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地理杀手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02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星韵年会一点记录

热度 2已有 844 次阅读2015-8-10 17:36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高一地理, 行李箱, 老朋友, 东道主, 辅导员

盼望着盼望着,星韵地理年会来到了上海。
但是非常遗憾,作为一个上海地理老师,却不能全程参与到这次的盛会之中,但是就算只有一天的参与,也让我这个新人受益匪浅。
会上道长被追捧不是没有道理的,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时候被道长给吸引到星韵地理群里的,但是在这里,有那么多志同道合的地理老师,也让我在这里汲取着平时收获不了的知识。
这次的年会很早就开始关注,毕竟是在家门口的,不参加实在说不过去。由于自己才学疏浅,只能作为观众坐在观众席上为各位大大鼓掌欢呼。在参加的这一天活动中,见到了许多老朋友,区里的地理老师,大学的辅导员和小一届的学弟,同时也认识了不少新朋友,特别是和我互换教材,之前已经有过接触的张焕老师,不过没听到张焕老师的演讲真是非常遗憾。作为东道主,准备了上海高一地理的教材、教参等等一系列资料,厚厚一叠,苦了张焕老师的行李箱啦。
三场讲座和十三个短小的展示活动,让我见识到了地理教育家孜孜不倦的地理情怀,以及地理老师情到深处的地理感情。
许多老师在做课外的探究活动,上研究课和拓展课,我对此接触较少,以前对此的借口是教学任务太过繁重,没时间没经历去组织学生弄这些活动,但是听了崇明向老师的扎根“泥土”这一报告,让我感觉到活动也可以很生活化,很接地气,而且一次设计也可以多次重复在不同级别的学生的实践中,这种乡土的地理教学,不仅是学生学习的过程,也是情感的内化过程。
柳英华老师组织七宝中学的地理实践等活动让我大开眼见,中午吃完饭去参观了七宝中学的专用教室,有一间是他们的地图绘制专用教室,是地理社团里的精英同学参与的专门学习如何绘制地图的地方,这里的学生首先学习了许多地图绘制的理论知识,又通过实践绘制了许多实用的地图,比如七宝中学生活地图,本次星韵地理年会的一副指导性地图也是七宝的学生自己绘制的。
另外,我还看到七宝中学学生的研究性学习的优秀成果集,一年一本,我粗略的翻阅了一下,学生的研究内容涉及非常广,技术类的如,大型车辆转弯事故的预防与装置设计、基于欧洲经验的上海市“旅游交通一卡通”的设计研究,到人文类的如,奢侈品消费及其社会影响研究,甚至同性恋研究也被同学们大胆的提上了桌面,不得不说,七宝的学生胆大心细做研究。
我缺少的不是时间、也不是精力,而是一份信念,一份执着,一份坚持你的坚持。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15-8-11 10:58
坚持你的坚持
回复 人天水姬老师 2015-8-19 14:54
这不仅仅是一次年会,这是一次洗礼。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5:12 , Processed in 0.07440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