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ruolin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020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问题探究式教学设计—周红星 ”的一点记录

已有 438 次阅读2022-4-2 16:18 |个人分类:大佬论文|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周红星:设计与反思以河流的外力作用为例
探究主题1、为什么河流是弯曲的?
情景创设:
情景一:选择一份本省本市旅行交通地图,对照地图,找流经该省或该市的主要河流名称,并观察河流的形状特征(发现都是弯的)
问题探究:为什么是河流是弯曲的?(学生自由回答)
设计意图:从学生身边的地理事物引入,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符合“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教学理念;提出的问题具有开放性,有利于激发学生探究的意识。
情景二:分别提供不同区域河流的地图,依据地图分析影响该河流形状的主要因素。(雅鲁藏布江大拐弯,亚马孙平原的河流、内蒙古草原上的河流)
问题探究:据图分析影响河流形状的主要因素有哪些?探究1,雅鲁藏布江为什么在此处出现大拐弯?--这个问题放到这里如果是新课,对于学生来说太难了,应该要修改。如果是复习课,可以。;探究2,山区的河流流向主要受地形的影响,可是地处亚马孙平原的亚马孙河为什么也是弯曲的呢;内蒙古草原上的河流流量小,河流的侵蚀作用也不大?为什么河流也是弯曲的呢?与平直的河流相比,弯曲的河流有哪些优势?
设计意图:1、在开放性讨论的基础上,教师通过具体的地理图片呈现让学生对探究问题的思考有了更加明确的指向性,探究讨论不再是泛泛而谈。由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河流形状很容易得出河流的形状受到地形的影响,河流在山谷中流,河流在行进的过程中遇到山脉的阻挡便绕一绕。——本处结论有问题,得出的结论太简单,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形成的,可能情况一,早前本处很平,河流弯曲,后地壳抬升,形成这样的景观。 2、据图片2分析可以得出河流的形状除了受到地形因素的影响以外,还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如地转偏向力、流量等。在此学生很容易依据亚马孙平原的热带雨林气候得出该地降水多、河流流量大等原因。由此引入图片3,呈现新的探究问题,引发学生新的思考。--本处关于河流为什么弯曲的原因解释有误,且重要性的先后顺序也不对。3、河流走弯路,拉长了河流的流程,当夏季洪水来临时,河流就不会水满为患了;由于河流的流程拉长每个单位河段的流量就相对减少,河水对河床的冲击力也随之减弱,这就起到了保护河床的作用··· ···通过探究可以得出,河流的形状特征上河流对自然环境长期适应的结果。--周老师对河流有误解,本图的解析依然有问题🤨,不是因为这样保护了河床啊!是一个对比关系。也不是这样就没有水满了,依然会有泛滥。4、该环境的三个问题层出递进,对影响河流形状的因素做了深入的剖析,也让学生对自然环境的整体性又了更深入地理解
探究主题二 流水作用,凹岸和凸岸有什么差异?
情景创设
情景一:认识河流的凹岸和凸岸。教师通过实地考察也可以通过录像的方式呈现图片或视频帮助学生认识河流的凹凸岸;在河道上放入几只折叠好的小船,根据小船的运动方向和速度,观察凹岸和凸岸流水速度的差异,并分析凹岸和凸岸流水侵蚀和堆积状况
问题一:为什么是凹岸和凸岸?凹岸和凸岸哪一侧受到的流水的侵蚀作用比较激烈?哪一侧堆积比较明显?
设计意图:通过自己拍摄的图片帮助学生认识凹凸岸,同时用微视频的方式记录凹凸岸流水速度的差异。真实的情景为学生探究活动提供平台,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让学生参与实地考察活动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地理事物,微视频也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
情景二:用年糕和面粉团自制了河道弯曲模型,现场实验方式模拟流水作用,观察凹凸岸侵蚀和堆积情况。
问题二:凹岸会越来越凹,凸岸会越来越凸吗?为什么?
问题三:为什么只有一个弯道道实验现象不明显,而换成多个弯道后,就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设计意图:在教学中,教师自制了弯道的模型,由于只有一个弯道,流水的作用很多时候受到泥沙堆放的位置、流水水量大小的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效果并不明显。于是设计了多个弯道实验;用实验模拟流水作用的过程中,第一次效果不明显,分析原因,对实验进行改进,在不断实验中,本身就是对学生一种很好的教育:如何探究?如何模拟?如何改进?这个过程中学生受到的教育本身比知识的获得要有意义。
情景三:教师呈现弯道河流的剖面凸,让学生根据示意图对凹岸侵蚀、凸岸堆积的现象进行理性分析。
问题4:为什么凹岸以流水侵蚀作用为主,而凹岸却以堆积作用为主?
设计意图:在实验的基础上运用了示意图对实验现象进行理性分析,促进了知识的内化和升华。在这个环节中,吧凹凸岸的侵蚀和堆积作用用微课的形式进行解说,尝试着微课与课堂教学的整合;教师在微课制作中特意设计了三处错误,要求学生在观看微课的过程中找出错误。这种设计大大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
探究主题三 人们喜欢居住在凹岸还是凸岸?
情景创设:展示重庆或武汉等地的市区交通图,分析凹凸岸对聚落分布的影响
问题探究:人们喜欢居住在凹岸还是凸岸?对聚落分布,凹岸和凸岸各有哪些优势?
设计意图:凹出河流较陡,吃水深,不易淤积,河面开阔,利于航运和停泊,凸岸泥沙沉积土壤肥沃,利于发展农业,古代人类改造自然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差,只能依据环境进行聚落选择。     通过分析学生可以得出,凹凸岸是影响聚落布局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影响城市的选址和布局的因素还有很多。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2:58 , Processed in 0.07604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