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兴科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9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上海年会发言主题的确立与形成(一)

热度 2已有 828 次阅读2015-8-14 00:11 |个人分类:随感|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上海, 主题年会


上海年会发言主题的确立与形成(一)

——记2014年重庆年会到2015年上海年会(二)

 2015年上海年会发言吗?实际上对我来说真的有点难。上一篇博文写了原因,因为很多事情没有做,所以上海说什么,对我来说难度是比较大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工作确实很多,有大量的写作任务一直在旁边“看着”我啊(这个可以有现实的物质报酬,年会好像没有。哈哈)。最后坚定我在上海年会要发言的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重庆年会上的主题发言,我自己认为不是特别成功,准备充分,但内容太多。另外一个是还需要这种大型会议上克服自己比较怯场的心理状况。虽然出去也给不少的老师讲过课,但对于有高手在场的上海年会,还需要更进一步坚定自己的信念和研究成果。

目标确定后就需要我去找一个发言主题了。年会的主题是新技术新生活。好像这两个方面我也不沾边。新技术我真的想学习,但是确实没有时间,对于V5真的很喜欢,可是利用率低,习惯用PPT。年会时间很近了,也没有时间去研究。加上听说春春(罗春老师)要到上海,算了不与他比较了,他是高手。还是发挥我的特长,课题研究与论文写作。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说木桶理论实际上不符合人的成长理论,人的成长关键是发挥长板,而不是花太多的时间去补自己的短板,这样自己的成就不少,快乐也会不少。

2015年初我的区级课题已经完成结题,市级课题也进入最后的总结阶段。是对这两个课题进行阐述,还是另辟蹊径,我进入到两难选择。对于已经完成的两个课题进行阐述,对于我来说可能是比较简单的,两个课题确实做了不少事情,也有得谈。但对于过去的成绩不是我谈的重点,我更喜欢在我不太熟悉的领域去探索和追求,以获得知识长进的快感。

完成了两个课题后,我要准备下一个阶段研究什么课题呢?问题再一次摆在我的面前。怎么去找适合我的课题研究,而首先找研究方向是艰难的。我查看了重庆市最近几年地理老师申报的课题,大多数与课外基地建设有关,或者与乡土地理有关,体现学科价值的东西不少。对于通识性问题研究少了一些。翻转课堂的研究,重庆也有不少学校在做。但由于翻转课堂相关的课题需要学校层面的领导牵头,不是我一个人,甚至我的团队能完成的。我还是需要找团队能够操作,能够大家一块完成的课题。

最近几年,对于老师升职,新老师入职,老师赛课等等都运用到了说课。有老师问说课简单一些,还是上课简单一些。实际上说课要难一点,特别是说教学环节或教学设计部分,它的关键是要说明怎么设计,为什么要这么设计,并说明理由,要求上升到一些教育理论来支撑说明,对老师来说太难了。

而在说课中我发现了一个问题,说是关于学情分析,也就是学生学习情况的分析,大家好像变得头头是道。但真的是这样的吗?我们真的了解我们的学生吗?在翻转课堂中,也提到了学情分析,导学案的设计我们要注意学生的学情状况。而这些学情好像更多是基于一个群体,或者是一节课的学情,对于每一个学生的学情了解吗?

我就在想在这方面有没有老师研究啊?问题产生了,我就开始通过网络查阅大量的文献。首先是查地理学科有没有老师做学情调查分析的,然后高中学科有没有,高中教育有没有。查阅的后果是没有老师或硕士或博士做个别学生的学情调查,更多的是普遍性,对于群体做一般性的研究。

课题的研究要选择好方向,同时要做得实,做得小,好操作,能有成果体现。其核心还是要有人收益。因此我决定上海年会谈最近我想做和正在做的关于学生学情调查和行为纠正。通过近两个月的课题研究,最终上海年会的主题报告的形成。

这还需要我下一次给大家聊哟。请期待下一篇我的上海年会博文。

 

20158月于碚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5-8-14 06:28
这个写得好,对于大家做研究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另外:汪琼博士的新慕课《教师怎样做研究》正在开课中,可以抽空去学习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pku-269001
回复 李兴科 2015-8-14 09:39
geonet: 这个写得好,对于大家做研究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另外:汪琼博士的新慕课《教师怎样做研究》正在开课中,可以抽空去学习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pku-269 ...
谢谢贾老师。
回复 熊定富 2015-8-14 11:52
科,也是我仰慕的对象!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4:21 , Processed in 0.07338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