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羊皮栅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41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汪洋老师《我与思维导图的故事》访谈有感

热度 1已有 1503 次阅读2016-6-6 22:5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思维导图, 现实社会, 知识点, 故事, 答题

昨晚陆续听完汪洋老师的访谈后,总觉得要写点什么,但于无奈中,时间总是那么的不凑巧。静下来思考,会发现,即使是断断续续地听着访谈,但是其中让人深思的问题不会被听的节奏掩盖。

思维导图一直是我觉得很好的一个教学手段,对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逻辑思维都有很多帮助,只要学生好好跟着老师来,能珍惜每次作业的机会,认真把老师布置的有关思维导图的作业做好,那么我相信,一段时间后,学生的思维能力会在不知不觉中,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而这个提升是不能用定量的分数来衡量的。可能有人会觉得矛盾吧?一方面,现实社会在用分数来衡量学生的学习效果,另一方面,这个思维能力的提高又不好用分数来衡量。其实我认为这个思维能力和学习成绩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可能短时间内对成绩的响应不强,但是当学生养成好的思维习惯后,成绩会自然地挺高,不仅仅是地理这科,其他科目也会跟着提高。为什么呢?我觉得可以这样解释:通过思维导图疏通了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可以在学生的头脑中形成一条线或一条路,当学生想到一个知识点的时候,可以通过发散思维,把整个与之相关的知识点联系起来;这样在答题的过程中,特别是综合题的答题,使学生不拘泥于教材,发散思维,整合知识点,能完成答题的点。大家都知道,综合题的看卷是看点给分,通过思维导图来锻炼学生的发散和逻辑思维,是不是能在这个层面上帮学生拉分呢?

另外,通过思维导图能减少学生的学习压力,思维导图可以锻炼学生的发散和逻辑思维,能以点带面地把知识点整合和记忆,这是不是间接地减少了学生学习压力呢?会学习的学生就不会很自然地将这种方法运用在其他学科,这样就可以到达学科间,学科内部知识点的融会贯通吧?除此之外,思维导图通过色彩的搭配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这么好的教学手段何不试试呢?这是我对思维导图的浅显的见解。

当然思维导图不是万能的,也会有弊端出现。比如耗时较长;对思维能力稍微弱点的学生来说可能要求会高点,使其丧失一些积极性;还可能会将学生的思维固定下来,使学生走进误区,所有的问题都用一样的思维去思考等等。这就要求老师要合理地引导。昨晚陈国祥校长提了三个问题和汪老师探讨,提醒了不少老师在运用思维导图应该要注意的问题,也触动我以及大部分老师吧?他的三个问题如下:

1. 注意到了概念主体、分支标准和多样的表达方式,对于归纳式结构、反向箭头、概念关联、背景信息、中心概念等方面是如何落实的?

2. 除了总分式发散性的思维导图,还有哪些思维可视化的方式?如表格对比式、头脑风暴图等?老师是如何针对不同的学习内容,选择相应的思维可视化的学习方式的呢?

3. 地理思维有哪几种经典模式,都可以用图示的方式表现出来的吗?

当他提出这个三个问题的时候,让我心里一颤,在平常的教学过程中我们是否自己固定了思维,从而潜移默化地传给学生呢?作为一个老师、一个学习者应该怎样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怎样去思考问题,怎么完善问题,完善教学,怎样把比较好、比较合理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呢?我相信在平常的教学过程中,不免有人会固定思维,而自己没有发现的吧?我个人觉得这个问题值得老师们深思。

最后,就是对自己的一些反思。记得昨晚汪洋老师说了一句这样的话:“勿忘初心;爱,请深爱”。初入职场的我,应该怎样做到勿忘初心,甚至可以问初心你还记得吗?爱,我确实爱这个职业,但是请问爱得深吗?当在心底问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心沉重起来了,思绪开始乱了。值得深思的东西还有很多,希望自己能真正做到“勿忘初心;爱,请深爱”。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xiena523 2016-6-7 09:06
确实汪老师的讲座是结合实践有感而发,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回复 羊皮栅 2016-6-7 09:07
是的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1:14 , Processed in 0.07211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