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NickYa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58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一下学期第二次月考总结

热度 1已有 368 次阅读2017-6-18 11:38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中国地理, 思维导图, 月考总结, 高考题, 积极性

之前五月有一次月考,后来也总结、分析了,兜兜转转,事情多,现在贴出来分享一下给大家吧。首先这是题目的链接:http://pan.baidu.com/s/1skIj67z 密码:ev3w


自己所任教的班级中,成绩较好的是文科10班、理科2班、3班,10班年级前二十名中占6人,平均分在四个文科班中排第二,理科2班成绩为理科班最高,无论是平均分或者是第一名,以及及格率,特别是在平均总分没有超过三班的情况下。回顾相应的教学情况,成绩好在于前段时间的课堂氛围与教学效率的把握,这三个班均是重点班,课堂氛围最好的是3班,活跃、反应快,但容易被几个活跃学生把持,然后到2班,整体投入程度较好,课内课外知识反应的切换较快,再者10班学习积极性较好,三个班良好的学习形势之下,自己可以在同一堂课的时间里加大教学容量,采用思维导图、知识框架的方式,引导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分析,特别是必修二人文地理“学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背景。在这里还真的应该多说一下3班。反应比较快,整体比较投入,一堂课下来师生彼此都能够获得良好的情绪体验,这个很赞。在这么一个一本生上线人数为个位数的学校背景之下,还是比较难能可贵的。多少有些羡慕能在拥有优秀生源的学校工作的同仁,兴许压力会大一些,可也累得充实呀。在这里,看到太多不想学、学不进、不会学的学生,自己有讲过有努力过,分析学习的意义,怎么学——定小计划、问老师等等,可好像做了很多无用功。

综合来看,不好的方面远多于、高于好的方面,如10班的平均分、高分学生、及格率均低于9班,4班、6班的平均分等数据低于5班、7班、8班。结合答题数据、学生反馈、自身反思,我认为存在以下相应的问题:

1 10班方面:自己授课水平、讲解题目的经验远低于组长梁老师,10班的作业量相比9班较少——梁老师(带只带高一9班,另外三个全为高二文科班)编的有关中国地理的高考题,我因为事项较多,准备一般,在月考前,10班只做了一份,而且自己认为对于当前知识进行及时复习,效果应该可以更好些,就在10班在月考前更多讲解当前必修二的试卷,月考后再细化复习中国地理。事实证明,更高难度的题目训练,虽然知识点不一样,可练习出来的能力是可以适用的。所以接下来在10班、11班这两个文科班里,需要更多题目的训练,引导学生更好地分析题目信息、读图、良好地表达。以及多加参考梁老师的教学方式、利用网络、刊物,参考不同的教学方式,取长补短。

2、理科班方面:2班、3班存在题目做得比较少,高分突不上去的情况,以及2班整体气氛稍低,3班稍闹腾,所以在于这两个班,课上授课可以增加更多的题目,或直接以题目辅助知识的理解,巩固知识,并引导更多的学生说出自己的答案、想法,践行新课改理念“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以题目训练量促进与保证及格率;4班、6班学习积极性较弱,存在上课犯困、睡觉、课堂气氛较低的状况,特别是4班,地理都在一、二节,很容易犯困,所以在这两个班,更加精心备课,形式更加生动,吸引学生注意力与兴趣,强调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性,以外在学习动机的形成促进内在学习动机,感受到地理的魅力与实用性,并多加题目引导分析,与班主任多加沟通,改善班级氛围与纪律;

3、整体突出的问题,特别是文科班:A、基础知识理解与巩固程度一般,特别是农业、工业的区位条件与生产特点之间的关系;B、题目材料分析的分析与知识点之间的应用,如选择题里把人口、城市、农业、工业稍加综合在一起的题目,得分较低;C、图表的分析能力与世界区域定位较弱;D答案的语言组织不够专业、严谨,多是自己的话,不懂分点答题,书写较差。

改善在于接下来的复习时间中,更多地结合试题:往年高考题或期考,让学生说出自己的答题思路与过程,师生一起诊断好坏在哪里,强调抓关键词、多翻地图册多画图,结合课本知识,理解性地形成知识框架,分点答题。以及多与组内老师、网络教研社区更多的沟通、交流。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6-18 19:53
总结的很认真呢,剖析很细致的说
回复 NickYang 2017-6-18 21:01
叶片水滴: 总结的很认真呢,剖析很细致的说
谢谢!总结是纸上的,还需行动去体现呢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6-19 10:20
NickYang: 谢谢!总结是纸上的,还需行动去体现呢
嗯嗯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6:05 , Processed in 0.07879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