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老师你赖皮

已有 358 次阅读2008-6-1 22:05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

老师你赖皮

                                        200861

一年一度的中考理化和体育加试工作开始了。淮南中考加试分数有重大调整,其中体育加试分数跃升为30分,包括50米短跑、投掷实心球和立定跳远三项,我校为主要考点之一,领导们在监考培训会上反复强调重要性,要求加试工作做到公平、公正、热情、周到,圆满完成裁判工作,这类套话,暂且不表。几天的裁判工作中自然免不了出现符合中国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一些“世事洞明、人情练达”之类的现象,据说相对于其他考点来说,我校各项工作秩序井然,令人满意,对得起百姓,对得起良心,这类牢骚话也暂且不表了。从530日下午我们先后迎来了史院中学、崇文中学、实验中学、洞山中学、曹庵中学、三河中学等校的初三学生,其中史院中学、曹庵中学为农村初中,崇文中学为城市私立初中,其他为城市一般初中。两天半的裁判工作,我和同组的两位教师关于农村和城市学生的话题聊得挺多,聊天内容大多数是通过一些观察而有感而发的体会,真的很有意思,记录下来:

1、农村初中的学生穿着较“土”,皮肤偏黑,整体比较安静、听话、老实、守规矩,在立定跳远时他们聚集一处却不显得吵闹。而当城市学生聚在一起时,明显嘈杂,他们性格开朗,又蹦又跳,叽叽喳喳,前推后搡,穿着鲜艳,皮肤偏白,普通话也标准一些。刚刚结束农村中学的裁判,立刻迎来城市中学,差别非常显著,只觉耳边有些吵闹。

2、城市的学生知识面更宽广,他们的交际能力明显比农村学生广泛;农村学生略显呆滞,可心里清楚明白的很哩;油滑的学生城市居多,农村很少,不过农村孩子孤僻、不合群地感觉较多;城市女孩开朗活泼,有些泼辣,有些蛮横,有些娇气,有些懒惰;农村女孩羞涩可爱,有些幽静,有些低落,有些勤奋。

3、城里孩子男孩女孩总体白白净净、人高马大,毕竟他们的营养条件确实比农村孩子好嘛,但好象跳远成绩略不如农村孩子,农村中学虽然体育教学设施和质量不如城里,但孩子生活中训练多啊,干农活,抓鱼,摸虾,游泳,放牛等等,尤其是城里女孩的跳远总体感觉不如农村。跳远不愿使劲,却关心鞋子里的沙子,跳过以后大呼小叫,哎……我只能一声叹息,客观地说,还是城里孩子的动作好象规范些。

 4、即便同是城里孩子,好象不同学校,同一学校的不同班级学生差异还是明显存在的,有些各方面素质就是好些,有些就是差些。

……

     说着说着就说到了今天下午,由于部分中学学生到位时间推后,比赛的进度明显比昨天下午慢,一组裁判结束后要等待很长时间才能迎来下组,下午4点多,终于有一组女生来了,看穿着打扮就知是农村女孩,别看他们衣着朴素,跳起来却不含糊,她们按照要求轮流跳了起来,一个女生跳,其他女生在旁边观看,一个女生由于用力过度,跳到沙坑里没站稳,一屁股坐到里面,于是我就按照她最后屁股的位置测量长度,刚报出成绩,旁边一个大胆的女孩叫了起来,老师,你赖皮!多么天真可爱纯朴的小女孩啊,我们同组的一个老师立刻解释了跳远测量的规则,那个女孩羞涩的笑着跑掉了!

    5点钟左右,我们测完了最后一组学生的跳远成绩,体育加试正式结束了,我们同组的三位老师边走边咀嚼着刚才那个农村小女孩的话,老师,你赖皮,不禁都微微笑了起来,多么天真可爱的小女孩啊!

 

                              后  记

其实后来我想到了很多农村与城里孩子的差异。这种差异的存在是现实,研究这种差异对于搞好高中教育教学显然是有意义的。农村女孩的特有羞涩、纯朴,是现在很多城里女孩所缺失的,而他们一旦进入城里上学,这种最美的东西会不会在城里同伴的影响下消失呢,或者在城里老师的提高社交能力的教育下消失呢?这种消失究竟是“福”还是“祸”呢?我们为人师表者究竟要教给孩子什么东西呢?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fahai 2008-6-2 10:36
其实要放在同样的环境里,差别就不会这么显著了。 农村中学里学生的表现也很不相同。 我想可能有家庭背景的关系,一些家里条件不好的学生会显得比较自卑,也许不是教育的原因。 还有些留守儿童,他们性格比较孤僻。 但是,总体上说,农村学校的孩子们不会显出太多的自以为是和咄咄逼人。
回复 yangzhifeng 2008-6-16 11:40
观察很到位,很深刻.:lol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2008-11-1 10:30
:loveliness: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2008-11-1 10:31
评3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3:27 , Processed in 0.06328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