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宇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22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食物的特色(二)

已有 634 次阅读2018-6-4 16:15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在拉萨,除了的它的新区,其他地方的楼层都不算高,但是建筑都很有地域风情,饮食也是如此。

在拉萨,茶馆到处可见,也是当地人最喜欢去的地方,而去茶馆必不可少的就是点一壶甜茶。甜茶是按磅来买的,这个单位倒很有特色,未细查是怎么回事。甜茶是一种奶茶,奶白色,偏甜,非常好喝。因为高原地区,人们日常的活动也会消耗很大,所以人们对甜一点的东西需求比其他地方要浓烈一些。

茶馆里有很多的东西吃,常见的有青稞面、饭、饼等等,三五亲人好友大家一起来到茶馆,坐在一起喝茶吃东西,感觉是很美好的。在青藏高原的河谷地带,水热条件较好,会发展特色的河谷农业,很多地方都有种青稞和类似豌豆的作物,所以在饮食上多以青稞为主食。以前会以为他们是经常吃糌粑的,事实上不是,拉萨的人比较喜欢吃青稞面。我们找了很多茶馆都没有糌粑,而第一次见人吃糌粑是在来古时,那里很偏僻,是在爬山时,帮了人找小孩,最后主人家为了感谢,请吃的,也只在那里见过。在林芝鲁朗也是如此,这里的旅游业比较好,很难找到糌粑,他们吃的大部分是青稞饼,虽然什么馅料之类也不加,但做的很好吃。最后是在八廓街旁边的一个饭店才找到,而且还是外国人开的店。

书上说这里吃的主要是糌粑,但来到这和书上写的情况不大一样,为何会如此?我只能结合一路过来观察分析,有不当之处还望指正。

一是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饮食的口感和种类有更高的追求。糌粑的口感不算好,就像吃了干干的粉一样,没有一些酱汁的话也没有什么味道的,而青稞面、青稞饼加了其它的一些类似面粉之类的淀粉,制作的更加精细,口感和味道都比糌粑好一些,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伴随着对口味的追求,像在林芝、拉萨等城市尤为明显。

二是现代化交通的发展,特别是青藏铁路的修通,在平原地区的粮食蔬菜能大量运输进入高原,饮食的样式更加多样化。这些饮食样式的多样化,人们有了更多的选择,营养的补充有更多的替代方式,相对于绝对以青稞为主的糌粑,其他产品在价格上有竞争优势。

三是当地的河谷农业的商品化程度不高,大部分是自给自足。像在来古,是可以看到很多家庭是吃糌粑的,主要是因为他们家里本身就有种青稞,而这些青稞主要是自己家庭自给自足的,很少商品化,这样流入市场的青稞就不多。在城市地区,人口较多,交通相对便利,旅游业比较发达,当地的产的青稞是满足不了需求量的,好钢用在刀刃上,同样的量可以制作更多的青稞面、饼,而且销量和价钱也较佳。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8:40 , Processed in 0.07598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