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engwhnsd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279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4年广东省文科综合高考地理试题评析及备考建议

热度 1已有 446 次阅读2015-3-10 08:50 |个人分类:高考研究|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文科综合, 广东省, 师范大学, 高考地理, 学院

2014年广东省文科综合高考地理试题评析及备考建议

  曾玮

广东省2014年有文科考生343418人,地理科试题包含在文科综合卷中,题型由11道选择题和2道非选择题构成。其中选择题每道4分,共44分。非选择题2道,4024分,4132分。地理学科总分合计为满分100分。题型、题量与位置和往年相比都没有变化。2014年广东省文科综合高考地理试题较好地体现了地理学科的综合性、区域性、探究性、时代性和有用性等特点,难度适中,有较好的区分度。试题能较好地达成地理高考考试大纲中的考核目标。

一、试题特点分析

第一,重视考查考生的地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试题考查了交通运输、自然灾害、外力作用、聚落布局、人口流动、河流大坝、地球运动、粮食生产格局、“3S”技术、全球变暖、气候类型特征、风的形成、盐度分布、酒店布局区位因素分析、河流补给、流域特征、河口三角洲特征的形成原因、产业转移等主干知识。试题非常重视考查考生阅读地理图表的技能,要求考生必须从相关图表中获取正确的地理信息才能解题。全卷共8幅图,第149403)的第三空,考生读图直接可以得出答案,共计14分。

第二,重视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该能力的考查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重视考查考生从试题中获取信息精准审题的能力,如41题第(3)小问“黑海平均盐度明显比大洋低且表层海水盐度较深层低。其原因是什么?”看似是一个问题,其实包含了两个设问:一问“黑海平均盐度明显比大洋低的原因”,一问“表层海水盐度较深层低的原因”。考生如果不能准确获取和解读这一信息,将会导致漏答。二是重视考查考生获取地理信息解题的能力,如40题题干中的信息显示“黑海地处亚欧两大洲的交界地带”,考生在获取了这一信息后,就应该能够解读出“黑海附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等地理特征,从而准确地分析该地众多国际著名酒店进驻伊斯坦布尔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三,重视考查考生运用地理规律原理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考生答题其实就是一个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过程,这需要准确地调动和运用所学的地理规律原理,解释试题所提出的地理现象或者解决试题所提出的地理问题。如40题第(4)小问“分析众多国际著名酒店进驻伊斯坦布尔的主要原因”,主要考查考生对酒店业布局的区位因素进行准确分析。学生在高中地理Ⅱ中学过农业区位因素和工业区位因素,学生解题时可以对这些规律原理进行灵活运用,有效迁移,根据酒店业布局的特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而得出答案。

第四,关注广东省乡土地理事物特征与区域发展问题。今年广东省地理高考题的第41题以珠江流域为背景材料,关注广东省乡土地理事物的典型特征以及区域发展问题,考查了珠江的补给类型、枯水期、西江流域水电站的分布特征、西江水能资源丰富的原因、珠江三角洲“八口入海”特征形成的主要自然原因、珠江三角洲区域发展过程中产业转移等问题,考查的内容全面具体,有利于全方位地考查考生对珠江流域及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了解情况,也有利于引导学生关注珠江三角洲的区域发展现状及发展问题。

第五,体现地理学科的区域性与综合性的特征。非选择题以黑海及其附近地区和珠江流域为背景材料,综合考查考生调动和运用相关的地理知识和规律原理分析和解决区域发展中存在的地理问题,并且解释相关的地理现象,强调地理要素对区域地理环境的影响。很好地体现了地理学科区域性与综合性的特征,便于考查考生的地理思维能力和地理素养。

第六,注重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大部分试题的背景材料贴近生产和生活实际,如高速公路日均流量、填海造房、乡村聚落空间布局、沿海工作的务工人员返乡、中国粮食种植布局变化、全球变暖等,较好地体现了新课程中“学习有用的地理”这一课程理念,体现了地理学科的有用性。

第七,注重原因类地理问题的考查。在非选择题的9道小题中,有6道题涉及原因类的地理问题,总分合计为40分,这是以往广东省地理高考中没有出现过的现象。这样的考查方式更加注重考查考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能力,尤其是要注意分析具体的地理事物所处的地理位置、影响某一地理现象或形成某一地理问题具体原因是什么,只有答出具体的原因,才能够有效得分。

二、考生易出现的典型错误

考生在答题的过程中,易出现一些典型的错误,导致失分,具体表现如下。

第一,地理基础知识欠扎实。主要表现为:一是基础知识有待夯实。如考查的聚落分布特点、昼夜长短的变化、河流的水系特征、河流补给类型、气候特征、水电站分布特征、珠江水能资源丰富的原因等基础知识,很多的考生仍然会出错;二是对地理概念的理解和表述出错。如“珠江的主要补给类型是雨水补给”,很多考生答成了“河水补给”;“海水补给”;“地下水补给”;“湖泊水补给”等。又如“西江流域的水电站呈现出梯级开发的分布特征”,很多考生答成“阶级”;“河流”;“河流交界”;“垂直”;“条形状”;“西部”等。三是错别字严重。将“雨水补给”答成了“雨水补及”;“地形”答成“地型”;“夏季炎热干燥”答成“夏季严热干躁”;“冬季风”答成“东季风”等,严重影响得分。

第二,阅读地理图表的能力欠缺。41题的第(3)小问“2006-2009年梧州市主要新增企业大多属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和资源密集型产业,新增企业数量最多的行业是建材加工。(6分)”考生可以读图13直接得出第三空的答案,是一道非常简单的从图表中获取信息的地理高考试题。随机抽查了200份该题得2分的考生,其中第三空答错的有62人。随机抽查了200分该题得4分的考生,其中第三空答错的有28人。错误的答法有“加工业”;“建材加工企业”;“加工型企业”;“建材”;“服装加工业”;“建筑加工”;“制造业”等。从考生答出的这些错误答案看,说明考生没有很好地阅读图13或者不能从图中读出相关的信息,是阅读地理图表能力欠缺的表现。

第三,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欠缺。考生答题其实就是一个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过程,如41题第(5)小问“有人建议将位于珠江三角洲的某大型造纸厂迁移至梧州市,有人则认为不合适。推断后者认为不合适的理由。”该题主要考查考生运用产业转移的相关原理来阐明将珠江三角洲的某大型造纸厂转移到梧州市不合适的理由。考生在答题时,就一定要对转入地和转出地的区域地理特征和造纸产业发展的相关条件进行分析和比较,从而找出不合适的理由。然而许多考生在答题时,并没有对转入地和转出地的区位条件进行具体的比较,而是笼统地描述相关条件,如有的考生答成“造纸厂需要面向市场,交通是否便利,政策是否支持,劳动力是否丰富低廉”,这样的答案让阅卷老师不知所云,所以很难得到理想的分数。

第四,地理区域具体特征的分析能力欠缺。在地理高考答题过程中,考生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平时的学习中,考生学习的是普适性的规律。但是在高考中,则侧重考查考生对这些一般规律在具体区域中的灵活运用,是对区域具体特征的特殊描述,考生这一方面的能力相对比较欠缺。如41题第(4)小问简要分析珠江“八口入海”特征形成的主要自然原因。考生在高中地理中学过河口三角洲的形成原因这个一般规律。但是具体到珠江三角洲“八口入海”特征形成的自然原因这一具体问题,就需要具体分析该区域的地形地势、河流流速、径流量大小、地转偏向力等特点,并且能够进行具体的特殊描述,才能够有效得分。

第五,运用地理专业术语进行规范表达的能力欠缺。在地理高考中,考生在回答问题时需要运用地理学专业术语来进行规范的表达才能够得分,但是考生们在这一方面的能力还有待加强。如40题第(2)小问,“冬季,黑海西北部海区常常波涛汹涌,景象壮观。其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如有的考生答成“接近地中海气候,冬季降水多;冬季气压带南移,造成西北部海区泛滥”;又如有的考生答成“临近山脉,冬季冰川融化,多条河流汇集于黑海”。这种仅仅对相关的地理现象进行一般描述,而不能够用地理的专业术语进行规范答题,则不会获得理想的分数。

第六,不合理地安排答题时间。考生不合理安排答题时间,成了失分的一大重要因素。在采样的过程中,不管是哪一道小题,考生都有空白卷的现象。在随机采样的20041题第(5)小问得0分的考生卷子,80份为空白卷。甚至在随机采样的20041题第(3)小问得0分的考生卷子,72份为空白卷。但在随机采样的20040题第(1)小问得0分的考生卷子,则只有3份为空白卷。由此可见,考生不合理安排答题时间的现象非常严重,尤其越往后面的试题,空白卷的现象越严重。

三、复习备考建议

2014年广东省地理高考试题呈现出来的特点以及考生在答题过程中出现的典型错误,对高三考生的地理备考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夯实地理基础知识。在地理高考中,扎实的地理基础知识是学生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根本,如对地理概念内涵和外延的正确理解与表述,对地理规律原理的正确理解与运用,对地理区域的正确定位与特征分析等,都需要考生有扎实的地理基础知识,并且能够对这些地理基础知识进行有效的迁移与灵活运用。

第二,注重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方法的学习。在地理高考中,考生其实就是分析试题所提出的地理问题、结合背景材料运用所学地理规律原理解释地理现象或者解决地理问题。在地理学习过程中,考生只有学会并且掌握了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方法,才能够灵活运用,以不变应万变。

第三,注重培养地理能力。新课程地理高考以能力立意,在地理高考中,非常注重考查考生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阅读和分析地理图表的能力、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以及运用地理学专业术语进行规范表达的能力等,在复习备考过程中,考生们需要注重培养这些地理能力。

第四,形成较好的地理思维品质。学生在解决地理问题时,需要运用地理思维分析问题,并且形成较好的地理思维品质。在分析一个地理问题时,首先要确定这一地理问题的时空特点,它发生在哪里,是什么时候发生的,是怎样发生的,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等。然后再找出地理学中对应的地理规律或原理,结合具体区域的具体特征进行差异性的描述。如果学生形成了这样的地理思维品质,就不至于在答题的时候天马行空,想到什么就写什么,用地理现象解释地理现象。

第五,关注地理前沿问题。在地理高考中,一直都比较关注地理前沿问题或者社会热点问题,如2014年考查的珠江三角洲产业升级过程中的产业转移问题、粮食种植布局变化问题、海景房开发问题、全球变暖问题等,都是一些地理学的前沿问题,考生们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也需要关注地理前沿问题。

第六,合理安排答题时间。文科综合卷的考试总时间为150分钟,地理学科的平均时间为50分钟,考生们应该明白,如何使自己的文科综合科的总分最多,而不是政史地哪一个学科的分数最高,所以每一门学科都需要保证足够的时间。建议考生们留出3035分钟左右的时间来答地理学科的最后两道非选择题,如果因为不合理地安排答题时间而导致失分,其实是非常可惜的。

(发表于2014年第7、8期《广东教育(高中)》)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风花雪跃 2015-3-11 21:19
老师,学习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6:08 , Processed in 0.07744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