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个2012届学生的年度总结

热度 3已有 672 次阅读2013-3-10 17:52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12, 年度总结

     上届和上上届的学生回到母校看我,我给他们每人赠送一册我六年的工作总结和青年岗位能手评审材料。我为什么要近乎偏执的提醒学生要想成长进步快就要常反思呢?我的总结都是实话,而我的总结也总比别人花的时间长。真正的总结是写给自己看的,而非仅仅完成领导和老师布置的任务!上一届曾经在执教的三个班级中呈现过自己的年度总结,一位正在复读的女生,在我的倡议下,写出了自己的2012年度小结,今天,复读班下午放学后,专门把年度总结送到高一年级,请我过目。我很欣慰,我在文章中看到她的变化,看到了她的成长,看到了她的理想。经过她的同意,我把全文发布在这里——

再见,2012!你好,2013

                                                                                                                                   ——纪念我的2012

      我想,2012,对我来说是个特殊的一年。我在这一年高考了,我在这一年暑假打工了,挣了自己的第一份工资;我在这一年复读了……我经历了很多很多,我要将它们记录下来,从此纪念我的2012,反思我的2012,于是那些记忆被我一页页翻开。

      2012年正月初六,我请了一天的假,我没有说是“封建迷信”的爸爸妈妈不让我回来,因为在我们老家那边,人们不会选单日子那天出门,不可以在新年的下午是干什么事。也许,这很搞笑。也许,这被我当成了偷懒的借口。于是我和班主任之间便爆发了冲突,发了一些不该发的信息,流下了新年的第一滴不愉快的眼泪,这似乎预示着这不愉快的一年,而接下来的事似乎印证了这些。

     3月,我因过马路没有注意到一辆逆向行驶的电瓶车,撞到了那辆电瓶车,他赖在马路中央不肯起来,造成了一时的交通堵塞。我在想,车上的小孩都没事,他一个大男人能伤到哪去?拿起手机又是打电话给家人,又是报警,又是让我送他到医院的。我据理力争,坚持认为是他违反了交通规则,我没错。在几个大人面前,我发挥自己的“彪悍”,争吵了很长时间,他们才肯放我走。转身走的那一刻,我流下了强忍的眼泪,原来我还是那么没有出息,我还不够坚强。

     4月,我又因为请假的事和班主任大吵了一架,旷了两节课拒绝了所有企图关心我的人。我觉得自己那个时候像个神经病,一开始我就觉得自己错了,可是我低不下那个头。我就是这么一个死要面子的人。

     56月,我带有这样烦躁的心情,在烦躁的学习环境中迎来了高考。我认为自己没事,我以为自己可以考好,我把自己自以为是到了自己水平最差的水平。看到成绩的那一刻,我愣了很久,很多人给我打电话安慰我,我都说:没事,我等征集志愿,我会走掉的。

    7月,我很同学一起去御园打工了。我想逃避,让忙碌帮我忘记那不堪的成绩。我逃避了谢师宴,逃避了同学聚会。却迎来了在这御园这个小社会一次又一次的磨炼了。被老员工欺负,被主管骂,不懂事的我还总是跟她们对峙。我一直以为那是让我不愉快的地方,可是走的那天,心里却百般不舍。我将那几千块钱的工资存到了银行,告诉自己以后的生活还会更艰难。

     7月底,我去填报征集志愿后,便和几个同学去日照旅游了。大海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我告诉自己,如果征集无果,我就老老实实回去复读吧!毕竟,我也玩够了,也磨炼过了。也该继续奋斗了。我面对大海喊到:加油!我在沙滩上写到:加油!我把自己的梦想留在了自己梦想的地方。

     8月初,我来到了自己从来没有想来的地方——复读班。翻看了自己不想翻的一页。我拿出自己曾经的书,一遍翻一遍流泪。连梦里,我都叫道:“我不要复读!”很久很久,我都不愿意承认自己是复读生的事实。我害怕那些老师,不敢和他们向从前一样交流。我畏畏缩缩的过了2个月,我害怕,自己的努力又没有结果。

     10月,我才渐渐进入状态,才意识到,其实复读是我人生的一大财富。它让我明白了大学的来之不易,告诫我以后大学好好学。还有那些老师,教我明白了很多道理。突然不后悔自己来到这里。后来相信自己会更好!听说周老师和吕老师把那些考上大学的同学带到班级介绍,那是因为他们是他们的骄傲。而我不是。我还留在这,继续为自己的梦想奋斗着。我不甘心自己比他们差。我想起朱老师读过一个复读班同学笔记本的一句话:人生有两条路要走,一条是你想走的,一条是你必须走的。你只有把你必须走的路走好,才能走你想走的。当时朱老师否认了那位学姐的话。可是今天,我还要坚持。高考可以是我们想走的,可是复读,决不是我们想走的路。可是为了那想走的路,我们必须要把这路走好。再回首时,告诉自己,我不后悔。

     11月,我们家的大侄子诞生了。似乎这一新生命的诞生又给了我动力。我告诉自己,加油!作为姑姑,你要成为大侄子的榜样!我在这复读的路上努力奋斗着。刚开始的痛苦,消失的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学习中寻找乐趣,寻找成就。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收获。课可是,我把这必须走的路走成了自己想走的路。虽然前途茫茫,担心犹在,还有那忽上忽下的成绩让我担忧。可是我还是要坚强的把它走完,在高考时为它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12月,复读班的每一个人都在迎接2013年的到来,想把2012年不堪的回忆留在这里,翻开新的一页,开始自己的新旅程。似乎每个人的伤疤都愈合了,用十足的精神去迎接接下来的日子。这里没有偷懒,没有放弃,所有的人似乎都明白自己的肩负,复读这笔财富,来一年就好。在这样的学习风气下,你稍不留神就会落后,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下次考试的第一名。每个人都在努力着。而我,离开了QQ,换来了新号码,拒绝和以前的同学联系,让自己彻底静下心来学习。

     转眼间,便迎来了2013年,那年8月份刚来时,我还扳着手指头数,还有几个月高考,几乎每天都要数一遍。而现在,似乎可以淡然,面对这如期而至的日子了。虽然,还有相当重要的4月、5月要度过。可是,我依旧相信自己的实力。高考让我的人生出现了一道裂缝,但是我会让这道裂缝绽放出耀眼的光芒。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相信,这样的磨炼会让我未来更美好!我相信,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没错!

     上一次类似于这样的年终总结,还是高一的那年元旦,那个稚嫩的我在那篇年终总结里也提到了高考,当时的我对于高考和未来有着满腔热情,明明那时的我们离高考还很遥远。所以同学们听到那个词的时候都笑了,可是转眼间我快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二次高考。我翻开地理书,首页粘了高二那年写的考试总结,朱老师给我留了长长的一段话,告诫我抛弃一切借口,必能有所成就。我时常翻开它,一遍又一遍告诉自己:别为自己找借口,请你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要辜负了那么多人对你的期望,加油!

     综上看来,我的2012年,最不堪,可是又是最 宝贵的财富就是复读了。它占据了我的2012一半的时间,改变了我的心态,磨炼了我的意志…… 这一页终将过去,翻开2013年新的一页,我仿佛看到了光明与未来。这一道坎不管是能否能过去,我也不后悔曾经的选择。青春无悔,我努力了就不后悔。

     2012,再见!谢谢你给我的教训和经验。

     2013,您好!我来了,我来接受你的挑战了。

      2013年的高考,你是我的第一个目标,我不怕你,我要征服你!

    最后有个倡议:写真实的总结是个很好的习惯,有兴趣可坚持,坚持一年,进步一年;坚持两年,进步两年,坚持三五年,恭喜你,你一定有了很大的进步!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天地星辰 2013-3-11 14:21
朱大哥,再一次见到了你的认真与细致!多看你的文章一年,就多进步一年…… 嘿嘿
回复 守望繁星 2013-3-14 10:56
对我有很大启发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3-14 22:11
守望繁星: 对我有很大启发
谢谢关注,请问启发在哪里呢?能说说吗?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3-14 22:12
守望繁星: 对我有很大启发
谢谢关注,请问启发在哪里呢?能说说吗?
回复 守望繁星 2013-3-20 23:28
启发就是,同样是老师,差别咋就这么大呢。我就是幼儿园水平,朱老师就是教授级的,以后多向朱老师学习
回复 bidaguo 2013-10-9 22:01
真情实感才能真正叩开人的心灵。学生的文章给了我们老师很多的感悟和思考。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10-9 23:15
bidaguo: 真情实感才能真正叩开人的心灵。学生的文章给了我们老师很多的感悟和思考。
教学相长,师生共勉,岂不快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9:22 , Processed in 0.05993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