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贤付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六安市第二中学观课议课考查报告

热度 4已有 812 次阅读2010-12-1 22:06 |个人分类:反思总结|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20101129,在学校解校长和二中地理教研组长刘登宇老师的安排下,我和地理组另外一位年轻的王中孝老师,前往江淮名校省级示范高中——六安二中观课议课、交流学习。短暂的两个半天,通过观察和访谈的形式,我们从整体上对六安二中有了一个大概的窥见、了解。现整理报告内容如下:

一、从学校的角度看六安二中:

  六安二中整体地域规模并不是很大,由于2010年高考文理科应届本科达线1016人,成绩较好,生源较为充足,教学场所明显不足,因而现在二中校园遍布简易的钢构板房。学校现有班级规模98个班,班生均数量86人,学生总数近9000余人,没有历届生,教师总数不详。

   地理学科教师总数19人,其中外来借用3人。年龄结构上看,老中青三代结合,且分布比较均匀较为合理;学历基本上都是本科,没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地理课时的开设:高一到高三按照456节设定(不包括周六和周日);每天除了早自习,共开设8节课,由于班级和课时较多,绝大多数老师兼跨不同年级的地理教学,老师每周平均课时数在28节上下,工作量巨大;课外学生活动的开展情况,从询问来看没有什么特色或者有的年级干脆不开展(访学生几乎没有空闲的时间)。

   地理学科教研组的建设,从教研组长张某(女,40余岁,)的描述来看,基本上都是一些常规性的建设:制定教学计划、同年级统一教学进度、开展集体备课、听课、评课等,不过大都是流于形式,或者只是为了应付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检查而罗列出来,并没有做到真正扎实有效的开展。高三年级的复习只要进度一致,老师基本上都是“各自为政”,从来没有真正在一起议课(理由是工作量大没有时间,也有部分老师认为没有必要),教研组内气氛比较融洽,老师们的精神风貌大都乐观、积极,对于学校的未来发展亦充满信心和期待。老师们对于自身发展大都安于现状,基本上没有考虑过通过哪些途径、措施来积极的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读书、实践反思及教研更是奢谈,对自己没有一个明确的发展定位。校际之间的教学教研活动的交流开展比较匮乏,甚至和同城的老大——六安一中的双向教学交流都极为鲜见(几年都不见得有一次);高考信息获取的主要途径是高三各学科骨干教师团队外出,听取所谓的“高考教育专家”的讲座;还有的就是通过其他兄弟学校来获取信息。问及网络教研的开展,在他们的理念中就是利用学校注册的教育网站,下载一些试卷、课件等等,至于如利用网络建立个人专业教育BLOGMSNQQ群研讨等形式,则是“新鲜的事物”,罕有所知了。(待续)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qlzhu2003 2010-12-2 12:42
贤付兄果然快人快语,说话到位透彻。其实一线很多学校地理教研活动都与六安二中类似,呵呵!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六安二中有位地理教师陈云峰是我的大学同学,不知他可好?
回复 zxf760 2010-12-2 14:11
qlzhu2003: 贤付兄果然快人快语,说话到位透彻。其实一线很多学校地理教研活动都与六安二中类似,呵呵!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六安二中有位地理教师陈云峰是我的大学同学, ...
听的是他的课,请继续关注我的听议记录。感觉他的素养与庆龙老弟比较,已经差的千里之遥了!
回复 qlzhu2003 2010-12-2 17:42
zxf760: 听的是他的课,请继续关注我的听议记录。感觉他的素养与庆龙老弟比较,已经差的千里之遥了!
贤付兄抬举了,我的平常课上得也很糟糕的,问题太多!现在即将开始一中的第三轮完整的高三一轮复习,正在苦恼中!
回复 ygldy 2010-12-2 20:39
呵呵,庆龙已经进入了教育人生的第二重境界了!
回复 qjlzm 2011-2-26 18:02
我们学校地理教研活动也与六安二中类似,多亏来到了星韵,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否则我都感觉我快要沉沦下去了,整天的上课,做卷子,改卷子,讲卷子,都麻木了,在这里我感觉到有了新的目标和追求!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2:46 , Processed in 0.07590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