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tarlight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509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5上海星韵年会纪录&感受(二)——8.3上午

热度 4已有 866 次阅读2015-8-5 21:42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上海

       (接上篇)
       一大早去外面打包了早餐,匆匆回去开视频。节选一些本人有所感悟的出来 吧。
       上午的内容都跟“微课”和“翻转课堂”有关。
        袁启木老师的“GIS辅助开展案例式课堂教学”,他用googleearth绘制了路径追踪,惊艳的效果使同学们对等高线地形图印象深刻,也震惊了我们听报告的各位。不过他这种做法耗时耗力,攻关小组用了一个月才完成,所以还是“高大上,不能常用”。但创意真的很棒!赛课用很有优势。
      超图的王博士给我们讲了“新时代地理信息技术与中学地理教学”。他指出了我们常犯的一个错误:GPS,只是美国的导航系统,我们中国也有自己的“北斗”导航系统。所以我们应该写成“GNSS” 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才正确。还有超图旗下的“地图慧”,据说是一个简单易上手的地图软件,大家可以关注下。还有星友们很关注王博的年龄,因为他年龄不大却满头白发了,大家推测工作其实相当幸苦。我只觉得听了他的报告我终于能解释“地理信息系统”这个专业将来是干什么的了。他的PPT也很到位和精美,完全可以用在课堂上,这样学生就更全面了解地理信息技术了!前面对地图的重要性的故事也很有意思,比如刘备三顾茅庐时诸葛亮前两次是去“考察地理写分析报告”了,呵呵。我们课堂上也能深度挖掘一下这些东西应该也能增色不少。

      接下来是汪洋老师的“从一节低效的微课说起”。我觉得特别地实用。汪洋老师那么年轻就有那么深入地思考,真让我望尘莫及。最重要的是她有敢于正视自己错误的勇气,还愿意与我们分享,真的非常难得,非常了不起。我虽然没做过微课,但是从她的总结中,我也学到了很多。她之前也来星韵做过群访谈,有空要找视频出来看一下。

       另外听了其他几位老师,提到学校有硬件云平台可以用来统计每题对错人数啦、布置作业啦,真是羡煞我们这些薄弱的学校了。

       关于微课,感觉自己还有好多要了解。

         罗春老师这次又来了,唱起了他家喻户晓的“大中国版《小苹果》”。令人感动的是他创造地理微课工作室的历程,还有他制作的微舞幻灯,再想起他身兼十几个职位还是中二的事,感觉我们没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了!

        下半场一开始何老师就带来了一句非常经典的话:只超越,不跟随。——不仅是微课,做所有事都是一样吧。以前看过一句话“优秀是卓越的最大敌人”,这两句话大家共勉。

        张立平老师带来的“甄别关键属性研究”也很另人眼前一亮。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图。感觉这个研究意义很大。如果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强调这些易错的地方,那我们教学效果会事半功倍。

            熊定富老师提出的“基于想吐情怀的地理假期作业创新设计”也很有想法,还有“用一个故事串联一本书”这个想法也让人受益匪浅。

       李兴科老师设计的纪录学生学情,然后“对症下药”实验,我也做过类似的,只是没有他纪录得那么详细,而且因为各种原因,我也只坚持了三周。这次听了他的分析对我很有启发,比如实验对象不宜过多,自由报名和海选,表格中的分类,数据整理统计等。最头疼的就是数据统计,兴科老师真的好耐性。

      上午最后是北斗老师给我们带来的“地图解密”,可惜调试设备又出毛病了,没有听清楚。大概是地图出版要经过很严格审查的,于是大家的疑问就是“关于小米的印度地图,你怎么看?”

———————————————————(待续)—————————————————————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天地星辰 2015-8-6 00:45
恨不错的习惯,记录得真好!我也该好好整理一下了!
回复 北纬31度 2015-8-6 08:24
很好,希望下继续。本人不爱记笔记,但喜欢看别人总结好的!
回复 theflyingpig 2015-8-6 14:07
哇塞,记录得比我这在现场的人都全,赞
回复 熊定富 2015-8-6 20:33
爱学习会学习超赞!
回复 starlight 2015-8-9 18:44
天地星辰: 恨不错的习惯,记录得真好!我也该好好整理一下了!
哈哈,不整理我怕忘了。我有点健忘。
回复 starlight 2015-8-9 18:45
北纬31度: 很好,希望下继续。本人不爱记笔记,但喜欢看别人总结好的!
谢谢老师!很和大家分享我也很荣幸。
回复 starlight 2015-8-9 18:47
theflyingpig: 哇塞,记录得比我这在现场的人都全,赞
主要是我看群里的图文直播和大家的探讨。不过效果肯定没有你去现场震撼,能去现场你太幸福了!
回复 starlight 2015-8-9 18:47
熊定富: 爱学习会学习超赞!
谢谢熊老师的支持。   
回复 starlight 2015-8-9 18:47
熊定富: 爱学习会学习超赞!
谢谢熊老师的支持。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8:25 , Processed in 0.06875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