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风亦静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945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知微见著>系列之粗谈微课视频

热度 1已有 462 次阅读2015-9-28 11:09 |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知微见著>系列之粗谈微课视频

       “微课”是指按照新课程标准及教学实践要求 ,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在课堂内外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的精彩教与学活动全过程。(引自百度:微课)

       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刮一股风——“微课与翻转课堂”的课改风。很多地方的各种微课培训层出不穷,各类专家也是因运而生大肆讲学、布道。教育主管部门的各种赛课、观摩课也要求要体现微课元素,全国老师忙着培训——吸收——培训。其中真正做出作品的又有多少呢?可能有老师自豪的说:“我做出的作品得了某某大赛几等奖!”,请问这样的微课有使用过吗?经过了课堂的检验了吗?只为获奖而忽略学生需求的微课我觉得没有存在的价值。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微课才算是一节好微课呢?我也观摩了一些微课比赛,看了一些参赛微课,其中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很多老师根本没把握住微课的定义就急忙上马制作,结果可想而知。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我私下对于微课的层次分类:

        第一层次微课(original微课):“original”是指原始,就像刚参加工作的师范大学毕业生只顾自己讲完内容、完成教学目标而忽略学生感受一样。“原”微课最大的特点就是视频录制的老师一讲到底、内容枯燥乏味(没拓展、补充)、课件制作技术粗超、不注重细节、没有应景的配乐等等。这样的微课就是教师在课堂讲解的翻版,个人觉得使用价值不大、效果不会太好。难怪有很多老师会质疑"你的微课和你自己在课堂上讲有什么区别?"

        第二层次微课(method微课 ):"method"是指方法,这一类微课在注重传授知识的同时也注意了对于学生学法的指导,在视频中潜移默化的交给学生学习这部分知识的方法。相较于第一层次,该层次的视频内容更加充实,观看者的需求能在一定程度上更多的得以实现。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呈现这些生动有趣的知识点?如何把传统枯燥乏味的学科方法优化再教授给学生?这些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第三层次微课 diversified微课):“diversified”是指多元化的。俗话说“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不同的人所设计的微课也是不同的。多元化主要体现在更结合当下学生喜欢的一些元素,比如:动漫、电影、歌曲、影视剧等,把这些元素和知识有机结合。就像同样是设计情景(如地理学科常用的外出考察),可能某些缺乏经验的教师在课前设计一个教学情景,只是在导入时起到一个激趣的作用,然后就弃之不顾。而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师能把这个设计的情景从始至终贯穿整个课堂,让人觉得整节课浑然一体,学生兴致高昂,课堂效果好。微课也是一样,如何把学生喜欢的素材合理的溶于微课视频,而不是机械的生搬硬套,可能给我们的教师制作此类微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然,我也常常在思考一些别具一格的微课。比如暑假到西太湖游玩,发现蓝藻泛滥,湖水泛臭。太湖边上有一个水藻分离厂,我观看了藻水分离的全过程。当时我就在想,如果我把太湖的秀美+蓝藻的危害+藻水分离技术合在一起制作哪一个微视频,那播放这样的视频可能比在课堂上单纯的喊口号呼吁保护环境要来的生动和震撼人心点吧。但是这样的视频能叫微课吗?微课不是为了解决某一知识点的视频吗?这样的微课没有涉及教材上的任何一个知识点,最多就是解决情感态度价值观,这样的视频能被专家们所接受和承认吗?微课要思考和研究的还有太多,我还在路上~~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9-28 19:38
微课,应该还是基于课程标准的解决教学需要的,微视频的概念更宽泛。
回复 风亦静 2015-9-29 22:29
长江口口: 微课,应该还是基于课程标准的解决教学需要的,微视频的概念更宽泛。
谢谢光明老师的指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0:30 , Processed in 0.07663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