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www.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做好自己(3)反思与行动--郑州星韵地理研讨会参会思考(三)

热度 3已有 814 次阅读2016-8-15 10:20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无论网上还是现实,都会有很多震撼或者亮瞎你眼睛的神奇宝贝。但是许多东西在别人手里是神器,但是你却未必像别人那样出神入化,或者你只是好奇,从没有想到去试一试,或者你浅尝辄止便选择了放弃,或许你也学得了一些皮毛,但随着好奇感消失, 而束之高阁。任何技能习得,需要与自己的需求结合,需要自己在实践中提高。
  2012年武汉星韵地理研讨会夏志芳教授做了《地理活动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报告,2013年溧阳年会上GIS、微课、地理教室、课程基地等,2014年重庆年会przee、慕课令人眼前一亮,户外和校外活动等,2015年主题是《新视角新技术下的中学地理教学》核心素养、思维导图、互联网+登场,2016年主题是《变革中的地理教育》校本(课外)课程开阔视野。几乎每次都有几件神器。然而改变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许一场思想盛宴可以改变你的观念,但是未必能够贯彻到行动。无论是现场会还是网络教研,无论是群视频的大咖开讲还是赛课的集体磨课,我们也都有过心潮澎湃,有过改变的决心,有过去尝试 的准备,但现实使我们却步,惯性使我们难以迅速转型。重庆和上海研讨会都因为名额限制不能满足所有想参会者的要求,于是提出了十篇日志的参会门槛,但是博文书写并不很理想,而其中原因之一便是许多人没有想写的愿望和写下去的勇气。为什么不想写,因为自己的想法只是想法,没有想去行动。因为没有行动,美好的愿望不能实现,便也没有写下去的勇气。看着别人做得轻松,自己去做才发现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听着别人说得很美好,自己去做才发现远没有想象的那样完美。这也许正是我们与成功者的距离和差距。上海许多人都被任言的思维导图所震撼,而去付诸实践的并不都像符永权一样立竿见影。没有反思就没有可以内化成自己的东西,没有反思也很难落实到行动。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仅仅羡慕别人的美好,没有自己的行动,再美好的东西也不属于自己,没有实践,没有落实到行动,没有在实践中的改进和提高,再美好的东西也是水中月、镜中花。也许社会难以改变,现实难以改变,但我们可以从我们自己做起,以我们个体的努力,积沙成塔集腋成裘。教育需要改变,我们没有理由为自己的怠惰寻找借口。教育的改变,需要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zkzyw 2016-8-15 15:47
从自己做起,每一个人的行动都是这场改变的一份子。贾老师的坚持值得每个人学习。
回复 易石2 2016-8-16 08:19
change,we can,we must
回复 wpj1967 2016-8-16 14:54
很有说服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1:41 , Processed in 0.07484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