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www.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做好自己(1)郑州星韵地理研讨会参会思考

热度 4已有 1138 次阅读2016-8-5 07:32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因为博客日志分类系统没有做好,所以选择了星韵论坛的研讨会栏目,但是等到写完回复才发现需要审核,所以查看历史网页,只查到了一部分,先贴到下面,因为星韵使用的是自己的服务器,我想我已经发过的东西服务器后台应该是有保存的,等待站长管理旅游归来吧。回到博客日志,继续书写对于一些无缘的人来说无聊的系列。
  (1)后记
  最初定的'‘一个普通中学地理老师的网络成长历程‘’这样一个不好表述清楚的主题。
  身在我所谓“沿海与内地”“南方与北方”有着巨大教改差异的虽沿海但有相当面积不在东部沿海地区(京广线以西),虽在东北的南方,但又不是南方的所在。历史上的中原多指黄河以南的河南地区(所谓中州、天地之中),所以人们也很难理解河北的教育会有多么的不堪。因此提交的时候索性改为 “‘做好自己’”是希望大多数虽然身在不太优越的环境和境地之中的同行能够“位卑未敢忘忧国”能够不忘“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而投身教育改革之中而不是隔岸观火。
  (于是再次转下这个寓言故事)
  一个农庄主在他的粮仓里放了老鼠夹子,老鼠发现了去告诉母鸡,母鸡看了看老鼠说:“这和我有什么关系,我很同情你”,母鸡说完走了。
  老鼠又跑去找肥猪,肥猪淡淡的说:“这是你的事,你自己小心”,说完慢悠悠的走了。
  老鼠又跑去告诉大黄牛,大黄牛表情冷漠的说:“你见过老鼠夹子能夹死一头牛的吗?祝你好运”,说完也骄傲的走了。
  后来老鼠夹子打到了一条蛇,晚上女主人到粮仓里被蛇咬了住进了医院,男主人为了给女主人补身体把母鸡杀了。女主人出院后亲戚都来看望,男主人把肥猪宰了招待客人。为了给女主人看病欠了很多钱,没办法男主人把大黄牛卖给了屠宰场宰了。
  一个人无论在社会中还是在团队中,都不能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要有社会和集体的责任感,要有协作精神,要敢于承担。
  尽管改了题目但是内心还是要讲普通人的网络故事,但涿鹿科教局长的辞职引发的风波,再次改变了我的想法。因为在一年前就转过一篇文章:新校长传媒王开东:第一个反对素质教育的是中国家长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12633-1-1.html,而搜索局长辞职竟有那么多的评论(详见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13484-1-1.html),而评论者只是角度不同的说着一个普遍的现实。
  而我们的研讨会和文集却是一个很好的探索,我们在见证(那些普通人的努力和取得的对于小人物来讲丰硕的成果)、坚持(我们在坚守教育的底线,思考、寻求新的视角和技术)和追梦(尽管生存境地不佳但依然心怀梦想-变革中的地理教育)。
  对于第一次来参会的人来说,前面的“轮番轰炸”已经从极度兴奋变得波澜不惊,而对于多次参会者来说,则期待着一个环节的到来,所以几乎压缩了一半的时间,希望下一个环节的早点到来。(所以请我后面几个上台的理解,为什么你的精彩没有引发人们的高度热情,是我不小心碰倒了多米诺骨牌,黄金时间的广告尽管精彩但只有小孩子在看,而成年人则为所谓尿点)。
  最后的那句话,恐怕触到了许多年轻人最忌讳的地方,真正封死了。
  尽管每次都有遗憾,但对于上课哪怕是公开课从不认真预设而喜欢天马行空的我,虽然也希望像认真的讲者带着讲稿,年轻人怕因激动动忘词的提词便条那样,而最终还是选择随性而为。
  遗漏:互联网时代不能迷失自己,四个(应该做四张PPT)实际只讲了半个,因为跑题了,便翻到了下一页。L里面应该提到许多星韵地理网里面成长的例子。(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星韵地理网依然在那里,你若有缘你便会发现其中的精彩)。
  (2)解题
  题目是“做好自己”而非刘再复的“做最好的自己”,准确一点似乎应该是:做普通而不平凡、平凡而不平庸的(人和事)。无论环境如何,把自己力所能及的去做好;无论外界诱惑多少,坚守自己的本分:不忘初心;不要太关注成绩和待遇,有点家国情怀:修身……格物致知……
  (3)补遗
陪伴(陪伴你最亲的人)你不属于你自己
守望(教育是慢的艺术)不愿多么惊天动地但愿无愧于心
反思(不是人云亦云、盲目跟风而是像圣人那样:吾日三省吾身)
成长(而不是随着岁月容颜老去,丰子恺:“人生三层楼”: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灵魂生活。)
(4)互联网精神:开放(打开大脑)、平等(圆桌AA自由)、协作(大雁精神)、分享(大数据时代是共享共融的时代,为什么要把别人拍的照片给你、别人的课件书送给你、你分享给了别人什么)
(5)最后两页没有出现的ppt:互联网+教育

做好自己
首先要有自知之明: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不知不可为而为之,愚人也;知其不可为而不为,贤人也;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圣人也。(张岱《四书遇》)”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雨丝521 2016-8-5 22:32
贾老师的境界更高,做好自己,坚守本分,不忘初心,有大情怀!向您学习!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8-8 11:06
值得深省的故事和思考~
回复 小花 2016-8-13 15:37
坚持---这是我需要反思的事情
回复 hbhdljpqz 2016-10-24 20:12
不愿多么惊天动地但愿无愧于心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7:53 , Processed in 0.06707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