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umaokun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5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育是慢的艺术——读《慢教育》(第一辑)有感

热度 3已有 584 次阅读2010-2-12 22:43 |个人分类:转载文章|

    转自江南美女 
    按:很久就知道张文质先生的《慢教育》一书,但是没有机会拜读,今天看到孙德勤老师的文章《做个教育的农夫》中提到“教育是慢的艺术”,就又想起了这套书,于是百度了一下,发现这篇文章,就转载过来。
    上网淘宝时,无意间淘到了张文质先生的《慢教育》,当时感觉很奇怪,在当今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教育又应该做到怎样的慢呢?带着疑问,饶有兴趣地买下了它,准备好好读读教育应该怎样“慢”下来。薄薄的两辑书,我花了一个寒假也还没读完第一辑,正如书名说写,我看这本书的速度确实有些慢,并不是书不够精彩,缺少吸引我持续阅读的兴趣,恰恰相反,慢教育的每一个实例,每一篇文章,都在向我传递着一个看似平常却蕴含深遂的教育哲理,需要我用心慢慢地感悟,细细地咀嚼。 
    作为一个教育一线的教师,我非常喜欢“慢教育”这个词。教育并不是立杆见影的工作。急功近利,往往与教育背道而驰。以“慢”的心态来对待教育,陪着孩子慢慢地走,慢慢地欣赏成长的快乐,慢慢地等待着孩子长大,何尝不是一种睿智,一种气度? 
    “教育是慢的艺术”是《慢教育》这本书中的每一篇文章所透露出的理念。“教育是一个‘慢活’、‘细活’,是生命的潜移默化的过程,所谓‘润物细无声’,教育的变化是极其缓慢、细微的,它需要生命的沉潜,需要‘深耕细作式的关注与规范’。” “教育是慢的艺术”是生命化教育课题的一个重要理念,这本书的主编张文质先生在谈到生命教育的“关键词”时,提及了“等待、耐心、从容、宽容、期待、悠闲、优雅、细节”,这些都是我们在从事教育的过程中所要培养的姿态和心态。二年级的孩子虽然已经经历了一年级的学习,但各方面还是与一年级相差不多,不知道上课要专心听讲,常常活泼有余,自律不足。新学期刚开始的几节课,总有几个喜欢在课堂上讲悄悄话,于是个别谈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再加小贴纸和小奖品的攻势,慢慢地,大部分孩子学会了认真听讲,虽然还有个别孩子不能自觉做到,但我相信在耐心的教育下,每个孩子都会有所改变的。慢教育并不仅仅局限在课堂短短的40分钟之内,而应包含在整个教育过程中,从这样一个意义来讲,老师真的需要处处留心教育资源,关注教育对象,以一个等待的姿态倾情投入教育,时刻关注生命的成长。  
    陈同学是我们班上一个很优秀的男孩子,心地善良但性格比较内向,虽然有时也会表现出较高的积极性,但内向的性格总使他退缩不前,不敢大胆地发表自己的见解。我推选他当“小跳蚤市场”的收银员,他推说怕收错钱不干,我建议收错钱我来赔他仍然犹豫不决;班级开班会,我让他当主持人,他扭捏害羞怕出丑;上课的时候回答问题总是轻声细气,让人感觉底气不足,虽然都能回答对。在与孩子和他父母的不断接触中,我发现父母对孩子的要求比较高,望子成龙的心态比较严重,这就导致了孩子的压力大、自信心不足。 
    找到了“病因”之后,我就开始不断地和陈同学的父母沟通,告诉他们孩子各方面优秀的表现,有时甚至夸大他的优点;提醒他们要多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尽量每天都对孩子说一句:“你是最自信的孩子,是爸爸妈妈的骄傲!”。同时,我让他做组长收发作业,表扬他的工作能力;上课时多向他提问,尽量提高他的胆量;还让他做值日班长,周五管理整个教室。这个过程已经持续了半年多,陈同学的也在缓慢地变化着。上课时能自信地举手了;做值日班长时能比较大声地管理班级了;遇到班级问题时肯主动来询问我了。他的爸爸有次告诉我:“孩子整个地好像更自信了,不再像以前那样胆小内向了!” 
    “耐心”是个多好的词啊!作为一线教师,我们也经常会遇到心烦的事,总会感觉千头万绪,无所适从,但当我们想到孩子就是在耐心等待的过程中成长的,心态就会平和很多,看问题的角度也会不一样。我很欣赏书中的这段话:“要把教育当作一件事来做;一个人一辈子只能做一件事;一件事也不一定能做好;重要的是尽力去做,而且从具体的小事做起,做一件就是一件。” 

    本站购买链接:

    第一辑   第二辑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jova 2010-2-13 15:55
有意思。值得看看。
回复 张昕 2010-2-15 22:14
现在,学校评课讲究课堂高效,误认为高效=大容量,于是多媒体使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而容量小,进度慢的老师常常被同事和领导,甚至学生批评。
回复 aaa_001 2010-2-27 14:11
现在我真的很想自习学习一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0:06 , Processed in 0.07869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