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风亦静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945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要给初中学生怎样的地理课堂》

热度 9已有 843 次阅读2016-5-10 23:0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初中, 课堂

《我要给初中学生怎样的地理课堂》
                                                                                        ——2016年四川省初中地理优质课展评总结会发言稿
       还记得那是我刚参加工作的第三年,我的第一届学生即将毕业。作为毕业季的惯例,我也收到了很多学生送给我的礼物。但是其中的一件礼物,改变了我的教学,改变了我对地理学科的认识。这是一个黄色信封,封面写下这个学生对我满满的感激和祝福。打开信封,展开信纸,前几段也是在陈述我对他的种种关心和照顾。正当我以为这封信就这样的时候,最后的一段文字深深的震撼到了我的心灵
“-------罗老师,非常感谢您两年的指导和关心,可是我一直有个疑惑萦绕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我初中学了那么多知识,可是到底有什么用? 我物理电学学的非常刻苦,什么电路图都难不倒我,但是家里的手电筒坏了我却不会修;地理铁路运输网您讲的生动有趣,我记住了全国所有重要的铁路干线和铁路枢纽,但当妈妈让我去订火车票的时候,我发现我学的知识不能帮助我购买火车票,我不知道买火车票的步骤、需要的东西、也不知道K、D、T开头的列车有什么不同。突然我发现即将初中毕业的我什么都会、却又什么都不会。”
      看了这封信,我失神了。我交给学生的是什么?是知识吗?但有用吗?如果这些知识学生用不上,那学来做什么呢?
经过几年时间的思考以及参加各种培训和学习,我对我的课堂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初中地理课标要求: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学习对学生终生发展有用的地理;四川省教科所冯教研也提出:初中地理课堂要“活、理、趣” ,通过总结提炼再结合本区学生的实际,陈教研和我提出了我们温江区初中地理课堂的新主张:“三化地理”(信息化、兴趣化、图像化),我们认为呈现给初中学生的地理课堂应该是:
一、真实的 即可观存在的现状,不能捏造和乱改乱编;
        比如:讲水污染、我国水污染严重的地区到底现在怎么样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治理了这么多年成效怎么样?为此,我们专门录制了一些微视频在课堂上给学生播放。如:西太湖的蓝藻泛滥、恶臭味弥散四周,我们就专门到旁边的水藻分离厂去请工人介绍处理的过程,并制作成视频;再如:农村学生对首都北京市充满无限遐想的,为了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12月份我们微课工作室成员利用录制视频课的间隙前往了具有老北京的特色的南锣鼓巷,用教师的第一视野“带领”学生在雾霾中游览了北京的最具特色的胡同,也有幸邀请了老北京炸酱面馆的师傅为我们现场展示了炸酱面的制作方法。首都北京除了传统文化也具有浓郁的现代气息,为此我们也在雾霾中“带领”学生参观了鸟巢和水立方,通过远近距离的对比认识到雾霾的影响(雾霾中奥体公园门口看不见两个标志性建筑);最后,我们还利用去河南学习的机会,在河南郑州兰考县东坝头黄河边上,取水让学生观察黄河的含沙量。这一系列的努力只为给学生还原一个真实的课堂。
二、有趣的,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课堂,才是学生喜欢的课堂;
       地理歌曲?可以有,小苹果版《大中国》、小苹果版《北美洲》、为让初一新生了解地理、喜爱地理的TFboy版《地理修炼手册》、突破初一难点:经纬线的经纬网版《后来》、突破初二难点铁路交通运输网的《奔跑》;还有准备策划的三国杀版《地理游戏卡牌》等等,我们的目的就是为学生学习提供更多的可能。
三、除了知识和技能更过的是拓展视野和培养情怀
       我一直认为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不应当仅仅停留在课堂喊口号“我们要保护环境”、“我们要节约用水”等,我想让我的课堂能真正激发学生的情感体验,《水资源》这一课我设计了横幅签名、课后学生拿着横幅和宣传单,到社区去宣传水资源的重要性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我相信这样比喊口号更加有用、更加有意义!
最后,很多人都觉得初中地理是小学科、小儿科,有人还问我为什么不教高中地理。我想引用网络上一位一线初中地理教师的话:“小学科亦有大自在、小学科亦有大作为!”初中地理学科的前景我相信是一片大好的,江浙一带高考自选科目选择地理的学生不在少数,2016年北京市教委宣布2018年中考回复地理科目考试。至此全国有十多个省区中考有了地理学科的位置。值得大家振奋!
       最后,偶然间看到《中学地理教学参考》的主编雷鸣老师为该刊2016年5月刊写的刊首语《春风十里、满眼是你》,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初中地理教学的信念。
                                                                     ——《春风十里、满眼是你、舍你其谁、不离不弃》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5-10 23:18
信息化、兴趣化、图像化,三者常常渗透交叉。 对学科本质的认识很重要,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不断参悟自己的学科本质,提升学科境界。
回复 ludog 2016-5-11 05:34
让地理课堂“有用”,即使在现行的教育体制、现行的教材下,教师也应大有可位,学习了。
回复 liulisan 2016-5-11 07:13
有深度的博文,有方法,有兴趣
回复 lzdlmhb 2016-5-11 07:51
赞,坚定的信念是前进的动力,有追求!是春春吧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6-5-11 12:49
要培养学生的学科情怀,首先教师自身应当是一个有学科情怀的人
回复 xiena523 2016-5-11 15:38
人格+技术=有创意,有魅力的地理课堂。
回复 lcy87428752 2016-5-12 15:07
你的这些地理歌曲好像很多都搜索不到?
回复 吴一 2016-5-21 11:20
很用心,向您学习
回复 黄冬红 2016-6-17 12:11
除了知识和技能更过的是拓展视野和培养情怀,说得太好了。
回复 lcy87428752 2016-7-1 15:43
罗春老师,我叫罗春燕,多了你一个字,却和你的水平相差甚远,多学习,多指导!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2:28 , Processed in 0.10997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