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兴科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9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悟地理规矩之问题设计

热度 2已有 1049 次阅读2016-6-5 17:19 |个人分类:悟系列|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教学设备, 教学方法, 性问题, 一言堂, 生生

悟地理规矩之问题设计

在地理课堂的变革中,从教师的一言堂到师生对话,生生对话的变化;从教师的主导课堂一切到教师主导,学生主学,学生主体的变化等等。在这些变化中,其中的一个课堂核心变化就是让知识问题化,让问题探究化。通过学生的探究获得知识,明确知识获得的途径和基本方法。从而改变只知道知识,不清楚知识由来的传统教学方法,让知识在学生的实践、体验中形成,找到学习的快乐。探究知识的核心就是教师根据知识特点设计相关的教学问题,也就是说问题设计成为了目前地理课堂教学中的重中之重。

对于地理老师来说如何设计好地理课堂探究性问题,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对于地理探究性问题的设计要注意几个方面,一是课程标准,二是教材内容,三是教学案例,四是学情,五是教学设计,六是教学设备。这六个方面如果做到比较全面的话,问题设计比较成功;如果没有考虑清楚,可能效果不好。因此对于教师的地理学科素养要求是比较高的。

一、地理课程标准。

地理课堂标准是一节课我们要达到的目的,因此问题的设计就要考虑是否到达课程标准,并由此分解出来的三维教学目标,如知识目标和技能目标,过程和方法目标,情感态度观目标。如果每一个问题的设计考虑到完成一个或者几个教学目标,在问题的设计过程中教师就要明确要完成的具体目标是什么。如在初中地理区域教学过程中,更多注重的是对区域地理知识的一些记忆,这属于知识和技能目标;如何引导学生在地图去完成,就可以考虑过程与方法的目标了;如果加上对世界的客观认识,对我国国情的认知就可以达到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目标了。因此对于一节地理教学内容的认识,需要老师们不断学习和实践。如我比较困惑的一直是在高中必修一中的情感态度感的培养,一直觉得效果不是特别好,虽然有不少理论提到培养学生科学的理解世界什么的,总觉得操作是比较困难的,让学生能真正学会的太少。

二、教材内容

教材是学生的学习内容之一,也是复习的载体之一。新课程理念中提到现在的教学课堂应当注重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它的意思是说不能把教材中所有的内容都一字不漏的讲完,而是根据教学设计的需要进行取舍。而对于教材内容的取舍对于老师难度是比较大的,不知道哪些应当取,哪些应当舍。不少老师认为专家们说得都是特别简单,要注意取舍,但怎么取舍好像都没有说清楚。笔者认为教材的取舍上主要把握就是能不能完成自己的教学目标,能不能在选取教材的内容中可以让教师易操作,学生易学会。对于难度大的教材部分可不可以不讲,用其它的案例来说明是最好的。对于教材内容还可以进一步的挖掘,通过设问或者探究活动,让学生来吃透教材,把握需要掌握的内容;学会思路和方法,举一反三。问题的设计这个就可以参考不同的老师设计思路和方法,联系自己的总体设计,设计出相关的问题,从而服务于自己的教学课堂。

三、教学案例

地理学科要求学习身边的地理,因此除了教材上的案例分析,还可以用身边的案例来替代教材案例,让学生觉得地理知识就在身边,而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因此选择身边的案例进行地理课堂的探究活动,进行相关的问题设计是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的。但设计中也在注意问题设计的有效性。多年前指导一位年轻老师上公开课时,忽略了学生的情况,设计的乡土地理探究活动是没有成功的,也是这么多年来,我比较注重研究乡土地理,在问题探究中注重有效性。有兴趣的老师可以看看这篇文章。《高中地理问题有效设计的策略研究》,http://www.docin.com/p-321160824.html

四、学情

前面的关于悟系列里面我已经反复提到学情问题。学情对于老师的课堂问题设计是相当重要的,问题的难易可以针对不同的学生。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问题也就不一样,对于简单的问题可以让学生比较困难的来回答,同时老师注重引导,而不是一味让学生独立完成。另外以于学习能力比较强的学生,老师只进行点拨。学情是老师这个职业一个永久的话题,因为我们的学生是一个慢慢长大的人。

五、教学设计

问题设计一定要服从于教学设计,不能为了一味的让学生探究或者问题为引导,而去忽略教师对于课堂相关知识的讲解。多年来,不少教师对于新课堂教学模式的出现的问题教学和探究教学中问题设计的认识,就是觉得课堂不要讲了,全部是问题了,其实不少内容还需要教师进行适当的讲解,不少的科学内容没有一定的基础是无法理解的。因此在问题设计不是在于多,而是在于合理和精要。如曾经听过一位教师的课堂设计了七个探究活动,大家可以想一下有多少问题设计啊,学生能思考到什么程度,有没有价值。

六、教学设备

问题设计中有一些来源于图片、视频、文字材料等,这些往往需要一些现代技术设备来完成,因此在设计问题时一定要考虑材料的呈现的方式。如果没有相关的设备就需要考虑用什么来呈现,能够学生从观感上明确材料。如要用视频材料就必须要有投影、音箱等等。如要展示学生成果,就需要展示平台。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利用互联网寻找资料,就需要电脑和网络。

如果设备不够,教师就要利用传统教学方式,如板画、板书来完成。

教学问题的设计是辅助教学任务完成的重要教学设计构成部分,也是体现学生为主体的体现方法之一。所以教学问题的设计任重而道远。

 

 

 

                                   李兴科于碚
 2016年高考前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6-6-5 21:17
科科比较专业。需要仔细学习思考。
回复 李兴科 2016-6-6 05:52
geonet: 科科比较专业。需要仔细学习思考。
哈哈,只是一点从宏观上的想法,没有从微观上研究。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6-6 10:42
关于问题设计的各项注意,如果能够都考虑到会很有助于学生的理解和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2:23 , Processed in 0.07041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