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地理杀手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02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不肯学,那就顺其自然吧

热度 2已有 516 次阅读2016-3-8 11:08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事因是这样的,高三倒计时还有不到100天,昨天让学生上台画图解“位于北半球热带风暴中心正南海域的盛行风”一题,结果三个学生表示不会,一个学生上台之后最终没有画出来。今天让学生上台画“热力环流示意图”,结果一个学生上台画了擦,擦了画,几遍之后放弃,另一个学生上台画画擦擦,最后图是画成了,分析得疙疙瘩瘩。课后,一个成绩比较好的学生悄悄跟我说,老师你上课讲的太基础了,我都听睡着了。我只能跟他笑笑。
    每年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基础知识反复讲解,但是很多学生还是不会,除了自己讲之外,也不是没有采取过不同的方法,比如让学生上台展示学习过程并让学生评价,课后让学生把知识点讲给同桌听,要求学生在本子上画简单的地理示意图。但是结果就是一部分学生高三倒计时不到100天,画气旋示意图判断风向还不会,画热力环流示意图还不会。与之对应的是,班上还有一批学生,基础相对比较扎实,这时候我在课上讲这些基础的内容时,对他们来说无异是浪费时间,但是我能不管这些基础差的学生吗?
    上海新的地理等级考制度下,所有参考地理的学生中有5%最后的命运是,听了一年地理课,做了一年地理试卷,最后却只得0分。我一度觉得这些人很可惜,有一次跟别人交流时提到这个问题,他给我的回答是这样的,学了一年地理,最后只能考5%的人,不是说明不认真就是地理的学习方法不会,这种人就应该得0分。我又问,那会有很多人由此而考不上大学。答,为什么所有人都要上大学,有些人就不应该让他上大学。顿时坦然,教师不是救世主,要拯救所有学生,有些学生就是不值得拯救的,作业永远不做,屡教不改的,固然能够让这些学生能够回头是会有巨大的成就感的,但是很多时候,在他的身上花的时间越多,不仅越没有成就感,更给你添乱,反过来如果把时间放在愿意自救的学生身上,大概早就能够救起好几个了吧。
    所以,很多时候,不是学不会而是不肯学。既然不肯学,那就顺其自然吧。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3-8 18:06
让会的去教那几个不会的,生生之间或许比师生之间更容易沟通。
回复 地理杀手 2016-3-8 21:46
长江口口: 让会的去教那几个不会的,生生之间或许比师生之间更容易沟通。
谁也叫不醒一群装睡的人
除非下狠心,打醒,浇醒
回复 渝-李丽欣 2016-3-10 09:29
地理杀手: 谁也叫不醒一群装睡的人
除非下狠心,打醒,浇醒
怎么敢打呢?变化是从内心开始,学生心死了,我觉得转变的难度很大。看老师的文章,其实你内心并没放弃他们。
回复 地理杀手 2016-3-10 10:56
渝-李丽欣: 怎么敢打呢?变化是从内心开始,学生心死了,我觉得转变的难度很大。看老师的文章,其实你内心并没放弃他们。
打和浇当然是打引号的啦。就是说要下决心下猛药来弄。
感化学生需要时间需要精力,但是那么多学生就力不从心了。谁不想自己的学生能够好好的呢,对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4:15 , Processed in 0.07332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