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提拉米苏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96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考二模命题记

已有 482 次阅读2016-4-18 10:5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基础知识, 转折点, 关键点, 连接点, 切入点

3月18—19日我校初三进行了第二次中考模拟考试。在初三一模考试的时候地理试题是科任老师出题。在第一次模拟考试也是自己出题,在命题后、考试后我做试题分析时觉得自己命题并不科学,为了避免再出出现类似的失误,减少由于命题不科学出现的成绩无信度,我认真学习了考试命题需要注意的相关原则。

1.在命题中抓住关键点

命题要能够凸显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对学生们的要求,从教材内容的重点难点、疑点和易混点入手。考察着重需要学生掌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除了从重点入手,从难点和易混点入手,还要考察知识的连接点和转折点。

2.在命题中找准切入点

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是课程标准对学生们的要求。在课程设计中我们要求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发现地理问题,理解形成的背景并能够解释原因分析过程。因此地理考试在命题时切入点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并贴近时代,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具有对于学生时代更有意义的切入点,让学生更加关心生活,关心生活中的地理问题。

3.在命题中注重命题规则

规范出题的第一要义是重视地理图像的应用。地图是地理的第二语言。在地理课程当中注重地图的教学和地图的运用,因此地理图像也应该是考试当中的工具。通过给出地图,考察学生从地图中提取信息的能力。

规范出题的第二要义知识点在同一试卷上尽量不重复。知识点在同一试卷上出现,无法考察出学生对其他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也会造成考试信度的降低,使得模拟考试成绩无法具有参考性,也无法反映学生的真实情况。

规范出题的第三要义一定要尊重教材。

经过第一次考试命题的命题反思,我知道了要命题还是要学习的,经过第二次考试命题过程的反思,我知道很多问题得经过自己反思,动手,最后才能有收获。不知道是哪位哲人说的“实践出真知”,又不知道哪位哲人说“每日三省”。不愧是至理名言,我受益匪浅。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3:46 , Processed in 0.06742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