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www.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常州机场抢夺苏南市场

已有 183 次阅读2006-3-4 12:07

  题引:空港,是一座城市区域经济发展中的“贵重”元素。20年前,常州机场的出现,曾经让我们傲视四邻一览众山小。

  20年后的2006年1月26日傍晚,当无锡硕放机场首个香港航班起飞时,常州人也许会怀疑,我们的机场发展是不是已经错过一些什么?硕放和奔牛相距短短90公里,不可能出现两个国际机场。在两者的博弈中,无锡已经抢先半步,但这并不意味一切尘埃落定。因为苏南民航市场今非昔比,正在迅速发展,而常州机场正在努力把握这次机遇。  

  竞争激烈  加时赛不断

  看看常州机场的历史运量曲线图,竞争从来没有像这几年这么激烈过。

  在1997年,常州机场发展到达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期,旅客吞吐量从1996年的10多万人次一下子增长到2 6.3万人次。然而此后,客流又逐年递减,2001年进入最低谷。个中原因,机场总经理助理赵凯军说:“我们没有能够赶上当时的发展趋势,在票价管理上走了弯路。”当时国内民航票价与国际接轨,实行一种票价多种折扣的政策。常州机场提醒当时执飞的新疆航空公司,机票打折是今后市场趋势,但新航没有任何动作。而上海、南京等地大幅打折,常州在这场价格战中痛失客源,通航城市也由1997年的20座锐减到只剩几座。

  输了价格战,常州机场没有全盘皆输,而是争取到了一场加时赛,新出路是包机运作。2002年,深航等航空公司也在调整对机场的市场定位,加上地面条件的改善,机场开始复苏。和春秋航空公司合作开通的哈尔滨包机等也取得成功。包机运作利用飞行成本较低的“边角料时间”,将资源充分运用起来。机场旅客吞吐量稳步回升,甚至在无锡机场开航的200 4年,全年旅客吞吐量也增加到24.1万人次,增幅达到49.8%。

  但无锡机场的潜力在去年爆发。2005年,无锡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近6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超1.4万吨,增幅分别达到89%和69%,增幅居全国民航机场之首。同样在2005年,常州机场旅客吞吐量27.5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660吨,增幅分别为14.5%和25.8%。

  今年1月,无锡机场国际通道通过了由省口岸办等部门的验收,空港口岸实现临时开放。26日趁着春运,无锡首个香港航班起飞。这意味着无锡机场在向国际机场和一类开放口岸迈进,而这也是常州空港未来的发展目标。不过无锡空港口岸目前毕竟只是临时开放,常州不是没有机会再争取一场加时赛。为了与无锡实现差异发展,常州机场定位为苏南地区航空货运中心。

  翅膀很硬  基础设施良好

  2004年2月,无锡硕放机场开航。许多人都有这样一个误解:兴建于21世纪的这个新机场,在规模上比上世纪 80年代建立的常州机场大多了。事实却不是这样。

  常州机场是目前省内仅次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4D级机场,而无锡机场还在向4D级努力。常州机场停机坪可供9 架飞机同时停放,能满足B767、A320等大中型客机安全起降。而无锡机场目前只有3个停机位,净空条件也不如常州。同时,常州机场的盲降系统、全向信标、测距仪外指点标等硬件全都优于无锡机场。

  2005年,常州机场投资1500万元,对候机楼、货运仓库以及道路、绿化进行了改造。今年6月底前,机场餐厅、航行管制中心、办公楼也将改造完成。下一个目标是建成4E级机场。应该说,基础设施不会成为常州机场发展的障碍。

  天空很大  苏南市场没有饱和

  对于无锡去年的迅猛发展,我们可以有两种看法。一种比较直观,无锡机场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将侵占常州的市场。或者我们也可以这样看,无锡机场运量的激增,说明苏南市场潜力巨大,现有的运力还远远没有达到饱和。而这片市场也是常州机场的发展空间。

  在没有 高速公路的情况下,机场的客源辐射半径为50-60公里。苏南地区高速公路发达,这个辐射范围更大。据了解,常州机场目前的客源辐射包括浙江等地在内的苏南大部分地区。要提高市场占有率,常州机场缺少的不是设施,而是航班、航线。据预测,在运力匹配的情况下,常州机场去年的客运量可达43.9万人次,而今年则可达50.5万人次,客运市场占有率将有望逐步提升到30%左右。而机场本身是没有航班、航线的,想要增加航线需要航空公司的青睐。

  联手航空公司  借“机”发展

  幸运的是,就在各机场争夺市场的时候,各航空公司也在争夺苏南机场。常州机场也不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与深航的联手让它有了“舞伴”。今年上半年,深航在常州的始发航班就将增加到30个以上,仅广州航班就将增加7个。

  对于与深航的合作,常州机场一直非常珍惜。赵凯军说,许多航空公司不愿为培育客源市场而投入,而深航一直与常州机场合作愉快。增开新的航线将增加常州的通航城市,改善航线结构。

  另一方面,与深航合作也能解决机场货运运力不足。而深航与国际最大货运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合资成立的翡翠国际货运,在国内航空货运中实力雄厚。翡翠货运在常州投入运力将帮助机场货运发展,实现苏南航空货运中心的定位。目前建筑面积1260平方米的货运仓库已经投资约200万元进行了重建。仓库内分为货运处、货检处、货物到达、出港存放处等几大区域,货主发送货物从过磅、开票、货检、进库、装车、到上机等一系列的程序,整个流程安全合理、监控严密。存放处还新增贵重物品存放及特殊货物24小时存放区。 秦亚乔文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6:07 , Processed in 0.07439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