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www.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管窥(6)读书会

热度 1已有 333 次阅读2019-1-24 16:25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欧阳修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发方悔读书迟。——颜真卿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李苦禅
不愿向小孩学习的人,不配做小孩的先生。--陶行知
学习永远不晚。——高尔基

其实自己加入读书的群也有几个,但是能认真读几本书的没有几个。也许都知道读书有用,但是总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理由而浅尝辄止。
现在快餐文化和碎片化时代现实里能够静下心来读书,尤其是读专业书尤其不易。所以还是非常敬佩段义孚读书群里的读书人和引领读书风潮的汤老师。
1.书的选择
尽管是段义孚读书群,但并不仅仅限定读段义孚的书。但是神一样的汤老师却总能将话题引向深入,引向段义孚所指引的方向-人文主义地理学。这就是神奇之处。
2.读什么书
对于读书,不同的人还是有不同的爱好,而读书首先是悦己,读自己不喜欢的书,结果可想而知。而读书有传染性,某人在读一本书,他人在谈论这本书,你就有了读一读的期望。而同为地理人的读书群,自然读地理方面的书成为重要选项。而近一段读书热潮就是以段义孚的初期作品《china》的中文版《神州》发行为引子。
尽管段义孚在世界尤其是海外华人世界很有名气的地理学家了,但是在国内却不太为人所知。尽管2002年唐晓峰就有《还地理一份人情》((《读书》2002年11期)和2003.6中地参)和《段义孚当代人本主义地理学的旗手》(中华读书报2002.12.25,同期还有:周尚意《他是谁?——眼中的段义孚》和朱阿兴《对华裔著名地理学家段义孚的回忆》)还有更早在上世纪80年中国倡导复兴人文地理的李旭旦(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教授就将段的人文主义地理学翻译内部油印,和之后2005年段义孚先生回国在建筑协会、北师大和中科院地理所做了三场报告(收入《回家记》中)并没有引起太大影响,只是在2013年《回家记》中文版发行才小小热了一把。2014年梁彦威在《人文地理》“回家”:关于段义孚人本主义地理学的专栏发表四篇高学历年轻人的论文(参见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44089-1-1.html 2楼)(参阅管窥(1)http://www.xingyun.org.cn/blog-266-13888413.html)。但在中学地理老师界似乎一直没有反应。在2018年长沙星韵地理研讨会上,汤老师的一呼尽管不是应者众,但毕竟平静的水面上投入了一颗石子激起了涟漪。找段义孚的书,读段义孚的书成为一个选项。
会议之后几乎同时“我们为什么要读段义孚?”http://www.xingyun.org.cn/blog-37683-13887888.html和“为啥我们要读段义孚”http://www.xingyun.org.cn/blog-266-13887879.html 发在星韵地理网,我加入了读段义孚的队伍。先读《回家记》继而《空间与地方》只读了一点就放下再次复读了《回家记》并将之文本化发在了“一起来读《回家记》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0621-1-1.html”,然后在2018年前读完并文本化了《恋地情结》。并定下计划2019学期重读回家记中的几个报告和读《空间与地方》或《逃避主义》或《无边恐惧》。
人们说“书到用时方恨少”,也许段的书并不是能够一读就懂一用就灵的“绝招秘籍”,但是却发现了自己对于地理学发展史缺少基本了解,于是想起n年前陈国祥老师一再推荐的那些“地理名著”,适逢重庆达人推出了一张王爱民的讲座海报,由此知道了王著的《地理学思想史》在书的后记中王博士(1998兰州大学,博士导师李吉均院士)写道“受教育市场化和人才培养过度专业化、技能化、实用化的冲击,地理学者日益走向“专窄专家型”的道路,日益与地理学的综合性与统一性相背离。与我国地理学前辈们的博大精深相比,时下30~45岁的青年地理学者,专家云集,但在整个地理学层面上的领军人物已寥若晨星,这成为中国地理学发展和地理教育最大的危机所在。”于是决定假期啃一啃这本书。
近期读书群推荐了好多书,看来我的以后的读书路还长,活到老学到老吧。
3.循着人文(人文地理、人文主义地理学)的路子走下去
人文地理-历史地理-文化地理-时间地理?  
尝试列一个书单:
A.国外经典名著:(屡有大咖推荐可惜偶一本也没有读过,多数点击书名有微盘下载链接)
地理学的性质(1939)理查德.哈特向著 叶光庭译商务印书馆1996《地理学的性质》在欧美地理学界是一本经典性方法论著作,从1939年问世以来,盛誉始终不衰。它对地理学的性质、研究对象及其方法,西方近代地理学思想的发展和演变,地理学与历史学的发展和演变,地理学与历史学的关系,地理学在科学中的地位等等方面,都作了系统、细致、深刻的论述,是研究地理学的必读的著作。
地理学性质的透视1959)是美国地理学家哈特向关于地理学方法论的重要著作。该书初版由美国芝加哥兰麦克纳利公司于1959年出版。本书是作者在其《地理学的性质》一书基础上的进一步研究成果。《地理学的性质》偏重于提出问题,本书偏重于作者对这些问题的看法与结论。
地理学中的解释(1969)大卫.哈维著高泳源译商务印书馆1996作者在数年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先后发表了了八篇论述地理学方法论和理论问题的论文,由轮廓性的概念上升到完整的理论体系,终于完成了这本著作。本书是第一本关于新地理学哲学的重要著作,是西方地理学的一本当代名著,专门论述方法论的系统著作。《地理学中的解释》共六编二十四章,讨论了哲学与方法论的关系,地理学解释中理论、定理和模型的作用,地理学解释中的语言等,是地理工作者为提高理论水平,掌握西方当代地理学方法的一本必读书。
地理学与地理学家 1978)R.J.约翰斯顿唐晓峰译商务印书馆1999。是英国地理学家约翰斯顿著作的一部人文地理学作品在西方地学界受到广泛重视。该书自1979年首版后,每过四年便要修订增补,以求跟踪人文地理学最新的发展,因此该书始终保持“当代性”。到1997年已经出版至第五版。
地理学———它的历史、性质和方法1927)(德)阿尔夫雷德﹒赫特纳著//王兰生译商务印书馆1983本书是近代地理学的重要经典著作,是“统一地理学”学派创始人德国地理学家赫特纳的主要代表作。本书共分九编,内容包括三大部分:地理学史部分论述古希腊以来所有重要学派的重要思想;地理学性质部分阐释赫特纳学派关于地理学的特性、地理学的体系、地理学同其他有关科学的关系的观点;地理学方法部分提出了地理研究和教学的步骤、方法和各种手段。
地理学与生活【美] 阿瑟·格蒂斯 / 朱迪丝·格蒂斯 / 杰尔姆·D·费尔曼。美国地理学家协会杰出学者奖获得者领衔编著相对于其他地理学书籍,本书特别突出了地理学与生活的相关性。对人体有害的天气现象、城市土地利用模式、城市形态的变化、城市垃圾与危险废物的处理等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均有涉及。平实、生动的文字与丰富的实例,使本书极具可读性,读者通过本书亦会获得一种新的思维方式。
哲学与人文地理学是英国R·J·约翰斯顿创作的地理著作,1986年9月1日首次出版。《哲学与人文地理学》介绍了当代西方哲学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人文地理学的影响,以及人文地理学为当代西方哲学提供的解释。作者把人文地理学看作是社会科学,主要研究社会生活中与空间和地方有关的方面。《哲学与人文地理学家》主要阐明三种思潮的主要特征,为理解人文地理学中当前的哲学争论提供一个基础,为深入探究提供一个出发点。
《改变世界的十大地理思想》是商务印书馆2009年9月1日出版的图书,作者是(美)汉森。 本书以地理学思维阐述了"大干世界"中诸多现象和因素。
重新发现地理学 美国国家研究院地学、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地球科学与资源局重新发现地理学委员会 编 学苑出版社2002
B.地理学思想(史)
地理学思想史[法]保罗·克拉瓦尔 《地理学思想史(第四版)》是2015年8月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

地理学思想经典解读 蔡运龙商务印书馆2011http://www.minxue.net/40/n-112840.html

地理学思想简史 杨吾扬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88

地理学思想史 刘盛佳 华中师大出版社 1990


现代地理学思想 (美)皮特 著,周尚意 等译商务印书馆2007

所有可能的世界——地理学思想史 [美]杰弗里·马丁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介绍了很多地理学者的研究贡献,纷繁更迭的观点造成学术派别不相同,如拉采尔的决定论,赫特纳的区域学派,索尔的景观学派等,各时期的方法论也不相同,人本主义、实证主义、结构主义、后现代主义等这些都是与当前的背景相互联系的,我认为地理学者应该具有批判与自我批判精神,才能促进学科不断地发展,思想方法的创新

马丁和克拉瓦尔的《地理学思想史》的简单比较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9b4b990100frlx.html

历史地理学的视野  侯仁之 著三联书店2007
地理学思想史 王爱民 科学出版社2004
法国地理学思想史http://vdisk.weibo.com/s/dXEYourUe2E_
C.其他书籍

D段义孚的中文书籍参见管窥(1)和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44089-1-1.html介绍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1-24 22:56
顾炎武的"远路不须愁日暮,老年终自望河清"(《五十初度时在昌平》)是胡适晚年最喜欢的诗句,曾多次题赠给友人。胡适曾在一次演讲说,我们要走的路是"长期"的"远路",是"绵绵无绝期"的远路,走远路不怕晚,"不须愁日暮"。今天黑了,明天起早行。我们老了,还有无数青年人在。一代完了,还有一代继起。
回复 geonet 2019-2-7 10:21
潇湘如是闲: 顾炎武的"远路不须愁日暮,老年终自望河清"(《五十初度时在昌平》)是胡适晚年最喜欢的诗句,曾多次题赠给友人。胡适曾在一次演讲说,我们要走的 ...
是的,但是正如刘盛佳在《地理学思想史》所说,文革十年的断代,其实是66-86近20年的断代教育。
陈澄1944年生1966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
夏志芳
袁书琪1948年生福建师范大学地理学本科专业,理学学士
李家清1952年生,1975年华中师范学院地理系地理科学专业
袁孝亭1957年生78.3-82.1哈尔滨师范大学地理系,理学学士
王民1978.3~1982.2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2-7 11:27
geonet: 是的,但是正如刘盛佳在《地理学思想史》所说,文革十年的断代,其实是66-86近20年的断代教育。
陈澄1944年生1966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
夏志芳
袁书琪194 ...
表面繁荣其实地理教育早已没有台柱子,星韵地理能够影响到第十年足以说明地理教育缺乏引领方向的力量!大家都是到这里来找组织的!……可惜……没有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3:07 , Processed in 0.07769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