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engwhnsd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279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学地理教学问题反思

热度 3已有 494 次阅读2016-3-14 16:14 |个人分类:问题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 中学

        中学地理教学中究竟存在哪些问题,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话题。这么多年来,接触了很多的中学地理教师,也接触过很多的中学生们,大家都认为地理学是有趣有用的,大家也都是非常喜欢学习和获取的,但是地理课堂的学习却令老师和学生都感到一定压力。那究竟问题在哪里呢?学生们平时学习得很累,老师们教得也很累,但是学习的效果总是不尽如人意,究竟是为什么?

        一、评价体制钳制教师教学方式

        中国仍然是一个看分数评价学生的国家,考试仍然以纸笔测试为主,以分数高低论成败。其实老师和学生都知道,这种评价体制存在很多的弊端,尤其是纸笔测试,很多的能力是无法用纸笔测试测出来的,如地理实践力、地理创新能力等,在有标准答案的纸笔测试中,学生只有答出了答案给出的观点,才能够得分,即使有补充意见,其实也是无法穷尽的。教师为了学生能够在考试中获得较高的分数,只能够根据考试的要求来进行教学,所以在中学地理课堂上,高考不考的内容,老师就不教,高考要考的内容,老师们在高一的时候就开始按照高考的要求来教,讲清楚原理就开始做题练习,一些不参加地理高考的学生,也需要按照这样的学习方式来学习地理,所以地理学科就变得越来越无趣。学习等于解题,考试分数高等于地理学得好。学生们的兴趣在解题中慢慢磨灭,直至消失殆尽。

        二、教教材的现象屡见不鲜

       新课程改革时,就提出了用教材教而非教教材的理念。但是在中学地理教学过程中,教教材的现象屡见不鲜。很多的老师们照本宣科,严格按照教材来教。教材中的案例有的已经很旧,有的可能随着时间的变化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的区域特点也有了很大的改变,所以还是教教材的话,自己都会感觉到课堂很生硬很没有说服力,学生们也会感觉到无趣的。

        三、课程标准如同虚设

       课标已经颁布十几年,但是有的老师们也不一定完整地读过课程标准和课程标准解读,都是课标是教材编写的依据、教学的依据和评价的依据,究竟要教什么和教到什么程度,都是按照课标的要求来确定,但是老师们对课标的重要性还没有很好地领会,也没有很好地使用。例如有的学校,地理1第一章的内容可以教八周才教完,严重违反了课标对该部分内容的要求。学生学得累老师教得累,但最终的学习效果还非常不理想,值得大家反思。如果每一节课的要求都能够跟课标的要求吻合,不仅是教学内容的吻合,教学方法和教学条件也吻合,注意课标中行为动词的表述以及对学生地理认知的要求,那么教学就变得有章可循了。

       四、教学方法相对单一

       在新课程改革过程中,课标提出了探究学习、合作学习以及自主学习等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法也应该相应地改变。但在实际的地理课堂上,教师一言堂的现象还是非常普遍的,因为教师讲授相对来说可控高效,比起学生的探究学习、合作学习以及自主学习,有比较多的优势,教师们在时间紧教学内容多的情况下,更加喜欢使用讲授法,可控性强,也能够很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学生如果没有主动参与学习过程,只是一味地听讲,没有体验没有解决问题的过程,学习的效果可想而知,而且学习到的内容也非常容易淡忘,记忆不深刻,不能够对所学内容进行有效地迁移运用,碰到新的情境和新的问题仍然无法有效地解决。

        五、地理教师专业知识和地理学研究方法有待更新

        地理学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学科,专业知识在不断更新,研究方法也在不断地更新,所以中学地理教师们也需要不断地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掌握地理学研究的方法。在地理学的学习中,学生们终究需要学会的是地理学的研究方法,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方法,建构从地理学的角度认识世界的视角,知识的学习是次要的。但是中学地理教学中,认为知识的学习是重要的,其他的学习是次要的,这些都是本末倒置的现象。

        相信随着地理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地理新高考的不断推行,老师们对这些问题都会有一个明确的认识,也会找到解决的办法,相信地理教育事业在大家的努力下会不断地推动,不断地深入。让地理课堂更有效,更有趣,更接近地理学的本质,这才是中学地理教学过程中老师们需要深入反思的问题。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3-14 18:58
如果这些问题突破了,就会变成很厉害的老师了呢
ps:最后一段有乱码哟
回复 与风同行 2016-3-15 07:55
只是为考试而学,只是学习书本上的东西,时间长了也就没有兴趣了。
回复 你岸部落 2016-3-16 23:33
地理教学理念相当于指挥棒 。地理教学理念指导教学行为。 “在教学中轻视地理教学理念 ” 也是值得中学地理教师反思的
回复 zengwhnsd 2016-3-17 09:56
你岸部落: 地理教学理念相当于指挥棒 。地理教学理念指导教学行为。 “在教学中轻视地理教学理念 ” 也是值得中学地理教师反思的
我自己的电脑上没有发现乱码现象,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回复 zengwhnsd 2016-3-17 09:57
你岸部落: 地理教学理念相当于指挥棒 。地理教学理念指导教学行为。 “在教学中轻视地理教学理念 ” 也是值得中学地理教师反思的
非常赞同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9:32 , Processed in 0.06534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