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wqp578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787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问题孩子真的来自于问题家庭吗?

热度 3已有 632 次阅读2016-3-20 14:54 |个人分类:管理|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上周接见了三位家长,何家长是自己主动来了解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状况的,薛和张的家长都是我叫来的,因为孩子的问题。
   张家长,是个外地人,在北京打工的,听话应该在北京有自己的公司,生意也不错。被前妻抛弃,现在再婚,双方都有一个孩子,目前关系紧张,女方好堵,周末在家就是打麻将,无心关照孩子,而且唠叨,和再婚方孩子,就是张某不和,张某催促其爸爸离婚,张某爸爸也在犹豫中,所以现在家庭出现两个阵营,孩子则见缝插针,经常不回家,也不爱写作业。
    薛家长是不对军人,在职,主动与前妻离婚,现在已再婚,重新有了孩子,对前妻的孩子甚是讨厌,总是嫌弃孩子不听话,不给吃零食,不给吃水果,理由是不能多吃,一次晚上孩子饿了,因为不敢明目张胆,所以偷拿了一个苹果,也许是后来的妈妈心中有数,找到了孩子的丢在床底下的苹果核,把孩子数落了一番。孩子不爱和现在的父母呆在一起,回老家和奶奶呆在一起。至今未回,人籍分离,不符合北京的学籍管理制度。必须要解决。
    何某,开大车的司机,外地人,有两个闺女,自己做错了事在先,媳妇要和他离婚,但是用他自己的话说是离婚不离家,经常关注孩子,也很关心孩子的学习,也有很大的希望,此时的我,似乎是个心理学家,诊断他目前的状况及其他想恢复家庭的愿望,尤其是恢复家庭后对孩子的好处,尤其是现在,妻子为了赚钱,打及分工,没有时间看孩子,所以孩子现在有些散漫,我都一一说明其中厉害关系,家长很是明理,说回家和他妈妈商量重新回归家庭。
      有些时候,需要教育的不紧紧是孩子,更多的是父母。
     三个问题的孩子,都来源于问题家庭,作为老师的我,内心很是心疼孩子们,因为他们真的是无辜的,我希望家庭中只要有了孩子,离婚需谨慎。同时我也希望孩子们能自立自强,任何时候都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同样是单亲家庭的高某,就是一个反面的例子,该孩子很是自立,学习也很用功,虽然可能腼腆了点,可能是长期和母亲呆在一起的缘故,也可能是天生就这性格,同样是单亲家庭的他,发展就很好,当然,他母亲为了他,一直单着,可能家庭环境单纯,孩子没有应付新人的焦虑。
    不管怎样,只要父母间离隙,孩子便会找到一些借口和理由,为自己的不努力买单,此时父母没有意识,总是僵持在自己的立场中,忽略了成长中的孩子,长久下去,问题孩子就诞生了。愿天下夫妻都恩爱,家庭都幸福美满,没有问题孩子。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豫-春暖花开 2016-3-21 07:01
果似因不同,改变力不从。身为其师者,无奈空怜息。
回复 小王 2016-3-21 10:18
是呀,很多是父母之身问题,跟是否离异,是否单亲,没必然关系的。越来越觉得这句话是非常有道理的:父母的世界就是孩子的世界。管好孩子不如管好自己。
回复 小王 2016-3-21 10:18
老师的力量确实薄弱
回复 wqp578 2016-3-22 07:49
说的有道理  现在的问题孩子太多  多数与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关
回复 wqp578 2016-3-22 07:49
豫-春暖花开: 果似因不同,改变力不从。身为其师者,无奈空怜息。
文笔真好
回复 都市萤火虫 2016-6-21 15:41
教育不是万能的
回复 wqp578 2016-6-27 09:19
都市萤火虫: 教育不是万能的
是的 有时候感觉自己的无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1:12 , Processed in 0.08336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