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www.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悦读2022: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

已有 710 次阅读2022-8-27 15:21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这是一本延续了许久的阅读,先是微信读书,而后又读“可见的学习”“可见的学习与思维教学”,“教育的目的”(尚未完成),其实这些(包括前期阅读的“教科文组织的三份教育报告-学会学习,财富蕴藏其中,反思教育”和”未来的学校“"未来学校“,以及准备读的”可见的学习与学习科学“”剑桥学习科学手册""人是如何学习的“”杜威的“民主主义与教育”等)都是为“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理解为先教学设计”做知识储备。
     作者戴维·珀金斯是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的资深教授,也是哈佛大学“零点项目”的创始人之一。他在美国教育界和心理界有着极高的威望和影响力,对智力、理解、思考、创意等各种与人类学习相关的议题都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他积极参与到现代教育改革的实践当中,尝试为不同阶层的学习者构建深入学习的体系。
   本书详细剖析了为什么传统的学习在生活中没有用,并从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两个角度阐述有用的学习是什么样的。作者强调有用的学习需要有生活价值,而生活价值的四个判断标准就是让学习变有用的关键因素,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值得学习的内容。此外,他还系统讲述了一套能够把学到的内容用出来的学习方法
   这是《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1的简介,《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2中文版已经于2021出版。
   在《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2》中,哈佛大学知名教授戴维·珀金斯提出了一套理想的学习路径——全局学习法。利用全局学习法的7条原则,你可以应对新知,快速上手;应用已知,灵活迁移;面对未知,迅速入门,有效突破,更适合解决复杂问题。他以学打棒球为比喻,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教学实例,提出了学习中两种常见问题:要素病(即低效学习)和理解病(即无效学习)。教师如果能引导学生学习“全局游戏”,而非某学科的若干孤立要素,则任何年级、任何科目的教学都可以做得更有成效。 全局学习法是综合了学习、教育领域前沿研究的一套学习理论,运用7大原则,从整体到局部,先见森林,再见树木。对学习者来说,本书提供了一套学习思路、框架,比其他学习方法更容易上手,让你在走出学校之后,还能运用已经学到的知识应对复杂问题,以及生活和工作中各种未知的伏击。对教育者来说,本书给你一套教学方法,确保让学生的大部分学习时间都用在应对核心目标上,避免大量无效的复习、练习。(参见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9649-1-1.html
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2作者: [加] 戴维·珀金斯
出版社: 中国纺织出版社
出品方: 湛庐文化
原作名: Making Learning Whole
译者: 黄珏苹
出版年: 2021-3
页数: 242
定价: 79.90元
ISBN: 9787518083602

     这是美国实用主义教育的新时代读本。杜威的实用主义教育学思想人所熟知。

《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1

    《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1提出的核心问题是“具有生活价值的知识”:
1.辨别具有生活价值的学习
2.选择具有生活价值的学习
3.为具有生活价值的学习而教
4.建构具有生活价值的课程
“全局性理解”这个术语体现出综合、概括的特质,判断一种理解是否具有全局性的标准包括:
1.深刻见解方面:全局性理解应当有助于呈现物理、社会、艺术等不同世界的运转机制。
2.行动方面:全局性理解应当能够指导我们采取有效的专业行动、社会行动、整治行动等。
3.伦理道德方面:全局性理解应当敦促我们变得更有道德观、更有人性、更有同情心、更愿意规范自己的行为。
4.机会方面:全局性理解可能出现在各种场合中,表现为多种不同的重要形式
全局性理解对生活有三个贡献:
定向:全局性理解帮助我们确定并保持方向。
慎思:全局性理解帮助我们慎思地思考不同的情况。
深入学习:全局性理解为深入学习奠定基础

参见:《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精华解读https://www.jianshu.com/p/014367d88f54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2-8-27 15:40
20?21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36 , Processed in 0.05438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