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提拉米苏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96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球的形状听课所思

热度 3已有 1075 次阅读2016-9-8 08:32 |个人分类:所观所感|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高速公路, 如何学习, 地球仪, 汽车

这学期由于一些工作变动,最终确定下来也是经历了一波三折。由于工作变动,所带班级变少,终于有时间可以好好听听同组地理老师的课了。

91日就去听了七年级宋老师的地理课。这届初一使用的是中图版教材,由于没有绪言部分,宋老师走近教室只见她带了几把伞、地球仪、天球仪等教具。她向孩子们提问,什么是地理让学生自己不看课本根据自己的理解回答,学生积极踊跃的发言,最后宋老师总结了什么是地理,以后应该如何学习地理之后就开始了正式的新课内容。

在这节课中宋老师首先让孩子们蹲下来,视线跟桌面平行,让孩子观察桌面上的物品(对子将文具袋竖起来并缓缓向后移动,让对子观察),在第一个同学观察后,对子之间的位置互换,最后得出结论。然后宋老师给每个小组分发了雨伞、带桅杆的纸船,要求视线与伞顶平行,让小组合作观察在伞面上纸船的移动,根据观察得出结论。最后根据观察得出了结论。但是似乎到这个时候学生还没有想明白为什么在伞面上行驶船为什么是先看到桅杆顶,再看到船身,这个时候宋老师又问学生,在平直的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最终会消失不见(在这里宋老师解释为是因为地球是个跟伞面类似的球体,我不知道这个类比是否恰当)是因为地球是个球体,跟伞面一样有弧度,所以最后汽车会消失不见。

在第二个部分——认识地球的环节中,宋老师先让学生读课本,最后让学生总结人类认识地球的过程。

第三个部分——认识经线纬线,宋老师先让学生找同学“王小二”,先说横排,问学生能不能找到“王小二”,学生回答不行,再加入竖排,是哪位同学哪位同学将扮演“王小二”同学。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入了认识地球也需要经线和纬线才能确定我们在地球的具体位置。

通过听宋老师的课,再回顾我两年前带的七年级学生,我感觉善于思考,巧用类比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宋老师在课堂中找了很多生活实例,或者用另一种方式来类比或者模拟(伞面与纸船),帮助学生理解晦涩难懂的知识。通过类比或模拟让学生理解事物,学生要轻松多了。回忆当年,自己的课堂充满了生硬,无力的语言永远没有直白的演示、观察、模拟来得实在。而宋来师善于思考生活中的现象,有了一定的积累上课巧用类比,在需要的时候勇于动手做教具是非常值得我学习的。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9-8 08:57
标题可以加上一些关键词如“地球形状的听课所思”,便于日后搜索寻找。先熟悉教材和知识点,驾驭好课堂,然后才能有余力关注从学生的认知能力和角度巧妙设计教学环节。
回复 提拉米苏 2016-9-8 10:01
长江口口: 标题可以加上一些关键词如“地球形状的听课所思”,便于日后搜索寻找。先熟悉教材和知识点,驾驭好课堂,然后才能有余力关注从学生的认知能力和角度巧妙设计教学 ...
哈哈。周老师提醒了我。有好多问题我不知道该用哪种方式呈现给学生,还得多多努力。
回复 geonet 2016-9-8 19:23
思而行。
回复 阿尔泰 2016-9-9 10:10
七年级的第一节课,就讲这么多内容哦?
回复 提拉米苏 2016-9-9 10:27
阿尔泰: 七年级的第一节课,就讲这么多内容哦?
不是啦,是因为把序言和第一节的内容放在一起,给学生说了一下上课的要求,应该注意的地方,然后才上课的。
回复 提拉米苏 2016-9-9 10:28
geonet: 思而行。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21 , Processed in 0.06407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