试监考严格没有必要,做教师的就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又不是高考,高考应该严格一些。又听闻,某校的教导主任,在监考会上,比较直白地告诉监考教师们(监考教师由该校教师和外校教师共同组成)遇到手机作弊等不要收缴,自己酌情处理,其言下之意,监考应该宽松些。想来想去,考试舞弊决不是小事,古已有之,也决非一下子能根除的事情。学生舞弊谁之责?害了谁呢?
       思考一:教育主管部门、学校领导和监考教师对于考试价值的认识和考场舞弊的默许是否会纵容考生?现在的学生可不简单,他们很会察言观色,揣摩教师心理,他们一旦明白其中“要义”,自然在考场上会各显神通。说实话,有成人世界的“样板”在,他们一点就通,无师自通。
       思考二:社会的舞弊风气大背景存在,教育部门净土难守,失守的不只是课堂,最大的失守是“人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心态不平衡的家长也多了起来,现在的很多家长,已经不像若干年前那样了,当孩子受到学校的违纪处理时,他们往往坚定地站在孩子一边,做孩子坚强的后盾。话又说回来,身为教师,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谁没有多多少少收到一些朋友、亲戚、同事、领导的一些关于考试的“招呼”呢?在面对这些“招呼”时,我们究竟该有怎样的态度呢?有的教师对于自己的孩子管教都不严格,纵容自己的孩子在考试时抄袭,屡次抄袭被抓到后竟用尽一切关系来疏通、打点为孩子免除惩罚。想来可气可悲又可怜。
       思考三:作弊太容易了,违规的成本太低了,大家都在抄袭,我为什么不抄袭呢?像学业水平考试这类考试,不少教师根本不抓作弊,有的教师抓到了只是提醒一下,个别教师严格的,抓到以后上报学校,学校不严肃处理,两次下来,监考教师还需认真监考吗?学业水平考试本来难度就小,考试又可以抄袭,请问我们的文理分科的教学,例如理科班的政史地学科教学还能认真执行吗?学生们还能认真听讲、课后做题吗?作弊的处理一般多数是由政教处执行的,盖上政教处公章,学校晨会宣布处理决定,仅此而已,根本不计入学生诚信档案,这样的惩罚有效吗?
       思考四:中学生的最后一关“高考”守得住吗?记得有人说过,社会要保持活力,“底层”的少部分精英分子要能够通过正常的途径到“上层”来。这个途径,在眼下的中国,主要靠高考了。这种单调、枯燥、不合理性很多的高考在有漫长封建统治历史的中国必须坚守,因为中国,只配用高考作为主要手段选拔人才。各类考试,如果不从平时,不从学生小的时候,不从点滴小处入手,向学生渗透严肃认真的态度,则将来的某一天,高考考场会“失守”吗?
       思考五:学生在眼前舞弊是否算是对教师职业尊严的亵渎?我们教师在监考谁?除了学生,应该还有自己。在监考什么内容?除了考查内容,还有自己的“心”。其实,稍微认真一些,监考工作效果立马显著。据我的经验:考场有30位考生,一部分成绩优异的考生坚决不会作弊,他们的神情自然、坚毅、严肃,始终忙于应答试题;一部分成绩太差,想通过考试,想法设法作弊,他们会东张西望、神情诡秘,舞弊得逞后会面露得意微笑,失败被抓后有的会百般求情、谄媚无限;一部分考生会持观望态度,有机会就抄,这取决于考场情势,考风好,则这部分考生抄袭念头消失,考风差,则会随波逐流;一部分考生会协助他人作弊,这也与考风有关。考场巡查时留意考生准考证信息,这类舞弊一般都是事前联系好的,相互帮助的或是同校,或是同学,或是男女异性,或是文理科互助等等。监考教师考前稍微留意相互交谈的有哪些即可。
       思考六:认真监考到底是不是教师的本分?十月份,一次同事聚餐,我被年长一些的同事警告说监考太认真了,终有一天会招致那些差生的报复。可能还有同事的怨恨,因为我校规定,文明班级、文明示范班级的评比对于有作弊现象的班级是一票否决的,呵呵,看看,这又是影响作弊和监考工作的一个因素。
         博文写完了,心中没有怒气了,只有一个念头:监考还是应该认真些!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王智勇 2011-10-31 16:50
高考已经没法坚守了,今年我班就有人学生买答案上了二本!
回复 tzzxywx 2011-10-31 16:55
作弊之风不可长呀!
回复 qlzhu2003 2011-10-31 22:13
王智勇: 高考已经没法坚守了,今年我班就有人学生买答案上了二本!
可恨,可悲!举报了吗?
回复 秋敖 2011-11-1 12:26
可敬可叹
回复 王智勇 2011-11-1 12:28
qlzhu2003: 可恨,可悲!举报了吗?
没。考试结果不可能改变,只有当时才能举报而且要有证据,是公布了分数我才知道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3:28 , Processed in 0.06692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