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宇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22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食物的特色(一)

热度 1已有 657 次阅读2018-5-30 10:21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家乡湖南的同事亲人来粤探亲,同事在粤多年,深谙粤菜之道,为了能好好招待亲人,让亲人尝尝鲜,故带着一班亲人去了极好的粤菜饭馆吃饭。一顿下来,同事花费不少,可亲人脸色不大好看,说这家菜馆做的菜没有味道,很难吃,可是这菜馆在本地是出了名的味道好的。之后又带亲人去游玩,到亲人要回去的时候了,就找了家湘菜馆吃饭,味道火辣,价格也很实惠,可亲人们毫不嫌弃,大家赞声不绝,够味道,大赞味道好。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此话不假。粤菜以顺德菜为代表,顺德菜的特色就是天上飞的除了飞机,地下跑的除了汽车,海里游的除了潜艇,其他的都能给你做成菜。顺德菜的程式很是繁缛的,没有一番功夫,做不成,做不好。顺德菜有几个有特色的菜,让我印象很深,清蒸鲫鱼、清蒸乳猪、上汤桑叶、鸡煲蟹、薯仔焖鹅.......

顺德地处珠江三角洲的腹地,纬度较低,水热条件较好,地势低平,土壤肥沃,河网稠密,在农业社会时这里就是农业很发达的地方,基塘农业是当地的特色农业。基塘里养着四大家鱼,在基塘里也会养着鸭鹅,在基围建个猪圈,种些菜、桑树等等,以往的家庭还会养蚕,桑叶是用来养蚕结丝的。

养猪、鸭、鹅是要消耗饲料的,基围的菜以及一些农田里的杂粮是很好的饲料,猪、鸭、鹅的粪便未消化的部分又可以作为鱼的饲料,这些物质,最后会沉积在基塘底下成为淤泥,而这些又是很好的肥料,可以供给基围上的蔬菜桑树。

这样的农业模式在物质比较匮乏的时候能提供的事物种类和数量是极多的,所以顺德菜的菜式是很多样的。所以顺德菜的传统菜式多是鱼、猪肉、鸭肉、鹅肉,但却无鸡不成宴。因为鸡在这种农业模式下,养鸡不是很高产的,所以鸡就显得比较珍贵,是待客的重要菜式。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5-30 15:26
广东应该菜色比较清淡吧,嗜辣的湖南人属于重口味
回复 小宇 2018-6-4 15:11
叶片水滴: 广东应该菜色比较清淡吧,嗜辣的湖南人属于重口味
总体比较清淡,很喜欢煲汤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0:54 , Processed in 0.08061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